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杭州申亚成功后的期待:浙江体育产业将迎10年黄金时期
2015年09月16日 20:36:30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虞飞 实习生/王亦彭
【摘要】 申亚成功后的杭州,让我们对杭州的未来充满了更多期待。亚运会会给杭州带来什么?城市基础设施大发展,体育产业的爆发增长,全民健身活动热潮的掀起,甚至广州亚运的时广州市民的“三天假期”,都可期待。
正在建设中的杭州亚运会主体育场

  浙江在线9月1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虞飞 实习生/王亦彭 编辑/汪江军)北京时间13点,从土库曼斯坦首都阿什哈巴德传来消息,在第34届亚奥理事会代表大会上,亚奥理事会主席艾哈迈德亲王郑重宣布:“中国杭州获得2022年亚运会主办权”,杭州成为继北京、广州之后,第三个举办亚运会的中国城市。

        申亚成功后的杭州,让我们对杭州的未来充满了更多期待。亚运会会给杭州带来什么?城市基础设施大发展,体育产业的爆发增长,全民健身活动热潮的掀起,甚至广州亚运的时广州市民的“三天假期”,都可期待。

        浙江省副省长 郑继伟表示,到2025年,浙江体育产业规模超5000亿,在GDP中的比重达到1.6%,亚运会的成功承办,可望让这个目标提前实现或超额完成。未来10年,浙江体育产业将迎黄金发展10年。浙江体育产业将迎10年黄金时期 浙江体育产业将迎10年黄金时期  

亚运会申办现场

  杭州申亚成功

  市民充满期待

  今天中午12点,杭州市民张先生早早地就坐在电视机前等着看直播。

  “几天前听说杭州将申办2022年亚运会,我心里很激动,到处在打听什么时候出结果。”

  张先生是杭州市下城区天成路上一家路边小店的店主,每天最大的乐趣就是坐在店里看电视新闻。

  12点30分,杭州电视台开始现场连线正在土库曼斯坦首都阿什哈巴德举行的亚奥理事会第34届代表大会。

  会上,国家体育总局局长、中国奥委会主席刘鹏首先代表中国奥委会向亚奥理事会郑重推荐由杭州申办2022年第19届亚运会,并表示国家体育总局和中国奥委会将全力支持杭州举办一届成功、精彩的亚运盛会。

  杭州市市长张鸿铭代表杭州市政府和市民,向大会表达了对主办2022年亚运会的决心、能力和期盼。

  杭州申亚代表团向亚奥理事会做了申办陈述,播放了申亚宣传片,并对亚奥理事会成员关心的问题做了回答。

  浙江省副省长郑继伟最后做了总结陈述,他郑重承诺:浙江省政府将举全省之力支持杭州举办2022年第19届亚运会。

  13点03分,亚奥理事会主席艾哈迈德亲王郑重宣布:“中国杭州获得2022年亚运会主办权”。

  在得知杭州赢了的那一刻,张先生兴奋得在电视机前鼓起掌来。他激动地说:“广州亚运会举办时自己在电视里看,现在亚运会终于要开到家门口了,我更要去现场看了,希望那时的杭州天更蓝、水更清,能够办一届最出色的亚运会,让大家都来体验杭州的魅力。”

亚运会,让市民期待更好的杭州。

  申办成功只是第一步

  杭州还有好多事情要做

  “听到亚奥理事会主席说出‘杭州’的一瞬,大家都兴奋地站了起来,欢呼、鼓掌、拥抱。”

  得知杭州申办成功,记者第一时间联系了正在阿什哈巴德现场的杭州市体育局副局长丁炯,他告诉浙江在线记者,自己心情很激动,一直不能平复。

  “对杭州来说,这是一个载入历史的时刻;我们在现场亲历历史,更是莫大荣誉。”

  9月14日,丁炯一行从杭州出发,辗转27个小时飞到阿什哈巴德,到达酒店后马上投入紧张的工作,布展、演练、参加开幕式和多项公务活动,大家在一起经历了两个不眠之夜。

  “杭州本次的申办陈述从容、大气,正是这座城市自信的表现。”丁炯介绍称,今天的陈述内容中,涉及政治、经济、文化、体育和城市建设等方面,期间也播放了高质量的宣传片,里面描绘了杭州未来多年的发展规划。

