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十年特别策划——绿水青山富浙江
浙江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线下海外代购正流行 台州近六成采访对象有此经历
2015年09月10日 09:31:56 来源: 台州日报 彭洁

   浙江在线09月10日讯 近年来,台州的海外代购,随着国内代购业的兴起,呈现出了火热场面。

  线上,从淘宝到微博、微信,“海外代购”四个字几乎无处不在;而线下,除了职业代购以外,国内国外一年要跑好几趟的境外导游正成为海外代购的主力军。

  在采访中,近六成采访对象表示有过线上或线下的海外代购经历。其中,“价格比国内便宜”成为受访者选择海外代购的主要原因,而化妆品则成为海外代购最多的产品。

  值得注意的是,相比于线上海外代购产品的不确定性,比如假货泛滥,线下的海外代购,似乎正在受到越来越多人的青睐。

  近六成采访对象有海外代购经历

  8月底,记者通过网络论坛、微信、QQ、街头随机采访等多种方式,对台州近50名采访对象进行了“海外代购行为”的小调查。其中,女性占七成,男性占三成,年龄20岁到46岁不等,均有固定职业。

  调查发现,近八成采访对象听说过“海外代购”,有海外代购经历的则占六成,且以女性为主,她们表现出了强大的购买力——超三成的受访者向记者表示,每年在海外代购上的花费超过3000元,有的甚至达到上万元,购买最多的是化妆品。

  供职于椒江某政府部门的章韵怡是海外代购的忠实“拥护者”,从参加工作那年的一场旅行后,找境外导游进行海外代购,已经成为她的不二选择。“我以前也‘海淘’过,但拿到手的东西质量并不好,后来知道网上的海外代购,连(购物)小票都能作假,就彻底放弃了(海淘)。”

  2012年,章韵怡参加工作,趁着当年的国庆假期,和朋友跟团去了一趟泰国。当时带团的也是一位年轻的椒江姑娘,姓吴。小吴告诉章韵怡,泰国的许多化妆品要比国内便宜得多,“特别是巴黎欧莱雅,同一款产品,差价多的甚至有好几百块钱。”事实也果然如此——一支巴黎欧莱雅的普通洗面奶,国内专柜的售价为126元人民币,在泰国只要238泰铢,折合人民币约为42元钱。

  那次旅游之后,章韵怡用的化妆品大多通过导游小吴从泰国代购回来。“她每次会向我收8%的代购费,跟在国内买同样产品省下来的钱比,不算多。”章韵怡说,“最主要的是(找导游代购)能保证东西是真的。”

  在路桥一家汽车4S店担任人事部经理的蔡晶晶也对海外代购情有独钟,几乎每个季度都会请几个带境外团的导游朋友从海外代购一些化妆品、包和衣服,每次花费基本都在3000元以上。

  “价格确实要便宜。”蔡晶晶以LV的一款经典手袋Neverfull为例向记者介绍,“这款手袋在国内专卖店的价格要万元左右,在网上的报价最便宜也要8000多元,但我让朋友从纽约带回来一模一样的包,含税918美元,按现在的汇率算,只要5800多元。”

  在整个采访过程中,七成左右有过海外代购经历的受访者表示,“价格比国内更便宜”是他们选择海外代购的主要原因。其次,是因为“产品质量有保证”、以及“能买到国内买不到的产品”。

  从去年生下宝宝后,海外代购母婴产品,就成了32岁的路桥人陈熙的心头所好,再加上有个定居澳洲的亲戚,买起来也算方便。“国内奶粉的负面新闻太多,有点怕了,干脆叫亲戚从那边寄过来,价格也差不多。”陈熙说,她买的是惠氏S26金装婴幼儿奶粉,加上运费,每罐的价格是270元,“重要的是奶粉质量有保证。”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像陈熙这样选择海外代购母婴产品的宝妈还有不少。

  线下,境外导游成“海代”主力

  此前,有媒体在报道中将“海外代购”分为三类:“第一类是个人去国外购物或专业的代购团队去海外购买目标性商品,运回国内后再开展业务;第二类就是个人卖家通过海外购物网站邮购回国内,再进行代购;第三类则是海外卖家通过自身所处的环境优势,帮国内买家代购,再邮递给买家。”

