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十年特别策划——绿水青山富浙江
浙江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浙大微小卫星阵容再添新兵“皮星二号”漫步太空
2015年09月21日 03:48:49 来源: 浙江日报

   浙江在线09月21日讯 (浙江日报记者曾福泉) 9月20日7时零1分,我国新型运载火箭长征六号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点火发射,成功将20颗微小卫星送入太空,创造了中国航天一箭多星发射的新纪录。浙江大学自主研制的两颗皮卫星“皮星二号”与另外的18颗卫星一起准确入轨。

  “皮星二号”是浙江大学微小卫星研究中心研制的第二代微小卫星,将在轨验证微机电系统(MEMS)、微型轻质展开机构、皮纳卫星组网等技术,探索发展我国未来皮纳卫星的在轨应用技术。

  皮卫星是指重量为公斤级的微小卫星。相比大卫星,成本低廉、制造和发射周期短、应急反应快是皮卫星的最大优势。

  2010年9月,浙大微小卫星研究中心研制的两颗“皮星一号A”即由“长征二号丁”运载火箭成功搭载发射,是国内首次发射成功的公斤级卫星。

  “皮星二号”成功入轨,使太空中浙大卫星的阵容进一步扩大。

  自美国斯坦福大学2000年初发射世界上第一颗正常工作的皮卫星以来,皮卫星已日益成为航天领域研究的热点之一。在通信、遥感、海洋探测、天文观测等领域,如舰船定位、危险品运输车跟踪、对地观测等,大卫星能做的,皮卫星也能做到。

  浙江大学2005年就将皮卫星项目列为学校重点项目,2007年成立航空航天学院,在原有皮卫星团队的基础上,成立了微小卫星研究中心。2012年以来,浙大微小卫星研究中心发起面向本科生的微型手机卫星科研训练项目,已吸引数百名本科生航天爱好者自行组织队伍,研制属于自己的微小卫星。中心给每个项目选配相应的指导教师,并通过科普讲座、教师指导、学长辅导等多种方式,帮助本科生快速了解微纳卫星的组成与各部分工作原理。

  浙大微小卫星中心还参与由欧盟资助的“QB50”项目,即全球50所高校各自独立研制1颗皮卫星,由一枚运载火箭将这50颗皮卫星同时发射到离地面320公里的轨道上,实现对90公里至320公里高度上的大气层的物理特性进行探测研究。

  据了解,浙大微小卫星研究中心未来还将结合学校多学科资源,以皮卫星为试验平台,将浙大各学科的基础研究成果引入航天领域。

标签: 微小卫星|浙大 责任编辑: 程永高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