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十年特别策划——绿水青山富浙江
浙江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义乌纪委灭“苍蝇” 今年已查处群众身边腐败案27件
2015年10月13日 05:16:46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黄宏

   浙江在线10月13日讯 (浙江日报记者 黄宏 通讯员 何鹤群) 民生工程变成豆腐渣工程,其中是否存在“猫腻”?义乌市赤岸镇后金宅村原支部书记朱某,在承包该镇黄介山生态公墓工程时,偷工减料、以次充好,义乌市纪委迅速介入调查,发现朱某还多次向镇干部行贿获取不法利益。目前,这一案件正在立案查处中。

  今年以来,义乌市把加大对群众身边腐败问题查办作为聚焦主业的重要内容,市纪委抽调精兵骨干充实到基层一线办案,基层纪检组织配齐配强干部,为办案增添“新鲜血液”。截至目前,全市共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案件27件,涉及村两委主要干部16人,移送司法机关6人。

  义乌市纪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不仅直接危害群众利益,有损党和政府的形象,反腐效果也会大打折扣。城西街道流下村村民就体会到这种“切肤之痛”。这个村以“乱”出名,根源就在于村两委干部不为村里发展尽心谋划、踏实干事,反而想方设法从村工程中捞好处、谋私利。群众对此意见很大,有人实名向市纪委反映这一问题。

  纪委介入调查后,发现村党支部原书记楼其鑫插手流下村市政配套工程、枫树坑山林承包、路灯安装工程、篮球场硬化工程等项目,收受他人所送现金、购物卡等财物12万余元;村原会计楼利民在流下村路面硬化工程、山林承包、照顾村民建房等方面,收受工程老板和村民所送现金及香烟、香烟票等财物价值3万余元;村民楼某为了将高层建房指标改为垂直房指标,委托侄子送给村委会原主任楼兴良价值7300元的10条香烟。目前,楼其鑫、楼利民均已移送公安机关处理,楼兴良正在接受纪律处分。

  办案治标,制度治本。义乌市纪委还在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上做文章,铲除“苍蝇”孳生的腐壤。该市制定委局班子成员分片联系纪检监察工作规定,进一步加强与各镇街部门的沟通联系;出台义乌市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考核办法,通过考核指挥棒,提高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的责任意识和履职能力……挥重拍,灭“苍蝇”,赢得了群众的掌声,也为基层发展提供了保障。

标签: 纪委|腐败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