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十年特别策划——绿水青山富浙江
浙江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湖州 正文
狮子山庄成全省首家星空观测基地 让天文爱好者追星逐月
2015年10月09日 09:14:30 来源: 湖州晚报 孟琳

   浙江在线10月09日讯 位于吴兴区埭溪镇的狮子山庄近日被省天文学会授予“科普观测基地”牌子。

  据了解,狮子山庄是一个生态型的休闲度假基地。通过前期近半年的考察,浙江天文学会正式授予狮子山庄“科普观测基地”。这也是我省第一个被授牌的星空观测基地。

  授牌当日,狮子山庄的不少游客闻讯而来,大家一到现场就被几台长枪短炮似的天文望远镜吸引住了目光。听说这些天文望远镜能看到无限远,再看到墙上挂着的漫天洒落的星星照片,不少游客开始心驰神往。

  “这里晚上真的很黑,但对于天文爱好者来说,晚上越黑越好,因为这样观看天空的星星才更清楚。所以,作为天文爱好者,我们就喜欢这样的黑!”杭州绿城育才小学地理老师庞利告诉记者,现在的城市晚上亮光的干扰对天文爱好者来说,很不利于观测星星,要找一个好的观测点也不容易,道路要通畅、设施要完备,真心很难找。

  浙江省天文学会副理事长林岚授牌前介绍说,现在的城市是越来越亮了,但城市在变美的同时,无疑在扼杀天文观测项目。由于城市夜晚的灯光太亮,已经对天文观测产生极大干扰,过去一些比较暗的星星现在根本看不见了。这就恰如我们肉眼能看到的月亮和星星的关系,当月亮分外明亮的时候,它周围的星星就会掩蔽于它的光芒之后。如果把望远镜比作肉眼的话,那么城市夜晚的亮光就会把它“晃花眼”。

  “埭溪镇的狮子山庄是个观测星象的好地方,这里群山环绕,环境保护得好,空气通透性和可见度非常高。夜间几乎没有受到光线干扰,交通便利,服务设施到位,适合天文爱好者观测。”叶岚表示。

  狮子山庄庄主邱敦告诉记者,目前,基地已配备大大小小30多台天文望远镜,其中还有一台非常专业的MEADE(米德)天文望眼镜,这里将是天文爱好者的乐园。

标签: 星空|观测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