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十年特别策划——绿水青山富浙江
浙江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揭秘:日军攻占温州时 司令部为何设在乐清磐石?
2015年09月08日 08:31:27 来源: 温州商报

   浙江在线09月08日讯 1944年9月12日,日军第五十五旅团入侵乐清,乐清第二次沦陷。随后日军在北白象磐石设置司令部,盘踞在乐清。几乎是同时,在乐清芙蓉镇泽基村,13名热血青年在队长周丕振的带领之下,在一所旧房内召开会议,乐清抗日武装基干队宣告成立,在此后的一年时间里,队伍不断发展壮大,成为一支重要的抗日力量。

  日军占领乐清总部设在磐石重石村

  1944年9月,为了防止盟军在浙江沿海登陆,侵华日军第十三军六十师团五十五旅团从金华,一路向乐清进犯,9月12日到15日仅仅三天时间,包括柳市在内的19个乡镇相继沦陷,11月16日,乐清县城失守,本次入侵的日军人数近3000人。随后,日军五十五旅团长将日军司令部设置在了北白象磐石重石村。

  “日本人来了之后,就把我们全家赶了出来,将我们的房子霸占当作马房,村里的其他人和我们一样流离失所,有条件的都逃到其他地方投靠亲戚,而我一家人则只能躲在山上的一座破庙里。”今年80岁高龄的吴存金老人当时还只是9岁的孩子,但是凶恶的日本兵的模样至今记忆犹新。“但是没多久,日军又将我们赶了出来,他们要将寺庙作为军火仓库,我们10多户人家只能在附近一处宋代古墓陵园里搭窝棚生活。”据吴存金老人回忆,当时日本人需要劳动力,就默许了这10多户人的存在,男人经常被拉去做苦力干重活。在他的印象里,他的哥哥被叫过去给日本人烧饭,由于年纪小没力气,被日本兵打得头破血流。

  当时日军司令部在重石村有驻军200多人,设置了司令部、邮局、银行、慰安所等机构,如今许多当年的遗址仍可看到。“日军到处抓壮丁,在山上修了防空洞,在村边修建了一个飞机场,日本兵经常出去奸淫掳掠,当时乐清许多人惨死在日军的刀枪之下。

  吴存金老人回忆,作为当时整个温州地区日寇的最高司令长官,黎冈旅团长每次出入的排场都十分大,前面两名骑马的军官在前面领路,黎冈在中间,后面跟着一众骑马的军官,最后面才是日军的大部队。在日军刚来时,曾经有一位老人由于不肯指路,被日本兵活活打死。

  永乐抗日总队星星之火终燎原

  就在日军第二次占领乐清时,1944年10月15日,队长周丕振,政治指导员邱清华,以及队员陈大海、陈忠、周夏杰等13人,在岭底乡泽基村溪坑潭的一处小房子内召开会议,宣告乐清抗日武装基干队正式成立。这是乐清在党的领导下建立的第一支抗日武装。同年12月队伍扩大到50人,改称乐清人民抗日游击队,公开打出抗日武装的旗帜。

  1945年3月30日,乐清、永嘉两县抗日武装进行合编,组成永乐人民抗日自卫游击总队(简称永乐总队),总队长余龙贵,政委胡景瑊,副总队长周丕振,政治部主任邱清华,成立时下辖9个中队,(其中乐清7个中队,瓯北2个中队),不久乐清第七中队撤销,瓯北扩编第十三、十四两个中队,共有700多人。当时,永乐总队以群众自发组织抗日自卫游击运动的名义命名,不打新四军番号,但实际上是新四军的组成部分,目前永乐总队也被列入《新四军战史》。

  在永乐大队和驻温日军无数次的交锋之中,以芙蓉战斗最为著名。1945年3月21日,日军200余人进犯芙蓉镇。23日夜里,余龙贵、黄义桃指挥乐清人民抗日游击总队第五中队袭击日军驻地桥头唐小学,周丕振率领第四中队迅速占领小学对面的龙口街,直插横塘角,阻击日军逃窜。双方激战数小时,游击队击毙击伤日军数人。次日凌晨,日军慌忙撤逃,芙蓉镇光复。

  近日,记者在永乐纪念馆的工作人员的引导下,来到了当年永乐大队伏击日军的旧址,桥头塘小学旧址,虽然已经过去整整70年,遗址已经找不到任何战斗过的痕迹,但是从工作人员的介绍中,依稀可以想象到当时战斗的惨烈。

