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十年特别策划——绿水青山富浙江
浙江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房子装修被“泥头沙霸”挟持 余杭警方破获一起强迫交易团伙案
2015年09月25日 04:26:50 来源: 今日早报

   浙江在线09月25日讯 (通讯员周德峰今日早报记者朱寅)

  装修过房子的人,和“泥头”、“沙霸”打过交道的应该不少。这两个称呼不是什么新事物,专指那些在新交付的小区里垄断了黄沙、水泥等基础材料买卖的人,他们甚至动不动就要威胁打骂外来装修人员、业主。对于此类行为,杭州警方一直在打击,但因此类犯罪行为难抓,这些人往往得不到相应的惩罚。

  最近,在杭州余杭区一些新交付的小区,纷纷进驻所谓“小区服务队”,但警方发现,其本质竟是一个组织庞大的“泥头沙霸”团伙。于是,一场取证抓捕行动有条不紊地进行,21名犯罪团伙成员被抓。目前,这些人中的大部分被批捕。

  自己的房子,装修由不得自己

  位于杭州余杭区临平镇的中铁逸都小区,是不久前刚交付的新房。施女士是小区业主,购房花了上百万元。但房子刚交付验收,她就遇到了烦心事。

  新房到手,第一件事就是装修了。今年5月初,施女士首先在家附近找了一家铝合金安装店来家中测量框架尺寸。5月9日一大早,店老板谢师傅就把做好的铝合金框架送进小区打算安装。可等着他的除了施女士外,还有3名陌生男子,打着“小区服务队”旗号。

  这些人直接告诉施女士,这个小区做铝合金门窗,还有买黄沙、水泥、敲墙之类的,都要在他们这里做。

  施女士不同意,这三人转过头攻击起谢师傅。转眼,做好的铝合金材料和装修工具被砸了一地,三人还留下一句狠话:“你们要做么试试看,信不信我弄死你们。”

  有了这次不愉快的经历,虽然最后铝合金门窗还是装上了,但施女士为了不得罪这些恶霸,无奈以高出市场的价格,在“小区服务队”买了黄沙、水泥等建材。

  施女士的遭遇不是个例。差不多同一时间交房的赞成檀府、金帝海珀、朗诗未来街区等多个小区,居然都有“小区服务队”进驻,很多业主都吃了亏。民警调查发现,有些小区服务队更嚣张。除了用各种手段甚至殴打工人的方式阻挠外来装修队进小区,这些人连业主自己买来的装修材料也不让运进去。

  虽然很多业主对此都很火大,但民警却发现,真正站出来反抗的人极少,大部分选择息事宁人。

  承包基础材料,获利数百万元

  这样的行为,警方当然不会姑息。但按法律规定,办理此类案件过程中,警方需要至少查实强迫交易3次以上或强迫3人以上交易,这对证据收集的要求非常高。

  在暗中取证过程中,民警在临平城区所有新交付的小区,挨家挨户上门排摸,终于消除了部分业主的顾虑,取得切实证据。

  原来,这是一个以杨某(男,40岁,江西弋阳县人)、李某(男,44岁,杭州余杭人)为首的“沙霸团伙”。他们派专人成立了“小区服务队”。这些人向新交付的小区物业缴纳“进场费”,获取半公开身份,再把生意层层转包。索取了少则数万元多则十多万元“好处费”后,一些物业人员对“小区服务队”不法行为坐视不管,甚至暗中成为“帮凶”。

  进驻楼盘后,不法分子就打着“便民服务”幌子,强行推销黄沙、水泥,还硬性承包打孔、敲墙、装铝合金等装修生意。据调查,这些“小区服务队”的装修材料价格至少比外面要高出30%,有的甚至贵一倍以上。单单一包20元的水泥,要价至少30元。

  8月13日凌晨,余杭警方调集100多名警力,在余杭临平、运河、江干九堡、丁桥、下沙等地一举抓获杨某、李某等16名涉案人员,后又相继抓获5名涉案人员。而这个团伙的获利,初步调查已达到数百万元。目前,嫌疑人杨某、李某等12人被批捕,案件进一步侦办中。

标签: 装修|沙霸 责任编辑: 程永高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