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政府网络透明度评估报告:"三公"经费最低 金华领跑浙江
2015年09月22日 21:18:58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 记者/吴振宇
【摘要】 浙江省公共政策研究院22日发布的《政府网络透明度评估报告(2014-2015)》显示,浙江省11个设区市排名中,金华、宁波、杭州分列前3位,排名最低的为台州。
浙江11市排名情况

  浙江在线杭州9月2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吴振宇 编辑/胡芸)浙江省公共政策研究院9月22日发布《政府网络透明度评估报告(2014-2015)》显示,北京、广东、上海、福建、江苏、四川、浙江、山东、湖北、湖南分别位列大陆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政府网络透明度评估排行榜的前10位;在浙江省内11个设区市排名中,金华、宁波、杭州分列前3位。

  而在各省级政府的信息公开中,“三公”经费“网络透明度”最低。

  政府网络公开透明度金华领跑浙江

  《报告》以作为政务公开窗口的政务网站为平台,以政府处理公众高度关注的网络事件案例分析和政务微博调查为基础,对大陆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级政府、浙江省11个市级政府2014-2015年度的网络透明度进行了评价。

  评价指标主要包括信息公开(强制性指标)、公众参与(约束性指标)和政府网络应对能力与行为(自觉性指标)三类共计43个细化的指标。

  结果显示,北京市以总分88.625位居榜首,广东、上海分列二、三位,浙江以总分77.1排第七。在浙江省内,排名前三的为金华、宁波、杭州。透明度最高的金华市总评分为89.13分,最低的为台州76分,两者相差13分。

  主持研究项目的浙江大学教授傅荣校向浙江在线记者介绍:“所谓政府网络透明度,就是公众通过网络,能够了解政府日常在干什么、想干什么、为什么这么干和干得怎么样等信息。”

  政府“三公”经费网络透明度最低

  《报告》指出,各地省级政府在常规信息和统计类信息公开领域的工作完成情况较好,但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信息、土地使用权出让、招投标信息、学校教育、科技管理和项目经费信息、社会保障信息、依申请公开渠道、监督与救济等相关评价指标评分较低,最低的项目为“三公”经费公开,得分率仅为51.4%。

  《报告》认为,相较于在信息公开方面的表现,公众参与和政府网络应对能力相对不足,特别是利用信息媒介处理社会事件的水平需要提高。

  “服务型政府的显著特征就是透明。公开透明是减低社会治理成本最有效的手段,也是反腐败的有效途径,可以说是责任、法治、高效、廉洁的基础。”傅荣校说,浙江省公共政策研究院的这项研究工作,正是希望通过“以评促建”推动政府透明度提升。

责任编辑: 胡芸

标签: 政府网络透明度|信息公开|三公经费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