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转型升级组合拳如何打 浙江十名县委书记夜会谈治县"拳法"
2015年10月13日 09:10:44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 记者/董洁 曾杨希
【摘要】 10月12日晚,省委书记夏宝龙夜会十名县委书记。夜会上,来自淳安、柯桥、秀洲、黄岩、景宁、平阳、嵊泗、南浔、北仑、永康等10个县(市、区)委书记分享了各自“拳法”,探讨如何打好转型升级组合拳。

10月12日晚上,部分县(市、区)委书记在工作交流会上发言。

        浙江在线杭州10月1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董洁 曾杨希 编辑/马丽红 胡芸)“作为一线指挥官,深感责任重大,我每天都有担心。最大的担心就是工作不细不实,造成问题的产生。”10月12日晚,台州市黄岩区委书记陈伟义在全省县委书记工作交流会上说道。

  这是省委书记夏宝龙第十次夜会十名县委书记。夜会上,来自淳安、柯桥、秀洲、黄岩、景宁、平阳、嵊泗、南浔、北仑、永康等10个县(市、区)委书记分享了各自“拳法”,探讨如何打好转型升级组合拳。

  重拳出击“三改一拆”“五水共治”

  反复练习组合拳倒逼转型升级

  各县委书记谈“拳法”始终离不开“三改一拆”这套“铁砂掌”,也绕不过“五水共治”这套“金钟罩”……至于哪套拳法有力,则凭县委书记们平时如何练拳。 

  温州平阳县委书记马永良说,通过反复练习“三改一拆”等转型升级组合拳,今年1至9月份,平阳县完成“三改”424万平方米,全省排名第一。

  平阳县有腾蛟、水头两大制革基地,20多年环境污染严重。为找到自己的发展出路,平阳舍弃了每年40多亿的工业产值、数亿元的财政收入,用半年时间拆除违建厂房37万平方米,并规划建设了12个小微企业创业园,带动全县工业性投资增长连续3个月全市第一,县域内已有7家企业在新三板挂牌上市。

  马永良说,平阳通过“三改一拆”拆出了好环境,引来了金凤凰:7个总投资50亿元的旅游发展项目成功签约,8家基金公司落户南麂岛,阿里巴巴产业带成功引进,阿里巴巴村淘项目成功开业,当天成交量和成交额双双刷新全省记录。

  在“五水共治”方面,杭州淳安县委书记朱党其颇有心得。他说,在城区进行分级处置,提高排放要求。“今年年底前,建成污水管网量285公里;明年年底前,全面完成任务。在农村,今年年底前,实现村级污水处理设施全覆盖,纳管达到82%以上。”

  绍兴市柯桥区委书记徐国龙表示,柯桥正在打造“印象柯桥”,以治水倒逼转型升级。“柯桥还发动全民治水,开展垃圾河和黑臭河的治理工作。”

  湖州南浔区委书记叶理中则通过坚持每月在全区上下召开一次“治水治气”、“三改一拆”推进会,提前一个季度超额完成全年任务。

  转型升级中增加人民获得感

  民生投入比例年年在提升

  练好组合拳,就是为了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只有坚持以人为本,人民群众在经济转型升级中才有更多更切实的获得感。

  “作为一线指挥官,我深感责任重大,我每天都有担心。我最大的担心就是工作不细不实,造成问题的产生。”台州市黄岩区委书记陈伟义发言中他感慨地说道。

  工作中如何做到“三严三实”,陈伟义的看法是,紧盯细节,盯牢一个又一个的问题。“比如,防台风中,我们就盯牢人员转移。”陈伟义说:“上次台风‘灿鸿’来临时,我们转移了5575人。每个人由谁转移,转移到什么地方,如何转移,我们都清清楚楚。考虑到转移人员中有老年人,我们就在转移地点配置了医生,帮他们义务做健康检查。”

  谈及民生,丽水市景宁县委书记林康说,前三季度,景宁在这方面的支出是财政总支出的73.7%。“我们有序地推进了文教卫事业。比如,教育上,我们的初中教育已经跻身全市上游;卫生医疗上,我们开工建立民族医院,通过引进专家,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杭州的医疗资源。”

  也正是由于县委书记们把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放在首位,民生投入的比例一个比一个高。宁波北仑区委书记马卫光说,北仑区每月确保将新增财政的80%用于民生事业,今年1-9月,区财政用于民生支出80多亿元,增长31%以上。

  在紧盯衣食住行的同时,平安工作也被书记们看重。今年1-9月,北仑区刑事立案实现零增长,其中大案要案下降20%,生产安全事故总量下降14%。

  巧用展会撬动产业集群转型

  鼓励创新创业成升级优势

  “先向大家报告个喜讯。”轮到嘉兴市秀洲区委书记朱海平发言时,他喜上眉梢地向大家介绍,“我们嘉兴秀洲省级高新区创建国家级高新区,在今年国庆前国务院领导已经签批。”

  他表示,今年以来,秀洲区努力做好转型升级的各项工作。“我们整治高污染企业,淘汰了小锅炉433台。同时,还带动高端制造业发展。今年1到9月,我们各类新开工项目两百余项,公共财政总收入完成31.3亿元,增长5.3%。”

  要说用一个展会撬动一个产业集群,中国五金博览会可以算得上一个,今年是第二十届。许多永康五金城内的小杂货商贩,借助这个平台,如今已经成长为全国业界都赫赫有名的“钻头大王”。

  “经过20多年培育,已经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五金专业盛会,”金华永康市委书记徐华水说,今年这届展会上,3天时间,光展位费收入就达到3900万元,发生交易额134.5亿元,门票收入将近200万元。此外,永康市还创建了全省首个县级多功能的浙商回归创业创新中心,目前已经入驻企业475家,前三季度实现税收收入3.2亿元。

  产业发展得越来越好,人们的收入也跟着提高,在这方面,舟山渔民的转型颇具代表。舟山嵊泗县委书记徐张艳在夜会上说,“‘一打三整治’后,发展渔家民宿,成为渔民转型的主要途径,全县民宿经营户已经发展到773家,1.4万多张床位,占到全县住宿接待总量70%以上,经营户的平均纯收入达到15万元。”

责任编辑: 马丽红

标签: 转型升级|组合拳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