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十年特别策划——绿水青山富浙江
浙江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开学季”杭城道路拥堵程度上升 湖墅路学院路成“堵王”
2015年10月12日 05:40:41 来源: 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詹程开

   浙江在线10月12日讯 (今日早报记者 詹程开) 刚刚过去的9月份,杭城的道路交通表现如何?

  昨天,杭州市综合交通研究中心编制的9月份“城市道路交通运行月报”出炉。

  月报显示:随着9月份进入“开学季”,杭州路网整体拥堵程度上升,高峰时间提前,其中城西文教区受到影响最大,全月中度以上拥堵日由上月的4天猛增至16天,翻了4倍。

  城西文教区拥堵天数增了四倍

  9月份,随着各大中小学陆续开学,对于杭城交通的影响明显“助”了一把力。

  月报显示, 9月份早高峰较8月提前了20分钟,早晚高峰的流量也增加了4.5%。最直接的表现就是,路网拥堵程度上升、拥堵里程与持续时间增加。

  从拥堵区域来看,城西文教区受到开学的影响最大,拥堵加剧最明显。

  全月中度以上拥堵日由上月的4天猛增至16天,直接翻了4倍,而城北、核心区次之,中度以上拥堵日分别由上月的9天与8天增至12天。

  和8月份相比,9月份的常发拥堵路段数量也明显增多。主要变化为:文一路、文二路、余杭塘路、教工路、湖墅路、莫干山路、石祥地面道路、德胜高架、秋石高架、钱江三桥等拥堵加剧;北山路、南山路、灵隐路、庆春路、中河高架等拥堵状况好转。

  湖墅路和学院路成早晚高峰“堵王”

  在快速路方面,相比8月份,早高峰,除石祥高架外,快速路车速全面下降,其中德胜高架降幅最大,全段平均车速由47.9公里/小时降至39.4公里/小时,降幅达17.7%;晚高峰,德胜高架、钱江四桥车速下降,中河高架、石祥高架车速上升,变化幅度在6%-12%之间,其它变化不大。

  从各个区段上看,尽管早高峰的瓶颈区段仍集中在中河上塘高架(体育场路匝道—大关路匝道,北向南),但在秋石快速路的分流作用下,最低车速也达到20公里/小时以上,同比上年同期上升25.3%,通行效率明显提升。

  晚高峰的整体通行状况要好于早高峰,最堵路段为钱江四桥(复兴路—江南大道,南向北),车速27.5公里/小时,和8月份相比,略有下降。

  月报显示,9月份,杭州主次干路车速总体全线下降,其中城西片区变化最明显。

  从排名上看,早高峰,文一路、文二路取代灵溪隧道、解放路;晚高峰,文一路、莫干山路取代北山路、南山路,进入主次干路拥堵“前十”。

  在9月份“杭州十大拥堵地面道路”排行榜中,湖墅路和学院路分别成为早晚高峰的“堵王”。

  10月份道路交通仍较繁忙

  由于今年中秋国庆“双节”中间仅隔了三天,所以,有不少人选择“拼假连休”12天,导致中秋节前,各类出行需求叠加,和去年同时段相比,路网拥堵程度明显上升,而且持续时间大大延长。特别是9月25日(中秋放假前一天),中度以上拥堵持续时长达8小时15分钟,成了9月份最堵的一天。

  而中秋节后、国庆节前的三天,因通勤交通量减少,早高峰拥堵程度明显下降。

  另外,由于石祥路莫干山路跨线桥施工需要, 2015年9月10日至11月5日的每周二、四、六的22时至次日5时,临时调整石祥路的交通组织措施,即对石祥路莫干山路跨线桥实行封闭施工,禁止机动车在桥面通行,对石祥路(莫干山路—通益路)全天通行影响都很大,白天最低车速由8月的20公里/小时下降至10公里/小时左右。

  杭州市交研中心预计,10月份,正是气候宜人的旅游好时节,所以,各类旅游商贸活动会比较多,交通运行仍将比较繁忙。

  同时,随着本月西兴互通部分匝道、环城北路地下通道等工程投入使用,快速路系统功将进一步完善,将对市区交通带来积极影响。

标签: 堵车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