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马云鲁冠球随习主席访美 浙企两年至少8次高规格亮相全球
2015年09月18日 20:02:19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 记者/陈铖 刘子瑜
【摘要】 昨日,习近平主席访美时间敲定,将于9月22日至25日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而更引人瞩目的是,9月23日,中美企业家将在西雅图进行一场重量级的对话。浙江在线记者今日了解到,浙江商界风云人物马云及鲁冠球将跟着习近平主席去“淘商机”。消息一出,万向集团控股上市公司“万向钱潮”更是上演了“涨停”态势。

  浙江在线9月1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陈铖 刘子瑜 编辑/胡芸)浙企浙商又要在世界“火一把”了。

  这两天最火爆的话题,就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即将访美。昨日,习近平主席访美时间敲定,将于9月22日至25日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而更引人瞩目的是,9月23日,中美企业家将在西雅图进行一场重量级的对话。

  习近平主席会带哪些中国的企业家?有没有浙江“企业大佬”?浙江在线记者今日了解到,浙江商界风云人物马云及鲁冠球将跟着习近平主席去“淘商机”。消息一出,万向集团控股上市公司“万向钱潮”更是上演了“涨停”态势。

  据悉,本次“商界圆桌会议”的参会者包括15位美国公司首席执行官和15位中国公司首席执行官。习近平主席将出席这次会议并发表政策性讲话。

  实际上,浙商随同国家领导人出访的频率极高,仅两年内至少有7家浙企随习近平出访世界各地,浙商品牌影响力正在全球升温。

  习近平主席牵手“互联网大佬”访美

  浙商巨匠马云随行引关注

  据浙江在线记者了解,习近平主席访美之行将带领15位中国企业领袖,他们大多数是所在集团的CEO或者董事长。

  包括阿里巴巴的马云、腾讯的马化腾、百度的李彦宏、中远集团的马泽华、中国建筑的官庆、中国银行的田国立、工商银行的姜建清;万向集团的鲁冠球、联想集团杨元庆、新奥能源的王玉锁、双汇集团的万隆、伊利集团的潘刚、海尔集团的梁海山;以及,玉皇化工的王金书和天津钢管集团的李强。

  值得注意的是,这次是中国互联网三巨头BAT(百度,阿里巴巴,腾讯)首次齐聚随习近平出访。

  而浙江企业阿里巴巴集团更是引起各方关注,阿里巴巴和美国渊源早已接下,2014年9月,阿里巴巴在美国纽交所挂牌交易,创下了美国历史上IPO融资规模之最,也让“浙商”的品牌在世界各地引人瞩目。

  今年年中,马云在纽约经济俱乐部更是做了一番演讲引起美国各界的关注,在美期间,他还访问了纽约和芝加哥,与商界人物共进午餐和会谈,接受媒体采访并发表文章。马云年中的这次访美随后被媒体解读为,帮助美国的中小企业走进中国。

  此外,参加这场对话会的美方15名企业则有通用汽车、亚马逊、思科、苹果、霍尼韦尔、杜邦、微软、陶氏化学、百事、波音、星巴克、IBM等企业。其中,不乏贝索斯、巴菲特、库克等中国人民都耳熟能详的名字。

  随习近平主席出访浙商不是“头一次”

  两年至少7家浙企随国家领导亮相“全球”

  浙江民营企业家频频跟随国家领导人出访,已成为中国企业走出国门的一道风景线。浙江在线记者从中国贸促会国际联络部获悉,包括温州民企在内的沪苏浙民企,已成为近年来高规格经贸团跟随国家领导人出访的重要组成部分。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沪苏浙是民营企业家随同国家领导人出访最为活跃的地区,约占出访企业总数的20%~30%之间。

  2014年7月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开启了对韩国为期两天的访问,并带去了超过250人的经贸团,堪称“史上最大”,其中就包括阿里巴巴董事会主席马云、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等。

  2013年5月31日到6月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出访美洲四国。随习近平出访的企业(机构)代表有74个,而浙江企业在其中占了5个席位,分别是:杭州世导集团、中球冠集团、温州创力电子有限公司、浙江中韵能源有限公司、平湖巨龙紧固件有限公司。他们涵盖了包括建筑、房地产、能源、机械零件、微电子等领域。

  2012年,时任国家副主席的习近平访美时,鲁冠球就是随行的企业家之一;2011年,时任国家主席胡锦涛访美,鲁冠球也是经贸团中的重要一员。

  为何阿里巴巴和万向集团有机会?

  两大“浙企”在美投资经验丰富

  此次随习近平主席出访美国,阿里巴巴与万向集团都有着丰富的在美投资经历。9月16日,阿里巴巴旗下菜鸟网络与美国邮政在杭州签署合作备忘录,双方宣布达成战略合作,将联手促进中国和美国之间的电商贸易发展,为商家以及消费者提供高质量的跨境物流服务。今年8月,万向集团的美国分公司与凯悦酒店集团达成合作,将对美国酒店展开总计10亿美元的投资。

  与此同时,他们也都是各自行业的“排头兵”。以阿里巴巴为代表的“互联网+”是当下中国经济发展的重点领域,数字化的金融体系正在形成;万向集团成功竞购特斯拉汽车曾经的竞争对手菲斯克,更被誉为“中国特斯拉”,一跃成为新能源汽车龙头。

  2014年9月,阿里巴巴正式在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创下美国市场上有史以来按市值计算的最大IPO交易。

  今年6月,马云还受邀出席著名的纽约经济俱乐部,并做了主题演讲。这个俱乐部迄今为止只邀请过三个中国人演讲。前两位是朱镕基和董建华,而马云则是唯一的、也是第一个被邀请的中国企业家。马云的演讲轰动北美,公开表示要助力美国的中小企业全力开拓中国市场。

  万向集团公司是国务院120家试点企业集团和国家520户重点企业中唯一的汽车零部件企业,是中国向世界名牌进军具有国际竞争力的16家企业之一。2014年万象集团营业收入达1186亿,入围中国企业500强,在浙江百强企业榜单中排行第4。

  2013年1月。万向集团收购美国规模最大、技术最先进的锂电池制造商A123公司,创造了一个收购美国高科技公司的成功范例。

  此外,据浙江在线记者检索,万向集团在美国投资办公楼、购物中心、医药大楼、居民住宅等地产项目已超过60个。

  记者发现,本次参与访美的企业所涉及的领域可以说是“对应互补”,互联网、金融、汽车、能源、粮食、建筑、化工、制造业都有。比如在汽车行业,对应万向集团的有通用汽车;在互联网领域,对应阿里巴巴、百度和腾讯的,有亚马逊、苹果、思科、微软,对应联想的有IBM……

  美国保尔森基金会主席亨利保尔森表示:“此次会议是中美两国经济交流,中国经济发展改革的一次重要机会。”

责任编辑: 胡芸

标签: 习近平访美|浙商|马云|鲁冠球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