  在采访中,多数受访者表示,相比于假货、高仿产品泛滥的网上,他们现在更倾向于在线下购买产品,也就是通过第一类进行海外代购。

  记者几经辗转联系上了一直帮章韵怡从泰国代购化妆品的导游小吴,她再三要求记者不要透露她的真实姓名和工作的旅行社,“好像有点不务正业……”

  采访小吴那天,她刚带团从泰国回来,休息四天后,又要马上带一个团去韩国济州岛,“又有这么多人要带马油。”她翻了翻随身的行程单和一本写满代购产品的小本子,有些疲惫地说。

  入行近8年,自从2011年开始带东南亚的境外团后,小吴差不多就是这样忙忙碌碌的。“第一次带就是去泰国,发现那里的化妆品比国内便宜太多了,就给朋友带了一些,后来每次出去,亲戚朋友都会让我带点东西回来。”

  就这样,亲戚朋友再介绍朋友,小吴的代购圈子越来越大,每次带团出去都是大包小包带一堆,什么都有,甚至还有要求带内衣、电饭锅的。后来,她带团的那些游客在回国后,也变成了小吴的客户。

  因为精力有限,小吴既没有开网店,也没有做微商。“我的主业还是带团,做海外代购只是顺便的事,所以除了成本,我只收点代购费。”小吴说,“一般的产品在8%到10%左右,比较难买的产品,像限量版的稍贵点,要15%左右。”

  曾欣(化名)在台州一家连续8年成为浙江省国内旅行社五十强企业的大型旅行社担任出境导游,以带欧洲团为主。入行十几年,曾欣也是近几年开始进行海外代购的,有一本随身携带的本子,上面记满了各种各样的代购产品,从欧米茄手表、爱马仕包包之类的奢侈品;到雅诗兰黛、伊利莎白雅顿之类的护肤品;再到kenzo、Levi,s之类的品牌服装;甚至还有各种零食、日用品……“基本上你能想到的东西,我都帮别人代购过……最多的还是化妆品、护肤品。”

  曾欣向记者介绍,出境导游,多的每个月要出国两三次,跑欧洲长线的至少也有一两次,像她这样利用工作之便做海外代购的导游并不少,这两年更是越来越多。“现在出境导游几乎都在做(海外代购),带多带少(的区别)而已。”

  当然,曾欣也同小吴一样,“帮客户带东西,不超出海关规定免税限值就相应地收些代购费,一般在10%左右,比较难买的多收一点。”曾欣说,“在我这里买到的保证都是正品,绝对不会有假货。而且我一般会先将国外的价格告诉对方,代购费也事先会说清楚……出来代购一趟,一般赚个1000来块不成问题,有时也会更高……”

  即便是线下,海外代购也有风险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消费者通过熟悉的导游进行海外代购,所在的旅行社都知道,且大多持默许态度。

  “新《旅游法》出来以后,我们的收入还是受到一定影响的,做海外代购,也是趁晚上不带团的时候去买,再带回国内,也挺费劲儿的,所以相应的收益也是有一些的。”小吴向记者表示。同时,她也坦言,虽然旅行社对这种行为不支持也不反对,但也明确向她们这些进行海外代购的境外导游表示过,“旅行社与消费者之间没有任何的合同制约,一旦货物出现问题或与导游产生纠纷,旅行社不负任何责任。”

  这也就是说,在线下选择与导游之间进行海外代购交易,属于个人与个人的私下交易行为。据早前多家媒体的报道,“‘新消法’规定,个人与个人之间的交易不属于消费者权益法调解的范围,被视为普通民事纠纷的可能性更大,也不适用于网购‘七天无理由退货’。”

  尽管如小吴、曾欣一样的兼职海外代购的导游一直强调,自己绝不会卖假货,“否则费那个劲儿干嘛”,但是在货物来源、质量、售后等多方面都无法保证的前提下,消费者还是要多留个心眼,保存好货物小票,以备不时之需。

标签: 代购|海淘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