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十年特别策划——绿水青山富浙江
浙江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耗资千万元的污水处理厂建成5年没使用 引来浙江省人大督查
2015年10月12日 06:02:58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陈久忍

  婺城区琅琊镇污水处理厂建成5年晒太阳。

   浙江在线10月12日讯 (钱江晚报记者 陈久忍 文/摄) 投资千万建成的金华婺城区琅琊镇污水处理厂,验收5年来从没用过。

  9月底,省审计厅报告披露,全省共有23家建制镇污水处理厂建而未用,5家在金华。10月8日到10月10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袁荣祥一行赶到金华督查。

  相关单位会诊后认为,琅琊镇污水处理厂无法开工,原因是当初规划设计不合理,污水处理成本太高,现已申请关停。当地将铺设污水管道,把生活污水将输送到婺城区的污水处理厂处理。

  对此,袁荣祥表示:“要吸取教训,责任主体要落实,不要再花冤枉钱。”

  现状:

  投资上千万元的污水处理厂

  闲置了5年多

  金华婺城区琅琊镇污水处理厂是金华5个建而未用的污水处理厂之一,问题最为突出。

  琅琊污水处理厂投资1273万元,建成设计规模为0.5万吨/日。2009年9月污水厂开工建设,2010年4月完成一期建设并通过验收。

  然而,实际上,琅琊镇污水厂建成5年来,从来没有使用过。污水管道也没有完全建好,全镇的生活污水至今仍然直排。

  由于长期未用,污水处理厂的部分设施已经损坏,污水池里也积满了雨水。

  10月9日上午9点,袁荣祥一行来到婺城区琅琊镇污水处理厂。

  “为什么不用?”袁荣祥询问琅琊镇党委书记倪永洪。

  “污水量不够。”倪永洪介绍,琅琊镇污水处理厂设计处理规模是0.5万吨/日,但镇区人口只有5000人,也没有什么企业,一天下来只有六七百吨生活污水。污水厂一运行就意味着亏损。

  原因:

  当初规划设计不合理

  污水处理成本太高

  “那当时为什么要建?”袁荣祥追问。

  金华市副市长张伟亚表示,主要问题是当时规划设计不合理,“琅琊镇本来人就少,是个山区乡镇,污水收集成本太高”。

  成本有多高?

  省住建厅城建处工作人员估算,目前琅琊镇污水处理厂每处理1吨污水成本达七八元,而现在大部分污水处理厂每吨污水处理成本只有1块多一点,最高的也只有3块。

  金华婺城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许光明解释说,琅琊镇污水厂建设时,镇里还有4家造纸厂,每天产生几千吨污水。当时经测算,可以建个污水厂,谁知道后来关停了3家。剩下的1家企业因为污水厂污水处理费太高,选择自建污水处理设施,使得污水量不足的情况更加严重。

  针对金华5家污水处理厂建而未用的情况,张伟亚总结了3方面的原因:一是规划设计不合理;二是经费问题(之前建制镇污水处理厂运营资金大部分由镇里承担,镇一级财政负担不起,接下来将主要由县市一级财政承担);三是管理问题。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委员赵玲认为,污水厂建而未用的问题应从三个层面去认识。“首先是污水厂闲置的问题;深一点的问题,是投资和效益问题;再深入下去,反映出在环境基础设施中科学规划、科学建设、科学管理的问题。”

  整改:

  关停这家污水处理厂

  建管道输送污水到其他处理厂

  袁荣祥在督查中表示,造成这种状况的原因是什么,要怎么整改,谁的责任,要弄清楚。

  目前,琅琊污水处理厂的整改已经启动。

  2015年4月,琅琊镇污水处理厂申请关停。8月份,金华市政府通过专题会议,原则同意琅琊镇污水处理厂不再提标改造,选择建设污水干管,将镇区污水接到婺城新区污水厂进行处理。

  据了解,根据这个整改方案,将建设污水干管9.6公里,投资估算3100多万元。整个工程将于年内开工,2016年4月竣工。

  为什么整改方案要花这么多钱?

  琅琊镇镇长解释,要建设的污水管道比较长。

  他说,琅琊污水厂若要重新投入使用,光设备维修以及提标改造就要花1500多万,运行后每年还要亏损运营,不如一次性花3000多万整改合算。此外,整改后,原先铺设的大部分管道可以用起来,还可以解决管道沿线5个村庄的污水处理问题,并缓解婺城新城区污水处理厂的污水量不足的问题。

  23家污水处理厂建成后处于闲置状态

  9月22日,省审计厅发布了2014年度审计报告(时间跨度为2014年7月到2015年6月),发现投资7.81亿元建成的23家污水处理厂,因受管网配套不到位等影响,处于闲置状态。

  为此,省人大派出了6个督察组,对这23个污水处理厂逐个督查,将各污水厂的情况(包括闲置原因,损失多少,谁的责任,如何整改等)汇总上报,并持续跟踪整改进展,一直到这些污水厂整改完成为止。

  这23个污水处理厂中,5个在金华,分别为兰溪市香溪镇污水处理厂、浦江县第四污水处理厂、婺城区琅琊镇污水处理厂、永康市前仓镇污水处理工程一期、义乌市赤岸镇污水处理厂,涉及资金2.4亿元。

  这5个污水处理厂上报建成时间最早为2010年,最晚为2014年。

  目前,浦江和义乌两个污水处理厂正处于试运行阶段,问题不大。婺城、兰溪、永康3个污水处理厂实际上至今没有建成,也无法投入使用。

  兰溪市香溪镇污水处理厂建成时间为2010年,一期花了400多万元,只建了污水厂部分设施。受洪水影响,进水主管网一直没有铺设。

  记者看到,污水厂位于香溪堤岸一旁,裸露在地面,四周连围栏也没有。污水处理设施之间长满了荒草。由于长久未用,部分污水设施已经损坏。接下来,兰溪市政府将投入1500万元,对这个污水处理厂进行维修和提标改造,争取在今年底完成污水厂改造和主管网建设。

  永康市前仓镇污水处理工程一期则于2014年建成,由于管网入户没做好,也没有投入使用。目前,永康市政府已着手整改,争取在年内完成管网入户铺设。

标签: 污水处理厂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