  “不仅是对未来目标的描述,还反映出规划的科学和可行性,赢得了理事会的好评。”

  丁炯说,亚运会是亚洲规模最大、级别最高的综合性运动会。举办一届大型的综合运动会,涉及到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场馆运行、交通规划等等很多方面的事情,是一项系统而庞大的工程。

  “现在取得申办权只是万里长征迈出的第一步,杭州还有好多事情要做。”

富阳华鹰集团生产的“无敌”牌赛艇

  杭州举办亚运会

  浙江体育产业将迎10年黄金时期 

  在国家大力推动体育产业发展的背景下,杭州申办亚运会的成功,对于推动体育产业发展,激发群众体育热情,刺激体育制造业、运动服饰、健身器材产业等方面都有推动作用。

  “体育是朝阳产业、绿色产业,可持续发展的新兴产业。亚运会来到浙江,是浙江体育产业面临的重要发展机遇。”今天在亚奥理事会代表大会上做现场陈述的浙江省副省长郑继伟做出如上表述。

  坐落在国家级富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内的华鹰集团,是全国唯一的“中国赛艇研发制造基地”,也是全球最大的专业赛艇制造企业。

  华鹰集团制造的“无敌牌”赛艇,成为雅典、北京、伦敦三届奥运会唯一指定用艇,国内外运动员用“无敌牌”赛艇参加各类大赛摘取了500多枚金牌。

  华鹰集团背后,是浙江蓬勃发展的体育产业,北京奥运会、伦敦奥运会和里约奥运会部分场馆的座椅,来自余姚的民营企业浙江大丰体育设备有限公司;伦敦奥运会蹦床项目器材,同时又和南京青奥会、里约奥运达成协议的湖州金耐斯体育用品有限公司生产……

  郑继伟表示,到2025年,浙江体育产业规模超5000亿,在GDP中的比重达到1.6%。亚运会的成功承办,可望让这个目标提前实现或超额完成。

每年的杭州马拉松,成为全民的运动狂欢日。

  刺激全民健身发展

  亚运周期市民有福利

  亚运会是亚洲规模最大的综合性运动会,已有60多年的历史。此次杭州成功获得亚运会的举办权,将是杭州举办的最高级别的综合性国际体育赛事。

  “举办亚运会可以极大地提升杭州城市形象和国际知名度,有利于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和城市功能的进一步完善。”

  杭州师范大学体育学院教授曹守和告诉浙江在线记者,举办亚运会对杭州城市和体育发展都是良好契机。

  “大型赛会的举办必然提升旅游业、服务业,整个城市各方面的发展都会迎来一个高潮。未来7年,杭州将按照亚运会标准布局城市交通、环境、住宿等一系列事关民生的基础设施,并完善各类体育设施,这些设施都将成为亚运会为杭州留下的遗产。”

  可以预见,亚运周期内杭州市将掀起一波全民健身的高潮,而对于热爱健身的市民来说,亚运会留下的一流硬件设施和优质齐全的软件设备,将会让他们真正感受到运动的快乐。

  “以往各种国际赛事,奥运会、世界杯,我们只能在电视机前观看,现在赛事就在家门口举办,对体育迷来说真是天大的福利。”曾将阿森纳足球队引进杭州的朱绍共,是一位深耕体育圈多年的业内人士。在他看来,杭州举办亚运会,对于推动体育产业、全民健身毫无疑问是一个绝佳的契机。

  “场馆多了,全民健身参与的人有了去处,将直接拉动体育产业相关方面的消费,这是最直接的经济效益,再延伸出去,地产、旅游等也将大幅受益。”

  受到成功申办利好刺激,午后开盘,杭州本地股集体飘红,杭钢股份、杭萧钢构、滨江集团、莱茵体育等地产、体育类股票均有大幅上涨。

  此外,2010年广州亚运会期间,全广州市民放假三天,杭州人可能也有享受到这“千载难逢”的假期。

责任编辑: 汪江军

标签: 亚运会 体育产业 全民健身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