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十年特别策划——绿水青山富浙江
浙江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州安防技术人员何嘉 擦亮天眼守护平安
2015年10月05日 07:43:02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黄宏 通讯员 孙丹园

  浙江日报讯 10月3日上午,从杭州回到长兴老家的何嘉早早来到池塘边钓鱼。和别人不同的是,他钓鱼之前的准备工作多了一道程序:对着水面,他支起了一个特殊的红外线摄像头,它能透过水面,看清楚鱼儿在水底干些什么。这个摄像头,引来很多村民好奇的目光。

  28岁的何嘉是杭州海康威视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的一名产品经理,工作4年来,他负责的产品用于公共安全。这几年,何嘉深刻体会到了安防技术的日新月异:前几年,很多摄像头很不清晰,而现在图像的色彩、清晰度、对比度不断提高,画质不断提高;以前遇到雨雪、雾霾等,摄像头像被施了“障眼法”,看不清也看不透,现在通过“透雾”等图像处理功能,只要在摄像机的菜单中勾选“开启透雾”选项,即使大雾天,也能看得很清晰……

  如今,试验用红外线摄像头透过水面来“监测”鱼儿的动向,对何嘉来说只是“小菜一碟”。因为他平时负责项目的内容,就涉及到各种各样的监测方式:主要路口、路段及高架道路上,分布着一台台像机,它们拍到的画面,经过数字化编码后接入中心平台,显示在一个带着城市地图的大屏幕内,各类数据集成汇总后,用于相关部门会商及决策指挥。“这两天钓鱼用的技术,其实相当于也建了一个小小的指挥中心。”

  何嘉钓鱼前支摄像头时,他的邻居好奇地走过来,觉得能透过水面看到鱼儿的活动非常神奇,这让何嘉心中充满自豪:“作为一名技术人员,我们所做的总而言之是两件事:做好产品,让老百姓有安全感;同时通过自己的努力,促进产业的转型升级。”

标签: 杭州|安防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