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十年特别策划——绿水青山富浙江
浙江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两个男人救起两个玩水少年:平时要划两分钟的距离只用了半分钟
2015年09月14日 06:21:06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钱江晚报实习生 储溪云 记者 鲍亚飞

   浙江在线09月14日讯 (钱江晚报实习生 储溪云 记者 鲍亚飞)昨天,家住杭州富阳东洲街道的徐先生听朋友说了这么件事,朋友当时从学校沙村村委办事回来:半个月前,村里有人救了两个溺水孩子。救人者没有留名字。找了半个多月,终于找到救人者了。

  热心的徐先生觉得,这样救人于江水的勇敢行为应该得到褒扬啊,于是给钱报热线96068打来了电话。“看起来是救了两个‘小调皮’,其实是救了2个家庭啊。”

  一个落水一个去救

  两少年都被卷入江心

  同村同校的小陆和小吴,一个12岁,一个13岁,小学6年级。8月15日下午,他们相约去里山渡口(富春江沿岸)玩耍。小陆骑自行车,小吴则是步行。

  骑车的小陆2点40分左右先到江边,就先下水了。过了大概半小时,小吴到了,正想脱衣服下水,但余光瞄过去,他发现了不对劲……

  一秒钟前还大叫着打招呼的小陆突然一个趔趄,很快失去踪影。“那个地方深两三米,但有暗流,再远几米就是江心,水很深很急。”小吴着急起来。正不知所措,离岸十二三米的小陆又浮出水面,也就露头一两秒——小吴只听到小陆喊了句“快来拉我一把”,就再次沉下去了。

  这一次,小吴没有迟疑,他跳入富春江……但是两个人都迅疾被卷走,而且很快就被冲到了江心。江堤上没有人目击,两人命悬一线。

  划船过江听见呼救

  两个男人奋力救援

  每天太阳还没升起,陆卫国就会起床,先是到工地去给工程车指路;中午11点左右赶到富春江咕噜咕噜岛另一处工地。当天下午3点,已经忙了9小时的陆卫国收拾东西打算回家。“那一天太阳很大,人很累。”他有些恍惚地和工友陆建根走出工地,上了简易船——大概20分钟就能渡过富春江,给8岁的女儿烧好晚饭就得再赶下一趟活。

  他们的船离开岸边,慢慢地向对岸划去。

  “救命!救命!”一声声嘶力竭的呼喊,侧耳听却只有江水声。他转头看到江心一团乌黑。“离船大概100米,离岸边大概15米,隐约探出一个人头。”

  “不好,好像有人落水了!那里……”他和同伴立即改变了划船方向。100米的距离,平时需要划2分钟,这次不到半分钟。划到发出呼救的地方——那一团乌黑果真就是一个人头。陆卫国一手扣住船沿,一手伸到水下,他触到了衣物。他抓牢了衣服一把拽上来——下水救人的小吴得救。

  “还有人,还有……”小吴连吐几口江水,断断续续地说。

  江水很清,水下的确还有什么——陆卫国顾不上脱去背心和牛仔裤,“咕咚”跳入江中。

  20秒,最先落水的小陆被托出水面。拉上船的他已经没有了知觉。一阵心肺按压后,“哇,哇”,几口水吐出来,小陆睁开了严重充血的眼睛。两个孩子总算从鬼门关“回来”了。

  陆卫国和陆建根把两个孩子送上岸就离开了。后来家长通过孩子的描述,多方打听,才找到救命恩人。

  (感谢徐先生提供线索)

标签: 落水|救人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