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浙江乒乓球女队获残运会首金 68岁教练不懂手语照样带弟子
2015年09月17日 16:15:39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 记者/胡昊
【摘要】 昨天上午,第九届残运会迎来了乒乓球项目聋人女子团体的决赛,浙江女队力克山东女队夺得金牌,也打破了山东女队在这个项目上的霸主地位。

浙江乒乓球女队在团体决赛中力克山东队获得冠军。图为孙博瑶。

        浙江在线成都9月1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胡昊 首席编辑/赵洁)16日上午11点,史册一记回拍,对方选手进攻下网,浙江乒乓球女队得到制胜的1分,不仅拿下了女双比赛,同时获得了女团冠军。68岁的教练朱乃桢和队员史册、孙博瑶紧紧抱在一起,庆祝着浙江乒乓球历史上第一枚全国残运会金牌,而这支冠军球队的组建合练只有10个月。

  昨天上午,第九届残运会迎来了乒乓球项目聋人女子团体的决赛,浙江女队力克山东女队夺得金牌,也打破了山东女队在这个项目上的霸主地位。

  68岁女教练接手乒乓球女团

  “对个性鲜明的孩子必须先顺着她来”

  去年11月,为了备战第九届全国残运会,浙江代表团组建了乒乓球女队, 68岁的教练朱乃桢接过教鞭。她接手的这支女队,其实只有30岁老将史册和新进年轻队员孙博瑶。史册是一名老将,有一定实力,孙博瑶就没那么简单了,她之前在8位教练手下打过球,用朱乃桢的话来说,就像一张被乱画过的纸,毫无球风可言。

  朱乃桢知道,在只有10个月的情况下,只能用严格的训练来保证二人的技战术进步和团队磨合,但事情并没有想象中那么顺利,个性十足的孙博瑶之前从未经历过大训练量的专业训练,熬了几天,就“罢训”了。

  “她说,我不要你教了,给我一个月,我自己练给你看。”朱乃桢回忆起当时的场景,笑着说,孙博瑶当时用手语愤怒地表达着自己的情绪。朱乃桢则淡定地同意了孙博瑶的要求,“我当然知道她自己练就是白练,但对这样个性鲜明的孩子,我必须先顺着她来”。朱乃桢清楚,以孙博瑶的天赋,浪费一个月能补回来,但一定要把她的心抓住。

  孙博瑶真的一个人在一个球台闷头练了一个月,结果自然是如朱乃桢的判断,毫无进步。小姑娘发现自己的倔强并不能换来长进,终于向教练低头,重新参加训练。

  不懂手语弟子自告奋勇当翻译

  关键动作手把手带着练

  孙博瑶和史册的听觉都有障碍。孙博瑶双耳失聪,史册一只耳朵失聪,另一只依靠助听器勉强听得见。而之前一直带正常人乒乓球训练的朱乃桢,对手语一窍不通,好在老队员史册站了出来,边训练边当起了教练的手语翻译。

  即便如此,朱乃桢还是感到力不从心。乒乓球这项运动对动作细节的要求十分苛刻,光凭手语很难让孙博瑶完全掌握,“那时候经常是今天教了明天忘,我把百分之七十的时间和精力都放在了她身上”,老教练也没有放弃,她甚至手把手带着孙博瑶演示。

  在两人的技战术和配合默契程度慢慢提高的同时,朱乃桢还特别研究了山东女队的打法。她发现山东队有一名打球风格十分怪异的削球手,为了做针对性的训练,朱乃桢特意请了省乒乓球队的一名主力削球手和两人对练。

  事实证明,这个加练在昨天的女团决赛中取得了显著的效果,也让这对姐妹最终取得了比赛的胜利。

  退休后重出江湖征战残运会

  “想着她们的未来我一下子就轻松了”

  朱乃桢在老一辈的浙江乒乓球人中可是响当当的人物,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她就入选过国家队,退役后回到省队做起了乒乓球教练。近三十年的教练生涯,她培养了无数出色的国球手。退休没两年,她再度出山,68岁了头上都鲜有银丝。

  因为这次带的队员有特殊性,朱乃桢说自己在训练时是她们的教练,出了训练场就要照顾姑娘们的吃住,“我能吃得消,看着她们的进步,想着她们的未来我一下子就轻松了”。

  让朱乃桢感到幸福的是,她并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同样退休的丈夫也是个乒乓球迷,每逢比赛,他都会拿着相机来到赛场坐在自己的身边,为孩子们拍照录像。

  对于朱教练的关心照顾,两位队员看在眼里记在心上。史册说,自己刚结婚的时候,朱教练常常偷偷告诉她一些照顾丈夫和讨婆婆开心的小窍门。孙博瑶则最喜欢去朱教练家,吃她烧的咖喱土豆牛腩。“现在想想,当初我太任性了,想对教练说声抱歉。”拿了冠军的孙博瑶用手语这样告诉记者。

责任编辑: 首席编辑 赵洁

标签: 残运会 乒乓球 女团 聋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