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世界互联网大会刺激桐乡再添电商人才 濮院毛衫成近水楼台
2015年09月11日 21:37:43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 记者/董洁
【摘要】 濮院毛衫乘着世界互联网大会这阵“东风”,已成为电商创业聚集区,电子商务发展正风生水起。为打造传统产业的电商聚集区,未来3年内,桐乡市将在176个行政村培育100支青年电商创业团队和1000名青年电商专业人才。
桐乡濮院毛衫时装秀

  浙江在线桐乡9月1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董洁 通讯员/张潘丽 编辑/马丽红)桐乡濮院毛衫闻名遐迩,曾以“日出万匹绸”享誉江南。传统织造业如何再震江湖?如今,濮院毛衫乘着世界互联网大会这阵“东风”,已成为电商创业聚集区,电子商务发展正风生水起。

  为打造传统产业的电商聚集区,未来3年内,桐乡市将在176个行政村培育100支青年电商创业团队和1000名青年电商专业人才。

  “濮院毛衫”打造智慧集群

  各类电商网店超过1万家

  濮院毛衫时尚小镇紧靠乌镇,是浙江省首批37个特色小镇之一。去年借世界互联网大会,该镇电子商务更加风生水起。

  目前濮院毛衫产业拥有各类电商网店超1万家。今年上半年,通过发展电子商务,濮院毛衫产业实现总成交额90.2亿元,同比增长14.2%,其中电子商务交易额30亿元,已经占到总额的三分之一。

  据统计,濮院羊毛衫市场商户参与电商供货率达80.2%,网上业务订单占比37.5%。涌现了线上、线下联动发展的品牌企业,以及线上知名毛衫品牌。此外,濮院还有60多家培训、摄影、代运营、信息服务等电子商务相关服务企业,培育了一批知名电商服务企业。

  “下半年是毛衫产业的销售旺季,我们也期待借世界互联网大会的平台,进一步服务好这些特色优势产业,拓展网络市场。”濮院管委会主任钱伟国告诉浙江在线记者,今年对濮院毛衫产业来说,还有一个重头戏是打造濮院毛衫智慧集群,在线上抱团营销,推广“濮院毛衫”区域品牌。

  “两年来,濮院毛衫已经开展了区域品牌的线上运营项目,毛衫企业抱团加入了阿里巴巴桐乡产业带,参与了淘宝‘中国质造’活动,下个月濮院将与苏宁云商建立合作,成立‘濮院毛衫品牌馆’。”钱伟国说,濮院接下来还将加大电商基础设施的投入,改造提升濮院市场物流、仓储、快递、支付等基础设施建设,启动“云濮院”大数据建设等。

濮院毛衫产业蓬勃发展

  3年坐实“百村千人”工程

  残疾人电商创业有奖励

  电商创业越来越热,也使得桐乡对电商人才的需求越来越大。今天下午,桐乡市“百村千人”青年电商培育工程正式签约,共青团桐乡市委将在未来3年内,在桐乡市176个行政村培育100支青年电商创业团队和1000名青年电商专业人才。

  “将是在市、镇、村各级建立一批电商创业孵化基地,如市一级,我们联合市商务局成立了青年电商创业中心,目前已有入驻电商企业90余家。”共青团桐乡市委书记陈晓雷告诉浙江在线记者,“作为世界互联网大会的永久举办地,团市委希望通过‘百村千人’工程,借互联网发展的‘东风’,发动青年电商创业的主力军力量,利用桐乡扎实的地方特色产业基础,帮助青年人创业、就业,同时促进产业转型升级。”

  今年,团桐乡市委将重点依托市电商公共服务中心开展创业培训和“濮院毛衫”智慧集群的推介,并且按照每名青年或残疾人300元培训补贴的标准,最高补贴10万元用于一年的电商培训。

  世界互联网大会的“东风”还将带动残疾人电商创业,据桐乡市残联介绍,下周省残联将到桐乡调研试点残疾人电商创业,除了现有的帮扶政策,桐乡市残联还考虑为有电商创业需求的残疾人进行公益培训、提供创业基金扶持,对残疾人就业在网上成交额的大小进行排名并给予奖励。

  桐乡跻身中国电商百佳县第四名

  首批建立20个淘宝试点村

  随着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到来,以及桐乡“电商换市”的深入推进,桐乡电子商务发展迅速,根据阿里研究院发布的《2014年中国电商百佳县名单》中桐乡排名从2013年的第七位上升到第四位,列浙江省第三、嘉兴市首位。在《中国淘宝村研究报告(2014)》中桐乡市有5个村获评“中国淘宝村”,位列嘉兴市第一。

  到目前为止,据不完全统计,桐乡市有电子商务企业和个体店超过2万家,2014年全市电子商务交易额680亿元,其中网络零售额136亿元。今年1-7月份电子商务交易额350亿元,其中网络零售额70亿元。

  去年,桐乡市已经对电商扶持政策进行了大幅修改完善,今年更是针对农村电子商务、电子商务平台建设、电商配套服务、电商集聚发展建立了专门的奖励扶持,来推动电子商务更好地发展。

  “桐乡还在大力发展农村电商,首批20个淘宝试点村发展顺利,与‘特色中国—桐乡馆’相呼应,8月下旬首家乌镇线下体验店已开始试营业。

  今年,桐乡还将建起40-60个农村淘宝村级服务站,明年基本达到全覆盖。”桐乡市商务局党组成员张海明告诉浙江在线记者。

  同时,桐乡还将继续完善“1+X”电商集聚区建设,桐乡电子商务中心是“1”;“X”则是依托濮院毛衫、大麻家纺、崇福皮草、洲泉蚕丝被和石门皮鞋这5个镇的产业基地,打造5个特色产业电商集聚区和1个专门的跨境电子商务集聚区。

  “去年濮院毛衫电商集聚区、大麻家纺电商集聚区已经形成,今年洲泉蚕丝被、石门皮鞋、崇福皮草都将有对应的电商集聚区。”张海明说。

【专题】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责任编辑: 马丽红

标签: 桐乡|濮院毛衫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