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十年特别策划——绿水青山富浙江
浙江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浙江利用外资稳步增长 高端制造业和新兴服务业项目成亮点
2015年10月09日 06:07:45 来源: 浙江日报

   浙江在线10月09日讯 (浙江日报记者刘乐平通讯员侯亦丹)世界玩具巨头——嘉兴乐高项目自去年全面开工以来,项目建设呈现“加速度”:一期占地472亩的智力玩具生产项目即将迎来试生产。这个总投资达10亿美元的大项目,今年上半年又进行了一次1亿美元的增资。到2017年,该项目全面运营之后,生产的产品将可以满足亚洲市场七成以上的需求。

  今年以来,在全国吸引外资增速普遍放缓的背景下,乐高、福特等世界500强企业纷纷追加投资浙江,成为我省外资保持增长的稳定器。记者日前从省商务厅了解到,今年前8个月,我省新批外商投资企业994家,投资总额225.1亿美元,合同外资159亿美元,实际外资104.5亿美元,合同外资和实际外资同比分别增长18.5%和1.0%。

  随着生产要素价格不断上扬,我省正处于利用外资的转型期,投资小、附加值低的外资项目将随着国际资本的梯度转移,为规模大、层次高的外资项目腾出发展空间。“近年来,外资进入浙江呈现明显转型趋势,劳动密集型的投资比重在下降,我省重点发展的医疗健康产业、金融服务业和文化娱乐业的投资比重在逐渐提高。”省商务厅外资管理处负责人表示。

  制造业的外资项目进一步高端化。今年前8个月,我省二产合同外资67.1亿美元,实际外资49.7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27.8%和50.1%,实际外资比重已从去年同期的32%上升到47.6%。其中医药制造业和医疗仪器设备制造业分别增长596%和112%。

  服务业的快速增长,让外资嗅到了更多投资机会。杭州玉皇山南基金小镇,揭牌伊始便吸引了多家国际顶级私募基金入驻,投资上亿美元。继去年底美国美高梅投资2亿美元在宁波杭州湾新区成立齐乐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以来,一个总投资超过1亿美元,主要从事化学品、金属材料等贸易的大项目也在宁波尘埃落定。

  服务业的外资进入领域和规模正在进一步扩大。统计显示,今年前8个月,我省除房产业外第三产业利用外资继续增长。第三产业中卫生、金融、信息服务等行业实际外资分别增长324%、201%、22%。服务业逐渐成为外资最青睐的投资领域。

  截至今年8月底,全省累计共批外商投资企业55121家,投资总额4961.2亿美元,合同外资2787.4亿美元,实际外资1521.4亿美元。2010年以来,浙江实际外资已经连续5年创历史新高,在全国占比不断提升。

标签: 外资|服务业 责任编辑: 程永高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