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十年特别策划——绿水青山富浙江
浙江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昨日雨水冲淡了游兴 西湖游客猛地少了15万
2015年10月05日 07:40:10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杨茜 陈欣

   浙江在线10月05日讯 昨天落雨,有没有觉得西湖边空了一些?

  果然如此。昨天西湖景区迎客65.91万人次,比前一天81.17万人次,猛地少了15万人次,比去年同期78.94万人次也少了16.50%。这雨的威力真是不小,浇灭了不少人游湖的雅兴。

  长假剩下的三天,阴雨天将成为主旋律,西湖还能好好玩吗?不用担心,都说“晴湖不如雨湖”,雨中西湖别有风情,另具韵味。

  白娘子和许仙也是雨中相遇的

  雨中西湖,惊艳了很多游客

  西湖景区工作人员曾说过西湖边的人流是很难预估的,因为按照经验,下雨和天晴对游客量增减很有影响。

  昨天,钱报记者在北山街绕了一圈,虽然比平时人多,但没了前两天人贴人的景象。断桥上,游人三三两两撑起雨伞,多了些色彩。北山街上熙熙攘攘沿着西湖边看风景的人,走走停停,拍拍照片。

  前两天,在西湖上泛舟的人基本饱和,船一波一波不停歇地载着游客,岸边是排着队等号子的人,而昨天却有不少空船在岸边候客。曲院风荷微笑亭的志愿者也说,人流明显减少了。

  雨中的西湖,成了水墨画。江苏的小范和同学第一次来杭州,坐上摇橹船的她说,“今天下雨,本来挺沮丧的,没想到烟雨朦胧中的西湖,实在太赞啦。”

  西湖变化出的另一种美,惊艳到了很多游客。有人调侃说,看了雨中西湖,终于明白为什么当年白娘子和许仙是在雨中相遇的了。

  茅乡水情、城隍阁还有多种展览

  这些地方和下雨天更配哟

  都说“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妆浓抹总相宜”。“浓妆”时,晴西湖是美的,“淡抹”时,雨西湖一点也不逊色。

  这个国庆来杭州的游客其实挺赚。晴湖、夜湖、雨湖,都可以看得到。

  既然接下来三天下雨成定局,昨天,钱报记者特地向西湖通们打听了一下,“下雨天的西湖怎么玩?”

  明代文人张岱曾在下雪天划船到湖心亭看雪。那么,在蒙蒙细雨天,何不在西湖边各个手划船码头,找到船工、船娘的身影,坐上他们的手划船,体验一下最古老和最休闲的游湖方式,听船娘讲一讲“虫二”风月无边的故事。每艘手划船150元/小时,可乘坐6名游客。

  或者,去西湖西面,靠近龙井路一侧的茅乡水情水域,也是西湖游船的停泊码头之一。在距岸边古道10米外,有三个用湖泥堆积起来的生态小岛。虽每个面积不足几十平方米,却因游人稀少,不知不觉中形成一个天然野鸟保护区。到那里找一家茶楼,坐下喝杯茶,看看雨中觅食的小鸟,小日子别有风情。

  再或者,找一处临湖的茶楼、咖啡馆,品茶品咖啡,对着西湖水发发呆,是的,就是发呆!

  再或者,一家人登上城隍阁,去三楼到六楼的茶楼喝喝茶,整个西湖尽入眼底。中午的时候,可以在这里叫上一份“西湖晓蛮腰便当”,友情价每份25元哟。

  万一雨大,钱报记者还搜罗了近期西湖边的展览,可以去瞧瞧哦。连横纪念馆有法蓝瓷“珍藏”经典作品展,浙江省博物馆孤山馆区精品馆有“浙江竹刻精品展”,杭州工艺美术博物馆有“点蜡成纹——贵州蜡染艺术展”,杭州西湖博物馆有“丝路之绸:起源、传播、交流”展览,杭州苏东坡纪念馆有“湖上东坡——黄寿耀书法展”,南宋官窑博物馆有“中西交融——纹章瓷精品器展”,中国茶叶博物馆(双峰馆区)有“茶颜观色——茶文化书画展”。

标签: 西湖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