  两处都建纪念馆让后人勿忘历史

  永乐纪念馆建在永乐大队的诞生地,芙蓉泽基村。

  永乐人民抗日自卫游击总队纪念馆原建于1997年,国防部原部长张爱萍题写了馆名。2009年,该馆改扩建完工,总建筑面积1920平方米。通过陈展大量珍贵的图片文字资料、实物,充分利用高科技的声光电手段,采用场景复原、雕塑、幻影成像、动态景箱、沙盘模型、动漫视频、互动游戏等不同形式,艺术性地展示了主要人物、主要战斗、游击生活、游击区域、地下交通故事、日军暴行等场景,打破了以往“墙上的教科书”的形式,使展览具有教育性、观赏性、参与性、互动性等功能。该馆重新开放以来,已累计接待20余万人次来馆参观,组织现场讲解2500多场次,并举行了形式多样的纪念、教育和交流活动,充分发挥了红色教育的重要作用。

  近日,浙江省委、省政府命名乐清市的永乐人民抗日自卫游击总队纪念馆为第九批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9月2日, “日军入侵温州(乐清)历史展示馆”在乐清市磐石镇重石村开馆。吴存金老人20年来的努力终于获得回报。

  儿时的许多苦难记忆,是吴存金热衷于搜集日军侵占家乡相关资料的重要原因之一。多年来,他始终都有搜集资料编辑成册的想法,但由于工作很忙,一直没有时间来做这项事情。直到1995年,退休的吴存金终于有了充裕的时间,开始着手研究、搜集日军入侵乐清的各种历史资料。

  为了翔实地记录下那段历史,他的足迹踏遍了乐清及周边县市的各个村庄。每次走访,吴存金的调查都做得非常仔细,他在给当事人做口述实录的同时,还对当事人及一些相关实物进行拍照,留下影像资料。目前,吴存金编撰了4册10余万文字有关乐清地区的抗战史料,他希望能通过自己的行动为子孙后代留下记忆,勿忘那段屈辱历史。

  >>>历史谜团

  日军为何会选择重石村作司令部?

  为何日军会选择将家乡重石村作为司令部,这个曾经疑惑了吴存金老人很久的问题。他通过研究发现了其中的奥妙。在接受采访时,他告诉记者,“1944年时,当时的日军已经走上了下坡路,无论是侵华战争还是在太平洋战场都遭受了严重的损失。”当时就有传言,盟军将从温州登陆给在华日军予以两面夹击,因此,此时的日军急于抢夺沿海的控制权,一是为了防止盟军登陆,二则方便撤退回日本。而磐石重石村,南临瓯江,北靠大山,是个进可攻,退可守的兵家必争之地。

  “当时日本重兵驻守乐清的另一个原因是因为,在二战时期,由于温州人善于经商,在海岸线被日军几乎封锁的情况下,国内出现了物资紧缺,但是温州的海上贸易却出现了逆势的繁荣,而温州又是最靠近日本本土的城市之一,因此当时就传言盟军会在浙南的温州登陆,再将温州作为跳板反攻日本。”吴存金老人分析了家乡重石被日军作为司令部的各种原因。记者查阅史料发现,其中,为了迎接盟军登陆温州的准备,当时的中美合作所内确实有这方面的史料予以证实。

  1945年6月20日,英国伦敦《约克郡邮报》军事评论家对我军克复温州称:“温州乃华东沿海之军事战略要点,故华军现居于威胁香港及上海之优势地位。华军向上海及长江口推进,对盟国之全盘计划有其重要性。”可见温州在军事上的战略地位有多重要,在国际上的影响有多大。

  【结束语】

  从8月17日起至今,本报开辟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专版,已陆续刊发8期《温州抗战遗址寻踪》系列报道,本期为完结篇。

  70多年前,温州这座小城,也经历了血与火的洗礼,留下了难以磨灭的历史记忆。记者通过大量走访,找到这些用鲜血染红的历史遗存,并记录亲历者们回忆的故事,再现了当年瓯越大地上英勇抗战的场面和事迹。

  这些历史遗存提醒我们,要铭记那些先烈,铭记那段嵌入民族精神的历史。

标签: 日军|司令部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