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十年特别策划——绿水青山富浙江
浙江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抗战胜利70周年 > 最新消息 正文
瑞安抗战老兵潘桐:自从日寇登陆 好日子就没了
2015年09月09日 07:18:24 来源: 温州网 张银燕 李立

  人物名片

  姓名:潘桐

  年龄:91岁

  黄埔期别:第三分校21期

   浙江在线09月09日讯 在瑞安市健在的抗战老兵中,91岁高龄的潘桐算得上是一个“名人”。

  潘桐老人是瑞安市黄埔军校同学会会长,也是同学会中年龄最小的一位。70年前,他曾看管千余名日军俘虏。

  前几天的一个早上,记者来到瑞安市安明路岭下小区,潘老早已穿戴一新在家迎接我们。老人的家里收拾得井井有条,他拿着一堆抗战资料,给我们讲述他那“激情燃烧的岁月”。

  自从日本侵略者登陆瑞安好日子一去不复返

  小时后,我家住在瑞安莘塍九里温瑞塘河边,我父亲是一位油漆手工业者,是个很老实的人。父亲养我四兄弟两姐妹,我是老二。因为家庭情况一般,并不是每个兄弟姐妹都有书读。父亲见我学习成绩不错,就准我读中学。

  1944年,也就是我在瑞安中学高中毕业那一年,日寇三次在瑞安登陆,沿温瑞塘河路赴温,沿途掳掠抓人挑担。自此,我们的好日子一去不复返,沿途的百姓都逃难躲避。我全家也是三度雇船逃往别的地方避难。

  日本鬼子的种种恶行,让我痛心不已,从那时起,保家卫国的决定就在我心里种下了一颗种子。1944年7月,这个机会终于到来。我放弃考大学,毅然报考了黄埔军校20期步兵科,学习军事技能打日本鬼子。

  在黄埔学员中队

  参与看管千名日军战俘

  刚进入军校,我和同学们在教官的带领下准备前往成都,途中经过长沙。当时,恰逢第三次长沙会战,我们无法通过,便转移路线前往江西,在江西瑞金正式并入黄埔军校三分校。作为黄埔军校20期学生,我和同学在江西进行了为期半年的入伍教育。

  随着形势的发展,1945年,日本天皇宣告无条件投降,三分校接受第三战区司令长官顾祝同命令“停止入伍教育”,让我们这些军校学生赶往杭州、嘉兴、湖州接受管理投降的日军,缴收其全部武器,弹药、坦克车辆,一切战略物资等。

  当时,杭州周边的1000多名日军战俘都被集中在杭州,我所在的学员中队,被分配承担杭州地区的接收任务,负责看管一部分日本兵。在杭州接管的一年时间,日本兵经常在里面害怕地喊叫,面对这些曾经沾满了中国同胞鲜血的屠夫,我心里很难受,但我知道国有国法,这些已经投降的俘虏,我们不能杀他们。

  1946年,我们把日军战俘全部送至杭州市转交给另一国军,由他们转送至上海转交海军部队,由海军把日军战俘遣回日本。

  当年4月,学生队在杭州举行甄别考试,我被录取后,随集体赶往成都军校本部,因20期步兵科已经毕业,后又编为21期步兵第六大队,于1948年毕业。毕业后我被分配在国民革命军整编第47军部教导总队任少尉教育副官,后又调任国民革命军原16兵团整编45军125师警卫营第一连任中尉副连长、上尉连长、师参谋处上尉参谋。

  转业回乡投奔教育战线

  创办莘塍镇第一中学

  1949年12月21日,国民革命军原16兵团整编45军125师在部队中共地下党教育下,在四川省成都市向解放军总司令部通电起义,我随部队起义参加了解放军。

  根据解放军总部指示,连级以上的军官编为华东区军事政治大学教导总队进行政治学习,学习内容有《人类社会发展史》、《历史唯物主义》、《唯物辩证法》、《中共党史》、《新民主主义》等。

  1952年5月5日,我转业回乡,转入教育战线工作。我先后在瑞安城关、塘下、马屿莘塍等地的小学当政治老师、教导主任。在1986年退休前,我还亲手创办了莘塍镇第一中学。

  我曾5次提出申请加入共产党,终于在1986年12月获得批准。

  退休后,我发挥余热成立了瑞安市黄埔军校同学会。成立时,同学会里一共有52名老兵,如今近30年过去,只剩下6名老兵了。虽然剩下的老兵越来越少了,但是我依然会为黄埔军校同学会的事继续奔波……

标签: 责任编辑: 周舸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