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十年特别策划——绿水青山富浙江
浙江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屠呦呦研究的青蒿素,最大的生产企业来自浙江
2015年10月06日 07:39:30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张苗

   浙江在线10月06日讯 (钱江晚报记者 张苗)屠呦呦是浙江人,她研究的青蒿素同样是浙江的企业在“发扬光大”。

  世界最大的青蒿素生产商叫华立集团,就在杭州,全球70%的青蒿素就来自于它。总裁汪力成是余杭人,从2000年开始,他就开始在青蒿素产业领域进行并购和重组。

  而转折点,就是汪力成在重庆听到的有关屠呦呦和她的同事们的故事。

  “我们集团之前主要做仪表和电力自动化,从来没想过做医药行业。”汪力成说,但是在重庆酉阳的那次考察,让他听到了青蒿素发现的曲折经历。

  重庆的酉阳是青蒿的主要产地之一,那里的种植户以及政府官员们,对屠呦呦和这个领域的其他科学家们耳熟能详。

  那一次的会面,当地政府请来了“523”办公室的老专家们,将青蒿素产业化的事情论证了整整一天。

  在这之前,全国有几家生产青蒿素的企业,不过企业都很小,“原料就是原料,半成品就是半成品,没有完全产业化。”

  在那天,汪力成知道了“523”成立背后的故事。

  青蒿素的发现,就出自40多年前一个被命名为“523”的疟疾防治科研项目。那个科研团队,包括中国7个省市、60多家科研机构、超过500名科研人员。

  “当时的科研和援助越南有关系。”汪力成说,“523”的老专家告诉他,越战中,让越南人伤亡最多的不是美军,而是疟疾,而“523”也在越南的求援下应运而生。

  接着,就是让屠呦呦成名的青蒿素的发现了,在青蒿素发现的背后,同样凝聚着一群科学家的心血。

  对于汪力成的企业来说,生产青蒿素药品,并不是一件多赚钱的事情,“青蒿有几百个品种,青蒿素比较高的品种,主要产地在重庆和湖南,销售90%卖给非洲人,买家是穷人家,不能卖得很贵,所以利润很低。”汪力成说,即便是全球最大的青蒿素生产企业,每年销售额也就是两三亿元,“从集团的角度看,利润贡献很低,但是哪怕它不赚钱,我们也要做。因为这是能代表中国发明的药,也是最能体现救死扶伤精神的药。”

  根据世卫组织的数据,全球每年感染疟疾5亿人次,每年110万人死于此。

  在汪力成看来,曾任广州中医药大学副校长的李国桥在青蒿素的发现以及运用上,同样居功至伟,“我们很多的后续配方,都是和他合作的。”而这一次屠呦呦的获奖,也是同属于像李国桥这些523专家的荣誉,“她是中国老一辈科学家的代表人物,如果这个诺奖不看成她个人的功劳,而是看成一批科学家的功劳,那是当之无愧的。

标签: 青蒿素|屠呦呦 责任编辑: 石潇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