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翁建荣:浙江八大模式为小城市培育提供可复制经验
2015年09月19日 16:09:37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吴振宇
【摘要】 今天,在杭举行的中国新型城镇化高峰论坛上,浙江省发改委副主任、省中心镇发展改革和小城市培育试点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翁建荣发表了题为《浙江省小城市培育及推广机制》的主题演讲。
浙江省发改委副主任翁建荣做主题演讲

  浙江在线杭州9月1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吴振宇 编辑 程永高)今天,在杭举行的中国新型城镇化高峰论坛上,浙江省发改委副主任、省中心镇发展改革和小城市培育试点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翁建荣发表了题为《浙江省小城市培育及推广机制》的主题演讲。

  他在演讲中认为,浙江各地因地制宜进行了大胆的探索创新,涌现了八种较为典型的小城市培育模式,能够为全省乃至全国小城市培育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宝贵经验。

  这八种模式包括:“民资建城”的“横店模式”、“产城融合”的“织里模式”、“小县大城”的“云和模式”、“建管并重”的“柳市模式”、“古镇新城”的“塘栖模式”、“以人为本”的“店口模式”、“生态主导”的“开化模式”和“均衡发展”的“姚庄模式”。

   立足自身特色:小县大城重组城乡格局

  在浙江的小城市培育中,部分地区立足当地城镇的独有特色开拓发展,开创了许多独具特色的发展模式。

  近年来,云和县以“小县大城”的发展模式备受关注。2014年,云和县75%以上的人口居住在县城,95%的工业企业集聚在县城,80%以上的GDP和95%以上的税收创造在县城,真正实现了小县大城发展。

  “‘小县大城’模式,是山区推进城乡格局转变的重要发展模式。我省如龙泉、磐安等山区县城,应加大小县大城发展力度。”翁建荣认为,云和的“小县大城”模式,是着力推进县城“人口集中、产业集聚、要素集约、功能集成”,做大做强中心县城增长极,提升集约化发展水平,带动县域经济社会整体实现跨越式发展的模式。

  翁建荣在演讲中还提到,立足古镇风貌的塘栖、积极实践生态主导的开化,均实现了人居环境、生活品质和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协同发展,也都可以为同样具有丰富历史文化资源或生态环境资源的地区提供借鉴。

   强化发展驱动:民营资本打造影视名城

  横店是国内外知名的影视拍摄制作中心,也是全国新型城镇化试点镇。在横店进行小城市培育的四年间,它吸引了横店集团投资150亿元,新建了37.6公里城市道路、横店人民医院、旅客集散中心、通用机场等重大设施,打造了全国最大的影视拍摄基地,城市功能较为完善的小城市初步显现。

  民营资本是浙江经济发展的显著优势,也在城市化进程中发挥着积极的作用。翁建荣在演讲中就指出,横店“民资建城”模式积极发挥民营企业资本优势和高效运营的机制,破解政府建设资金的困难,促进城市各类资源市场化运作,实现了“政府规划设计、企业投资建设”的发展模式。

  翁建荣认为,民营经济较为发达、企业实力较强的地区,应积极借鉴民资建城模式理念,积极吸引民间资本投资参与城市建设,以多种投融资模式,破解政府建设资金短缺瓶颈。

  此外翁建荣还说,吴兴的织里、诸暨的大唐等地近年来同步推进产业竞争力提升与城市空间布局优化,从“镇”逐步提升转为“城”,也可以为工业经济较为发达,特别是“一镇一品”特色明显地区的发展提供城市化驱动模式的借鉴。

  应对新生课题:以人为本构筑和谐发展

  随着小城镇发展步伐的加快,外来人口、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等相应的发展课题也接踵而至。

  面对城市化发展中的新问题,诸暨店口通过努力建设服务型政府,助推人的全面发展,1/3的外来人口在本地生活8年以上;累计超过3000人落户,其中外地技术工人落户和外地在店口经商各占1/3,社会和谐稳定发展水平不断提升。

  翁建荣指出,店口以人为本模式始终坚持以人的城市化为核心理念,积极推动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发展,全面加强文化建设,积极实施“同城待遇”战略,从而实现了全面提升城镇化质量。推进公共服务均等化发展,使更多进城人口获得幸福感和归属感,从而推动整个城市的经济社会发展水平提升,这样的模式,对独山港镇等中心镇以及经济实力强、外来人口较多的地区也同样适用。

  与此同时,柳市、姚庄等地也通过对城市发展进行统筹规划,推进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并科学运用智慧城市管理方式,实现了城乡居民共享发展成果。

责任编辑: 程永高

标签: 小城市|发改委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