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十年特别策划——绿水青山富浙江
浙江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油菜花开时节他杀人劫财 每年油菜花开做同一个噩梦
2015年09月11日 06:12:11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鲁英 周丽丽 黄娜

   浙江在线09月11日讯 (钱江晚报通讯员 鲁英 周丽丽 驻嘉兴记者 黄娜)当判决被告人“死刑”的话音一落,65岁的陆大妈大喊一声“好”后,痛哭得不能自己。

  “我终于等来了(判决)。”因为这个站在被告席上的凶手,她守寡18年,拉扯一双儿女长大、成家立业,活得不容易。

  1996年,陆大妈的老公陈某在海盐县农资公司于城水上加油站值夜班时,遭人劫杀,案件在当地轰动一时。

  由于当时各种条件限制、技侦手段相对落后,案子迟迟未破,成为压在海盐警方心头的一块重石。

  法网不怠。去年8月,案犯余某终于落网。

  昨天下午,嘉兴中院一审以抢劫罪判处被告人余某死刑,并赔偿被害人陈某的家人83万余元。

  欲盗窃时被发现

  他杀人后又劫财

  1996年,余某还是25岁的小伙子。因为余某家兄妹多,日子过得比较拮据,为谋生,他十七八岁就出来跟着舅舅们跑船。

  当时,他们常给海盐的一些水泥厂送石灰石,慢慢地,他摸清了这门生意的套路,独自租下了一条铁驳船跑运输。跑船的生活很单调,余某和很多跑船男人混在一起,学会了赌博。不过,他赌运很差,十赌九输。

  当时,因拖欠租金,船被东家收回。没了船,余某更加沉迷赌博,为还债,他突然想起海盐某水泥厂尚拖欠自己数千元运输款。

  当年4月9日,余某来到海盐讨债,可因为水泥厂经营不善已经倒闭,他钱没讨到,回家的路费都没了。余某动起了歪脑筋。

  事发的于城镇水上加油站,余某之前经常去给船加油。

  1996年4月9日22时许,余某携带水果刀来到加油站,撬门进入加油站附近的农机配件商店,偷了60余元。

  “后来天下起雨,我就到加油站旁边的铁驳船上避雨,顺便拿了一把榔头以备不时之需。”余某说,他当时准备盗窃加油站值班室,掏出手电筒朝里面照时,值班的陈某惊醒了。

  陈某认识余某,见事情败露,慌了神的余某举起榔头敲碎窗玻璃,爬进房间,用榔头猛击陈某的头。

  两人争夺榔头中,余某用随身携带的水果刀捅向陈某。顷刻间,鲜血淋漓,陈某倒在床上,余某见状赶紧拿走抽屉里的400余元,逃离现场。

  每年油菜花开

  他就开始做同一个噩梦

  天慢慢亮了,余某看到路两旁金灿灿的油菜花在晨曦下格外耀眼。而这片花海,成了他一生都挥之不去的梦魇。

  第二天早上9点多,陈某的同事孙某发现发生命案后报警。经法医鉴定,陈某系被人用利器刺伤右胸部,造成心脏破裂死亡。

  “那时海盐民警不多,我们几乎全员出动调查此案。”海盐县公安局政委吴忠耿回忆,当年,他还是预审科科长,也参与了此案的侦查,“根据现场侦查,我们确定案犯是为了劫财,对案发地很熟悉,而且可能开过船。”但是,因为当时技术比较落后,迟迟未能找到犯罪嫌疑人。

  而余某,逃回了老家安徽广德县。

  18年来,尽管迟迟没有被捕,但余某的日子并不好过,“事业、家庭都不顺。”

  回到老家后,余某承包过鱼塘,搞过传销,也到各地打过工,但最后都没赚到钱。后来,余某又开始做老本行,帮人跑船。

  33岁那年,余某结婚了。他和妻子没日没夜地开船赚钱,买了房和车,还领养了一个女儿。但很快,他再一次陷入赌博的泥潭,辛苦拼下的家业毁于一旦。

  离婚后,他又娶妻,生了个儿子,但最后还是离婚了。

  “其实,我两次离婚都不只是因为赌博。”余某说,“杀人成了我的心病,每天都在巨大压力下生活,这件事又不能对任何人说,所以我经常情绪焦躁,疑神疑鬼,大吵大闹。尤其在每年油菜花开的时候,我几乎每晚都要做噩梦,全是当年杀人的场景。”

  法官宣读完判决书

  被害人妻子心酸痛哭

  18年来,海盐公安没有停止过对该案的调查,先后围绕该案跑过全国20多个省市。在每年的重要会议上,该案都会被拿出来讨论。

  去年8月4日,躲在老家的余某因赌博被抓,牵出了这起命案。

  昨天,法官宣判时,余某表情木然。

  法院认为,被告人余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采用暴力手段,劫取他人财物,并致一人死亡,其行为已构成抢劫罪。其犯罪手段残忍,后果严重,且在作案后长期潜逃,主观恶性大,依法应予严惩。

  据此,嘉兴中院一审以抢劫罪判处被告人余某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同时,判决余某赔偿附带民事诉讼原告人,即被害人陈某之妻、子、女死亡赔偿金、丧葬费,共计832046元。

  法槌一落,陆大妈大喊一声“好”后,当庭痛哭;当年和陈某共事的同事,已白发苍苍拄着拐杖来的,也抹起了眼泪。

  余某说,自己唯一放心不下的是一双还未成年的儿女。可对陈某的一双儿女而言,从那个夜晚开始,他们此生也永失父爱了。

标签: 杀人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