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十年特别策划——绿水青山富浙江
浙江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鹿鸣、竺可桢、李四光、徐霞客……海洋二所命名海底丘壑
2015年10月13日 05:16:46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曾福泉

   浙江在线10月13日讯 (浙江日报 通讯员 陈斯音 记者 曾福泉) 近日,记者从海洋二所获悉,国家海洋局10月9日公布我国勘测命名的124个海山、海岭、海丘、断裂带等国际海底地理实体名称,其中超半数命名由海洋二所完成。目前,这些命名已得到国务院批准,国家海洋局计划将其分批向国际海底地名分委会提交审议。

  在这些国际海底地理实体命名中,海洋二所科学家完成了印度洋的全部15个、中太平洋42个、东太平洋12个的命名。此次命名大部分来源于我国文学经典《诗经》,此外还包括著名历史人物和科学家的名字。如麦哲伦海山区的平顶海山即被命名为“鹿鸣”,位于西北印度洋中脊的4个断裂带以竺可桢、李四光、郦道元和徐霞客的名字命名。

  本次公布的124个海底地理实体名称,是在我国多次大洋调查成果基础上反复研究、刻画、识别完成,是中国大洋工作者的心血结晶。这些命名经国际海底地名分委会审议通过后,就将成为这些海山、海岭、海丘、断裂带的国际通用名。

  海底地理实体是海底可测量并可划分界限的地貌单元,地理实体的命名权通常归属于地理实体的主权所有者或发现者,为国际海底地理实体命名既是国家海洋实力的体现,也如给小行星命名一样,代表着获得永久性的殊荣。

标签: 海洋二所|命名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