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十年特别策划——绿水青山富浙江
浙江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创青春”中国青年互联网创业大赛上,看看都有哪些奇思妙想
2015年09月24日 07:12:19 来源: 钱江晚报

   浙江在线09月24日讯 (钱江晚报记者王丽通讯员陈雯)

  买运动鞋,黑色还是白色,纠结死了怎么办?去“甭纠结”里发个帖,就有网友来支招。北风冷飕飕,站台上边哆嗦边探头,公交车啥时候来?下个“车来了”,到站时间、距离预测就搞定……没有做不到,只有想不到啊。这些头脑风暴后的“成果”,全都在梦想小镇里集齐了。

  昨天,“创青春”中国青年互联网创业大赛落下帷幕。没准儿,下一个互联网奇迹就在这里诞生了。

  冠军“快货运”

  要做货运业的阿里

  斩获桂冠的是一个名为“快货运”的互联网创业项目,这是个基于移动互联网的车货匹配交易平台,分为货主端和司机端。

  客户要把一个沙发从下沙送到城西,一辆货车要专门跑一趟,再空车回来,很浪费。装了“快货运”就不同了。货主发单后,接到单的司机可以在“快货运”上发信息:下沙送货到城西,欢迎拼车及回程带货。有需求的客户就可以在来拼车了。货车司机能满载而去,满载而归;而客户因为拼车运费也下降了。双赢!

  “快货运”首席战略规划师李金城说,目前快货运同城货运APP在武汉试点,武汉60%的货运司机和一半以上货运企业都在使用。7月份的数据显示,月收入2万以上的货车司机达到了143位,收入大大增加。因为减少了货运的半载、空驶,“快货运”还获得了湖北省发改委和运输厅颁发的“节能减排基地”。

  “中国公路货运市场有5.65万亿,而我们要做这个市场的阿里巴巴。”李金城说。

  90后聚集的“甭纠结”

  帮你打败选择困难症

  选择恐惧症好多人都有。买双鞋,白色黑色,很纠结。剪个头发,齐刘海平刘海,也纠结。APP“甭纠结”,就致力于帮你解决这个问题。这次大赛里它斩获了银奖,还拿到了“最佳人气奖”。

  “甭纠结”创始人陆初杰说,他们曾做过调查,含“纠结”两个字的微博有2亿多条,自贴“纠结”标签的用户有约6000万。而“甭纠结”就是一个战胜选择困难症的决策工具,是一个互帮互助攒人品的温暖社区,帮助年轻人解决情感纠葛、生活困扰、升学压力等纠结问题。APP里最活跃的用户当属95后,年龄最小的仅6岁。

  这个90后用户为主的APP里,哪些话题最热门呢?陆初杰说,排名第一的关键词居然是“前任”。

  “甭纠结”还是一个传递正能量的社区。前段时间,一名高二学生曾在“甭纠结”上发帖:数学实在太难了,公式记不住,题目也不会做,但我很想学好数学,怎么办?不久后,一名大学生把他高二时所有数学笔记都寄给了这名“纠结者”。

  获奖项目

  将有机会免费赴硅谷深造

  中国青年互联网创业大赛自7月启动以来,共有198个项目挺进全国决赛,最终有189个项目来到梦想小镇参加了各奖项的角逐。

  经过紧张激烈的答辩,89个优秀奖、70个铜奖、20个银奖、10个金奖,1个冠军奖出炉,共同分享了总额296.5万元的奖金。30个金银奖中,正式创业项目21个,意向创业项目9个。大赛主办方还为获奖项目安排了风投资金,它们将有机会入驻梦想小镇、参加世界互联网大会,甚至免费赴硅谷深造。

标签: 奇思妙想|青年互联网创业 责任编辑: 程永高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