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宁波内涝:市区学校已经全部停课 公交和地铁免费开放
2015年09月30日 11:53:39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胡昊
【摘要】 针对目前宁波内涝情况,宁波各级各部门已发布了相应的应急预案,城区学校已经全部停课,公共交通(除出租车外)全部免费,全市危化品全部停运,巨灾保险也随之启动。
宁波城区内涝严重,目前军民正在积极排水。

  浙江在线宁波9月3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胡昊 通讯员/刘拥军/朱彬彬 编辑/汪江军)昨晚开始,台风“杜鹃”减弱后的降雨环流被甩到了宁波上空,宁波全城开始普降大暴雨。(相关阅读:受台风"杜鹃"影响宁波城市内涝严重 夏宝龙、李强作出指示

  从微信朋友圈到微博,满满都是关于宁波内涝的照片。记者从宁波市防指了解到,针对目前情况,宁波各级各部门已发布了相应的应急预案,城区学校已经全部停课,公共交通(除出租车外)全部免费,全市危化品全部停运,巨灾保险也随之启动。

宁波城市内涝,对市民出行造成影响。

  夏宝龙:宁波如有需要,省里全力支持

  今天上午5点34分,宁波市气象台把由暴雨橙色升级为暴雨红色预警信号:受杜鹃环流影响,宁波已普降暴雨到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预计今天早晨到上午强降水仍将持续,建议市民减少外出,远离危险区域。

  记者从宁波市防指了解到,9月28日8时至9月30日6时,全市面平均雨量达到193毫米,最大雨量为奉化267毫米,次大雨量为镇海253毫米,最小为象山122毫米。过程雨量最大点为宁海县红泉水库雨量站,达到377毫米。

  针对昨晚以来强降雨造成宁波严重的内涝积水情况,省委书记夏宝龙、省长李强要求宁波全力做好排涝抢险工作,严防次生灾害发生,避免人员伤亡,宁波如有需要,省里将全力支持。

  今天上午8点半,宁波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领导干部会议,就当前宁波的防汛救灾工作紧急部署。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刘奇要求,各地各部门要迅速行动起来,科学调度,全力做好泄洪排涝,抓紧抢修各类基础设施,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今天上午,宁波市教育局根据《宁波市学校应对极端天气指导方案(试行)》,决定海曙区、江东区、江北区、鄞州区、北仑区、镇海区以及高新区、东钱湖、大榭、杭州湾新区等地中小学及幼儿园停课一天。其他县市教育局及在甬高校可根据实际情况自行决定。

  为了保证出行,减少小型客车涉水上路,宁波市公交总公司在今天全天实施免费乘车。

  其中,地铁1号线和2号线运营基本正常,并向所有人免费开放,但个别车站或出入口可能会临时短暂关闭,具体情况请以车站出入口公告为准。

  此外,有20条公交线路因为道路积水而缩线或者改道,并有2条线路停开。

  高潮位将在下午2点左右出现

  记者从宁波市城区防汛办了解到,今天上午9时,城区北斗河、江东内河、江北内河水位在2.15米到2.37米之间,都已经超过保证水位,远超警戒水位。

  不利的消息是,根据潮水时间判断,今天下午1点55分,潮高将达到2.50米到2.70米,是今天的高潮位,因为高潮位顶托,到时城区排水会非常困难。

  目前,宁波城区的积水点主要在立交下穿,截至今天上午9时,宁波江北区苑西立交,江东区甬江大桥东,鄞州区建兴路立交、沧海路立交等5座下穿因为积水不能通车。

  目前,为恢复下穿立交等重要交通节点,宁波市城管部门已经派出了10辆大功率强排车进行强排。

  截至上午9时,宁波城区有80多处严重的积水点,其中江东区积水点最多,达到了33处,分别为曙光一村、二村、三村、海洋学校、荷池新村、王隘新村、王隘二村、黄鹂新村、紫鹃新村、潜龙一村、潜龙二村、史家新村、红楼公寓、划船社区、丹凤一村、丹凤三村、白鹤新村、甬港新村、福明路、中兴路、中兴北路、大步街、兴宁路、甬港南路、舟孟北路、江东南路、江东北路、世纪大道与宁穿路交叉口、通途路与世纪大道交叉口、彩虹北路、彩虹南路、大河巷、雷公巷。

  市、区城区防汛部门也已派出强排队伍和应急抢险队伍,对海曙区的孝闻片区、江东区的兴宁路周边等积水比较严重的区域进行强排,“现在泵站和应急泵站已经满负荷运行,我们会根据潮水的情况,一方面对内河水位进行调控,另一方面防止内河河水倒灌进城区”,宁波市排水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宁波市环卫部门在派出所有保洁人员的基础上,其他人员全部上路,重点清除窨井附近堵塞的树叶等垃圾,保证路面积水可以及时排出。

  宁波巨灾保险已经启动理赔

  去年11月,宁波启动了公共巨灾保险,这是目前全国唯一保家财和人员的巨灾保险试点城市。这个保险由宁波市政府出资3800万元,为1000万常住居民(包括户籍人口和持有居住证的人员)提供台风、暴雨、洪水等灾害造成的家庭财产损失和人身伤亡总共6亿元巨灾保险,居民人身伤亡抚恤最高赔偿限额为每人10万元,家庭财产损失救助最高赔偿限额为每户2000元。

  最关键的是,保费不用老百姓支付,人保财险宁波市分公司作为巨灾保险首席承保人。

  根据宁波保监局的信息,“灿鸿”台风中,宁波保险业共接到报案件数5531起,报损金额1.74亿元。

  今天的水患,如果家里进水20厘米以上,市民可跟社区干部联系,或者拨打人保财险24小时客户热线95518报案。

【专题】全力防御台风“杜鹃”

责任编辑: 汪江军

标签: 杜鹃 宁波 内涝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