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千年古镇 戏剧重镇 智慧小镇……“百变”乌镇编织新梦想
2015年09月28日 12:32:57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 记者/曾杨希
【摘要】 数千年文明史积淀现代信息文明,古镇居民开始拥抱互联网,WIFI全覆盖、“扫码支付”……成为日常,这座中国东部的古老小镇正以打造智慧小镇,开启它的互联网新梦想。

  浙江在线乌镇9月2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曾杨希 编辑/胡芸)千年古镇,百步一桥,宜居宜梦,这便是乌镇。

  然而,在2014年,因为世界互联网大会,古镇乌镇又火了一把。全世界的互联网精英汇聚一堂,在清水河畔、白墙黛瓦间畅谈互联网的未来。而这之后,乌镇也成为世界互联网大会的永久举办地。

  数千年文明积淀现代信息文明,古镇居民开始拥抱互联网,WIFI全覆盖、“扫码支付”……成为日常。这座中国东部的古老小镇正以打造智慧小镇,开启它的互联网新梦想。

  曾经:在历史的长河中打了个盹

  自春秋时期,江南儿女便在“乌戍”繁衍生息。数千年,几度易名,却从不改变初心,这个江南小镇不急不缓地从历史中走来。

  青砖黛瓦、小桥流水、屋檐整洁、飞鸟自在,然而,今日所见乌镇的面貌却从不是一贯如此。1985年,乌镇修了第一条通往外界的路,却非常颠簸。1990年,乌镇才有了第一条对外公路。

  你没有见过的乌镇是什么样子?1995年十月,画家陈丹青路过乌镇。他看到的东西栅破败凄凉,年轻人都走光了,就剩几户老人,他们听评弹,打牌,河边衰墙边停着垃圾堆、鸟笼子、还有马桶。他说:“那种没落颓败,味道是好极了,我原是江南人,走走看看,绝对怀自己的旧,可是全镇完全被世界遗忘,像一个炊烟缭绕、鸡鸣水流的地狱。”

  深挖背后的原因,当时的乌镇,由于没有重视与实施保护规划,加上建国以来几次大的航道开挖以及城镇道路拆建等工程的实施,历史肌理被破坏得十分严重,镇区又有一大批国有及城镇集体企业相继倒闭,整个城镇经济基础十分薄弱。

  从历史建筑保存看,乌镇近16万平方米的历史街区建筑,建国以来几乎都没有得到很好的维修,相当部分的建筑处在空关及自然破损的状态。缫丝、造纸、水泥、皮革工厂排放的污水让流经乌镇的东市河、西市河变成两条臭水沟……

  可以说,当时的乌镇在历史的长河中打了个盹。

  发展:历史积淀的文化小镇

  1999年,一起火灾让乌镇凤凰涅槃。

  当时,一个乌镇老太太做饭时出去串门,结果把沿河几十米的房子烧掉了。陈向宏当时作为政府的工作组组长来安置因火灾无家可归的人。于是,36岁的陈向宏就此被调任“乌镇古镇保护和开发管委会主任”和“乌镇旅游公司董事长兼法定代表人”。两年后,又兼任桐乡市政协副主席、市旅游局局长、乌镇镇党委书记、乌镇旅游开发公司总经理。

  他在乌镇拆掉新房子,保留老房子;撬开水泥路,重铺麻石条;外迁7个工厂;把高压线、低压线、有线电视线、电话线埋入地下……这些做法,在当时的古镇中都数新鲜。

  2000年,东栅开张。同年,电视剧《人间四月天》在乌镇拍摄,国内旋即刮起一阵乌镇热潮。命运在这里拐了一个弯,乌镇的旅游业如火如荼地发展起来。

资料图:乌镇戏剧节

  乌镇在市场经济中,并不浮躁,它深知自己从何处来,要到何处去。不见别处的聒噪,它只是挖掘自身的历史文化积淀,把一些濒临失传的民间技艺请出来,对传统工艺与食物的生产加以恢复,而那些早已解散的当地皮影戏、花鼓戏艺人也被重新请回来发放工资,这里是矛盾、木心的故乡,这里还有一年一度的乌镇戏剧节……

  一举成名天下知,对外开放仅一年,名声鹊起后的乌镇接待游客就达205万人次,创造了旅游界的一大奇迹。2014年,乌镇景区接待游客已超600万人次。

  机遇:世界互联网大会让它蜚声全球

  真正让乌镇蜚声全球的时间点,是2014年。

 
2014年11月19日至21日,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乌镇举行,永久会址落户乌镇

  2014年11月19日至21日,以“互联互通、共享共治”为主题的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此召开。这是我国首次举办世界互联网领域规格最高会议,共有来自100个国家和地区的1000多位政要、企业家、专家学者等汇聚于此。

  同时,乌镇也将作为世界互联网大会的永久会址。无数人会问,一线大城市资源多的是,为何会是青砖黛瓦的江南水乡乌镇?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任鲁炜曾对此作出解释,专家组在全国寻找会址时,曾提出了三个条件:一是互联网经济比较发达;二是最好能找一个小镇,像达沃斯那样的小镇,然后赋予它互联网的魅力;三是它能代表中国几千年的传统文化。而符合这般条件的小镇不是乌镇又能是谁?

  互联网名称与数字地址分配机构(ICANN)CEO法迪•切哈德在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期间明确表示:“我爱乌镇,今天早上起床看到乌镇的美景,我立刻与家人通了电话,与他们分享这里朦胧的晨雾,古朴的建筑,河道中穿梭的小船,我觉得生活在这里的人们很幸福。”

  如果说此前的乌镇是中国的,那么世界互联网大会就让乌镇成了世界的。

  现在:拥抱互联网新梦想

  借着世界互联网大会的东风,乌镇来了一场智慧升级,实现了自己的互联网之梦。

  乌镇互联网“生态圈”已现雏形。如今的乌镇,甚至是一个可以“不用现金”的景区,这里WiFi基本全覆盖,二维码扫码支付很普及。游览之余,不管是买小吃还是订房间,扫码就可询价,支付则通过手机就能完成,甚至连买了根麻花都可以用支付宝支付。景区管委会表示,未来将实现全程移动支付,同时整合免费WiFi、服务窗、卡券中心等,确保游客不带钱包就能畅游。

  如今,民宿的客源几乎全来自于网络,店主们也通过网络和客人们交流和保持联系。

乌镇景区内大多数商铺门口都有悬挂一个“支付宝可用”的小贴士牌

  此外,今年4月17日,桐乡市人民政府与中电海康集团有限公司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合力打造乌镇互联网创业街区即“乌镇街”。乌镇镇副镇长陈东旭说,“乌镇街”的形成,将吸引一批互联网企业、机构来乌镇投资兴业,更能吸引更多年轻的“创客”团队来乌镇创业圆梦。”

责任编辑: 胡芸

标签: 乌镇|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