【专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十年特别策划——绿水青山富浙江
浙江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第五届中国智博会周五开幕 上千展位300企业参展
2015年09月08日 06:07:33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屠炯 周文丹

   浙江在线09月08日讯 (钱江晚报通讯员 屠炯 记者 周文丹)不用排队,打开网络就能实现在线诊疗;点点手机软件,就能阅读电子图书、查询最新的音乐沙龙和讲座;不占流量,免费无线热点iNingbo带你畅游网络……这些点滴变化,都得益于智慧城市建设这张大网。

  随着智慧城市建设的推进,类似的便利会越来越多。未来几年,宁波市民身边,还会有怎样变化?这个周末,先去宁波国际会展中心“灵灵世面”吧。

  本周五至周日3天内,第五届中国智慧城市技术与应用产品博览会(以下简称智博会)将在宁波展出,有关智慧城市建设的那些高精尖技术、成果,都能在展会上先睹为快。

  有看头——

  行业大咖都来晒“绝活”

  从2011年至今,智博会已经举办到第五届了,每届的展览面积均超过2万平方米。宁波智博会,也已成为国内外智慧城市主题展会的标杆。

  据智博会组委会介绍,本届智博会以“荟萃智慧应用,建设智慧城市”为主题,集中展示智慧城市建设和两化深度融合的新技术、新产品、新成果。也就是说,在为期3天的展会期间,可以看到更多智慧成果方面的应用。

  近300家企业参展,现场设了1100个标准展位,共有4大场馆,10大行业展区。具体会有哪些看点,这里先卖个关子,不过,现场逛展时大家可以留意下知名企业展区。这块区域的参展企业,可都是行业大咖。他们在展会上晒出的新鲜玩意,一定程度上也能代表行业最新的智慧领域科研成果。

  参展企业有部级单位、央企、世界500强等,包括三大电信运营商、航天科工、中电科技、中国普天、华录集团、阿里巴巴、腾讯科技、中兴通讯、SAP、IBM等知名公司以及中科院、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等。

  有得玩——

  说不定还能邂逅萌萌的“大白”

  还记得往届智博会上那些酷炫的展示吗?卖萌的4G机器人,能替代人类完成危险任务;3D制衣机,只要转个身就能给出多款适合体验者体型的服饰,还能自动试穿;还有智能厨具,为主妇省去不少麻烦……

  往届展会上好玩又新鲜的展示,吸引了不少市民围观。记者在体验区采访时,几乎每个摊位前都能看到排队的长龙。

  今年的展会上,也有不少值得一玩的。

  比如智慧家居及可穿戴设备展区,光智慧家居领域的参展企业就有40余家。有来自台湾的企业,也有代表中国最有创新精神的华南地区的企业。展会上,企业将展出智慧生活领域的最新技术和应用经验,相信会给市民带来全新观感的智能家居用品。

  与往届不同,今年还新设了2000平方米的互联网+制造展区,新松机器人、均胜电子、柏同机器人、和利时等企业都到场了。这几家企业的机器人,在行业内都是领先的。有兴趣的市民,可以去逛逛,说不定还能遇上你的专属“大白”。

  展会期间,大家还可以体验一把金融业的VIP服务,“高铁站”、“咖啡吧”、“书吧”等都将入驻国际会展中心,前来逛展的宾客可以真实地感受到金融为生活带来的便利和乐趣。

  涨知识——

  潘云鹤、石钟慈等都要来开讲

  外行看热闹,可业内人士不满意了,“我们想听点干货”。别急,本届展会上,还有各种高峰论坛,交流经验、观点碰撞。

  运气好的话,还能在会场上逮到潘云鹤、石钟慈等大咖,进行“贴身教学”。

  据大会安排,本届的主题论坛包括1个高峰论坛、10个高层论坛,预计将有近5000名观众出席论坛。包括潘云鹤院士、石钟慈院士、丁汉院士、高文院士、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刘冰、网易研究院院长陈刚、东软集团董事长刘积仁、新松机器人总裁曲道奎等重量级人物都将到场。

  就算不能一对一交流,在现场听听大师们的高见,也是不错的。论坛上,这些专家、学者和行业精英都将开讲,交流相关产业的最新发展动态、前沿研究、最新技术标准、产业发展导向等。

标签: 博览会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