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杭州出租车改革系列报道④
关于杭州市出租汽车行业改革10个主要问题的解答
2015年09月14日 16:57:59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 记者/黄兆轶
【摘要】 今天下午3点半,杭州召开出租汽车行业改革媒体沟通会并发布《杭州市深化出租汽车行业改革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9月15日起面向全社会征求意见。以下是关于本次杭州市出租汽车行业改革10个主要问题的解答。
(本网资料图片)

  浙江在线杭州9月14日讯(浙江在线 记者/黄兆轶 编辑/沈正玺)今天下午3点半,杭州将召开出租汽车行业改革媒体沟通会并发布《杭州市深化出租汽车行业改革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 (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9月15日起面向全社会征求意见,这也标志着,杭州市出租汽车行业改革工作正式启动。

  以下是关于本次杭州市出租汽车行业改革主要问题的解答(公开征求意见阶段)。

  1、据了解,此次改革包括“改革传统出租车”和“规范网络约租车”两大块内容,在具体实施步骤上如何安排,为何这样安排?

  答:出租车改革工作主要包括“改革传统出租车”和“规范网络约租车”两大块内容。鉴于规范网络约租车是全国的共性问题,国家层面正在制定关于网络约租车规范管理的顶层制度设计,杭州市出租车改革工作拟分两步走:第一步是先行实施传统出租车改革,总体要求2015年底基本完成;第二步是研究制定规范网络约租车发展的具体政策,适时启动。

  先行实施传统出租车改革,着力于解决出租车行业存在的突出问题,通过减负松绑,激发活力,促进出租车与互联网融合发展,也为下一步规范网络预约出租车发展做好准备。

  2、社会各界当前较为关注的是互联网“专车”何去何从,杭州市政府主管部门有何具体考虑?

  答:去年下半年开始,互联网“专车”迅猛发展,在杭州市“专车”市场上主要有滴滴快的、美国优步(UBER)、神州、易到等多家平台,使用租赁车或私家车接入平台运营,提供“专车”“快车”“顺风车”等多个服务品种。客观地说,互联网“专车”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打车难”,得到了人民群众的认可,但不可否认的是,互联网“专车”也存在责任主体不清、乘客安全和信息安全缺乏保障等问题。因此,传统出租车需要在新形势下审视自身存在的不足,加快改革步伐,互联网“专车”也需要建立法规制度约束,规范健康发展。

  杭州市对互联网“专车”的规范将会坚持法治精神,充分发挥市场对资源的配置作用,充分发挥网络约车企业的主体责任,政府的监管将侧重于保障乘客人身财产和信息安全。

  3、传统出租车改革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答:此次传统出租车改革主要有十二大内容:一是调整出租车定位。出租汽车定位为城市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组成部分和公共交通的重要补充,为人民群众提供个性化运输服务。坚持优先发展公共交通,适度发展出租汽车。二是培育多元市场主体,完善市场准入机制,支持社会力量从事出租汽车经营。三是动态调控运力规模,逐步实现市场调节。四是优化运价机制和结构,发挥价格杠杆调节作用,逐步向市场调节价过渡。五是出租车经营权实行无偿使用,营造公平竞争环境,降低出租车经营成本,提升驾驶员收入待遇;六是出租车经营权实行有期限管理,每期6年,经营权期满后以服务质量决定是否再配置;七是清理规范经营关系,实行增量指标带动存量改革,全面解决经营权属不清、利益纠纷不断等问题,经企业与实际出资人共同申请,将经营权和车辆产权变更登记为实际出资人。八是规范经营权交易行为,建立经营权公开交易平台,明确经营权交易规则,出租车驾驶员可以通过交易获得出租车经营权。九是鼓励国有出租汽车企业规模整合,做大做强品牌;组建国有出租汽车服务管理公司,提供优惠优质服务;十是支持企业创新发展,适时出台规范网络约租车政策,有序发展网络约租车新型业态;鼓励出租汽车企业与互联网平台合作,推动出租汽车行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十一是提升服务品质和水平,加强驾驶员队伍建设,规范驾驶员着装和推广文明服务用语;优化出租汽车乘坐环境,统一使用白色座套,安装乘客满意度评价器,升级安防技防手段,安装车载视频监控、一键报警装置替代车内防护栏等设施,提升安全性和乘坐舒适度。十二是注重征信体系建设,强化信用评价信息收集应用,设立不良信用黑名单,完善优秀驾驶员奖励制度。

  4、改革方案在哪些方面体现了推进市场化改革?

  答:前面所说的改革“十二大主要内容”,是一个有机整体,每一个环节都是围绕市场化改革这一中心,都有助于推动传统出租车的市场化改革。比如,定位调整是奠定市场化发展的基础;出租车运力从原来的总量控制改变为动态调整,今后还将逐步实行由市场调节,体现了逐步放松总量管制;在运价机制上,将适时优化完善出租汽车运价形成机制和结构,发挥价格杠杆调节作用,逐步向市场调节价过渡;规范经营关系,有利于相关权益人更好地参与市场竞争;经营权实行无偿使用,营造了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等等。

  5、为什么不直接放开出租车运力调控,由市场调节?

