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十年特别策划——绿水青山富浙江
浙江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大伯开二手书店17年 想在运河广场上留住书香一角
2015年09月13日 08:18:03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黄敏文/摄

   浙江在线09月13日讯 (钱江晚报记者 黄敏文/摄) 家住杭州运河广场附近小区的王大伯,发现这段时间离他家最近的一家书店——运河广场西侧沿河小木屋中的那家,很少开门了。

  昨天下午,他好不容易遇到书店老板杜先生来店里,就问了个究竟:“书店怎么不开啦?生意不是还好的嘛!”

  国字脸、身材敦实的杜先生叹了口气:“唉,要拆掉了。”

  原来,根据杭州拱墅区的规划,运河广场要重新作为旅游景点来打造,9个沿河的小木屋要拆了,这家书店作为其中一家,也因此要关门了。

  附近不少熟悉这家书店的居民都很惋惜,他们甚至帮着杜先生拨打了12345市长热线反映情况:希望保留这家杭州城北为数不多且颇有人气的个体书店。

  杜先生也很无奈,他给本报打来了热线电话,希望能做最后的努力:“我觉得这个书店关掉非常可惜,杭州的个体书店已经非常少了,这也是运河广场上唯一的一家书店。就算把书店移到广场的角落也好,我希望能继续在运河边上开下去。”

  黄金地段租金便宜的二手书店

  是他爱书爱文学的寄托

  对书店老板杜先生来说,这家书店可不仅仅是他养家糊口的店铺,而是他苦心经营多年,爱书、爱文学的情怀寄托所在。

  从2007年开张到现在,书店正在慢慢好起来。刚开头那几年几乎无人问津,每年都亏,得靠旁边老婆经营的饮料店补贴,而如今人气渐旺,特别是最近三年慢慢有了较为稳定的盈利——每月净收入一两千元,这其中默默坚守的艰难,只有杜先生自己知道。

  杜先生的书店主要经营二手书,价格便宜,5元10元一本,对老顾客他还送货上门,成为附近许多不擅使用网络购书的中老年人的首选。不少游客也慕名而来,有些留学生还专门找他买二手绘画书、小人书、书法字帖等。

  而且在杭州,这样的地段和租金的店铺,恐怕再也难找了。要知道运河文化广场建在运河东侧,因为有“京杭大运河博物馆”在此,加上广场还设有大型灯光音乐喷泉、购物超市、3万多平方米的绿化,加上西侧的三座仿古楼台与有近四百年历史的拱宸桥,这里日益成为市民和游客喜欢光顾的休闲场所,特别是到了晚上,还会成为附近书法爱好者们切磋书法、练习技艺的热门场所。

  杜先生的书店是一个古色古香的小木屋,10多个平方米,主营各类二手书籍,一部分来源是图书馆的处理书籍,一部分是从老顾客手上用书籍交换而来。

  书店距离京杭大运河博物馆不过几十米,旁边就是拱墅区图书馆和拱墅区政府,可谓是运河边的黄金地段,年租金只要2.5万,正适合这种本小利薄的二手书籍生意。

  书店一侧的木门上,还贴了一副“知识改变命运读书丰富人生”的墨宝,是树人大学的一位老师送给他的。

  运河广场上的小书店

  成为附近文化一景

  杜先生来自西安,1999年之前在杭州当兵。因为在老家没读过多少书,入伍后他渐渐意识到了读书的重要性,也喜欢上了读名著。在部队里,他是负责修飞机的,动手能力很强,领导也有意培养他,让他上军校。可惜因为文化基础太差,他最终没能上军校。

  退伍后,他开始在杭州卖书。2007年运河广场招商,他的书店作为广场上唯一的一家书店入选。借着这家书店的影响力,他渐渐认识了很多附近的书画、篆刻爱好者,大家也常常在晚上以书店为阵地,在此互相点评作品、切磋技艺。

  现在颇有知名度的拱宸地书协会,成立已有三四年时间,杜先生也是主要的发起人之一。“我因为字写得不好,所以主要是提供一些工具。”

  除此之外,作为一个新杭州人,杜先生也帮忙组织发起过一些针对小候鸟的公益书法、绘画学习活动。也因此,他在附近居民中口碑不错。

  看见有钱报记者来访,几位老顾客围过来表达了对书店即将关门的惋惜之情。

  顾女士连连夸奖杜先生:“这个书店开得蛮好,关掉真的太可惜了。到了晚上这里非常热闹,广场上都是练地书的老人、小孩,很多人来这里看书、买书,很有文化的氛围。”

  家住附近的王老先生说:“我们老年人不会网上购书,但是现在实体书店已经很少了。我们都喜欢来他这个书店买书,方便又便宜,都是些老书,他还送货上门,服务态度好。”

  同样家住附近的韩先生则说:“我就把这里当作图书馆一样,有时候要查资料就来他这里。”

  根据规划要拆掉

  谁能帮他保留书香一角

  广场商铺的租赁合同是一年一签,今年8月中旬到期。自从6月份杜先生接到运河广场管委会要求搬走的通知以后,他也在积极寻找新的店铺,可是找来找去,找不到合适的。“要么租金太贵,要么地段不好。我们这种生意本来就赚得不多,好的地段租不起啊。”看着自己书店里满满当当的旧书,杜先生面露惆怅。

  今年杜先生的儿子保送上了重点高中,本来是全家的喜事。可是,全家人的生计本来都寄托在这家书店和旁边木屋的饮料店上,木屋一拆,意味着一切可能要从头开始。

  他希望,能够把自己的小书店搬到运河边的角落里,继续经营——他看中的是附近一个自动借还书机附近的空地。“如果搬得远了,老顾客找不到啊。”

  杜先生的书店还有可能继续开下去吗?钱报记者找到了运河广场管委会办公室陈主任。

  陈主任说,运河广场以前由文广新局管理,现在已经移交给拱宸桥街道管理。区里要求把运河广场作为旅游景点来打造,与附近的桥西历史街区接轨,所以,根据区里的统一规划,8月15日到期后这些小木屋将被拆除。目前,因为经营户们不肯搬走,已经影响了的工程进度。

  陈主任也说:“这个老板我们对他印象不错,挺有素质的。从我们5月份接到通知以后,一直给他们做工作。我们也考虑到他们开的时间长了,很多也要养家糊口的,我们在信义坊给他们找了商铺,但是租金相对比以前贵一点。我也很希望这个书店能保留,但这是区里的统一规划。以后广场重新整治后,如果要搞这种经营性的店铺,我们会优先考虑这些原来的商户。”

  杜先生希望自己苦心经营多年的书店能在原址附近继续开下去。如果你能在附近帮杜先生提供一个租金相对实惠的商铺,欢迎拨打钱报热线96068,让我们帮杜先生保住一角书香。

标签: 运河广场|书店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