  答:一是杭州市实行公交优先战略,出租汽车特别是巡游车大量占用道路资源、加剧交通拥堵等外部性,决定其需要适度发展,有必要继续实行动态调控。二是要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作用,逐步实现运力规模由市场调节,但在放开传统(巡游)出租车运力总量控制的时间选择上,要结合公共交通发展程度、城市道路拥堵状况、大气污染防治水平和网络约租车发展情况,统筹考虑。

  6、为什么要实施清理规范经营关系工作?清理规范的范围和原则是什么?

  答:实施清理规范经营关系,可以全面解决出租车经营权属不清、利益纠纷不断等问题,减少出租车经营利益层级,降低经营成本,提高一线驾驶员收入。同时,明晰出租车产权关系,有利于落实主体责任,提升服务质量。

  清理规范的范围是:按照杭州市交通运输局关于出租汽车经营关系登记核查的《公告》([2014]第1号,[2015]第1号)规定,于2015年1月31日前完成申报,并经市交通运输局委托第三方中介机构登记确认,存在“挂靠”“买断(又称一次性全额承包)”“半买断(又称有限承包)”经营关系的出租汽车。

  清理规范的基本原则是:经企业与实际出资人共同申请,按照出租车经营权有偿使用金和车辆购置款实际出资原则,将经营权和车辆产权由企业变更登记为实际出资人。

  7、为什么要成立国有出租车服务管理公司?

  答:组建国有服务管理公司,主要目的为了发挥四个方面作用:一是出租车行业坚持公司化、规模化、集约化的发展方向;二是发挥国有企业承担社会责任的作用,为个人产权出租车提供安全可靠的服务管理,提高抗风险能力。三是有利于保障乘客合法权益。出租车服务管理公司对加入车辆实施统一服务和管理,接受投诉举报、参与事故调处,有利于打造统一的服务品牌,提升服务质量,保障乘客合法权益。四是有利于出租汽车与互联网融合发展,提高营运效率。出租车服务管理公司的车辆达到一定规模后,更有利与互联网平台合作,提高车辆运营效率,增加出租车司机收入。

  8、此次改革提出优化运价形成机制和结构,逐步过渡到市场调节价,这是否意味着出租车运价将会上涨?

  答:出租汽车仍将实行政府定价,并逐步向市场调节价过渡。优化出租汽车运价形成机制和结构,是要建立更为灵活的运价形成机制,动态调整、优化运价的结构和水平,使出租车运价更加科学合理,充分发挥价格杠杆的调节作用,增加高峰时段、拥堵区域出租车供给,缓解打车难。运价形成机制和结构的调整,并不意味着出租车运价一定会上涨。

  9、此次改革对一线出租车驾驶员有什么影响?

  答:改革主要目的之一是让出租车驾驶员享受改革政策的红利。一是降低成本。实行经营权无偿使用,清退未用完有偿使用金,降低出租车经营成本;对4000余辆挂靠买断车实施经营关系清理规范,纳入服务管理公司统一管理,减少中间层级;规范出租车经营权交易行为,避免高价炒卖抬高部分出租车经营成本等,都将降低经营成本,为减轻驾驶员负担创造了空间。二是提高营收。优化出租车运价形成机制和结构,促进出租汽车与互联网融合发展,提高单车运营效率,有利于提高驾驶员收入水平。三是保障驾驶员权益。随着网络约租车规范发展,新老业态形成良性市场竞争,市场调节机制有利于保障驾驶员权益;充分发挥行业协会等社会组织作用,推进班费集体协商制度,使得出租车经营成本降低后,驾驶员能够得到实惠。四是驾驶员可以获得经营权。出租车驾驶员可以通过公开交易合法获得经营权,下一步还将研究包括直接赋予优秀驾驶员经营权等内容的奖励办法。

  10、哪些改革举措有利于提升传统出租车服务质量?

  答:一是产权清晰、明确责任。清理规范经营关系后,加强管理和提升服务质量责任更为明确。二是规模整合,树立品牌。国有出租车企业规模整合、组建服务管理公司,都有利做大做强服务品牌。三是质量考核,退出机制。经营权实行有期限管理,不良信用纳入经营者、司机的征信记录,特别是服务质量信誉考核结果与经营权到期是否予以再配置挂钩。四是完善优秀驾驶员奖励机制。研究包括优秀驾驶员直接申请经营权等内容的奖励机制,激励驾驶员提高服务质量。五是减轻负担,提高收入。经营权无偿使用后,有利于司机减负增收,安心岗位,更好地为乘客服务。六是培训教育,加强队伍建设。规范驾驶员着装,推广使用文明服务用语,提升从业人员素质,提高本地驾驶员比例。七是优化车内环境,提升乘坐舒适度。统一使用白色座套,升级安防技防手段,安装车载视频监控、一健报警装置替代车内防护栏等设施。八是支持创新,与互联网融合。鼓励出租车企业与互联网平台合作,提高运营效率,便利乘客约车。九是提升信息化监管能力。更新车载智能终端,安装车载满意度评价器,加快出租车信息服务平台和行业监管平台建设,实现智能化监管,提升行业监管效率。

责任编辑: 沈正玺

标签: 出租车|改革|专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