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全国最大矿石中转港舟山鼠浪湖迎来“第一桶砂”
2015年10月13日 19:03:38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 记者/吴振宇
【摘要】 今天上午,随着满载2万吨铁矿砂的“舟港海7”号轮缓缓停靠在鼠浪湖矿石中转码头的卸船泊位,港区的大型起重设备开始重载试车。作为宁波-舟山港最为重要的建设工程之一,这座全国最大的矿石中转港卸下了第一斗矿砂。
全国最大矿石中转港舟山港鼠浪湖迎来"第一桶砂"

  浙江在线舟山10月1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吴振宇 通讯员/王玲燕 王碧水 编辑/胡芸)今天上午,随着满载2万吨铁矿砂的“舟港海7”号轮缓缓停靠在鼠浪湖矿石中转码头的卸船泊位,港区的大型起重设备开始重载试车。作为宁波-舟山港最为重要的建设工程之一,这座全国最大的矿石中转港卸下了第一斗矿砂。

  鼠浪湖码头的相关技术负责人介绍,卸船泊位的两台卸船机每小时可以卸载6000吨矿砂,全天可完成超过12万吨的卸船作业,矿砂通过输送带从卸船码头迅速输送至港区内堆场。而在港区的中控室内,工作人员通过网络系统进行整体生产调度,透过显示屏幕掌握矿砂装卸进程的每一个细节。

  随着经济的发展,中国的铁矿石进口数量日益递增。然而,吨位较大的远洋船舶无法驶入长江沿岸港口,从澳洲等地运抵国内的矿砂需要通过吨位较小的船只进行转运。长三角急需一个大型矿石中转港,满足急剧增长的市场需求,舟山鼠浪湖岛优越的地理位置和通航条件使之成为建设矿石中转码头的一个最佳选择。

  2009年,衢山岛以东的鼠浪湖岛上,2000多名原住居民完成了整岛搬迁,这个偏远小岛随即开始“移山填海”的庞大港区建设工程,前后开山达580万立方米,填海面积达90万平方米。

  历经近六年的建设,目前,鼠浪湖矿石中转码头项目的一阶段1个30万吨级卸船泊位、1个10万吨级装船泊位、1个5万吨级装船泊位以及生活生产区等配套设施的主体工程已经完成施工,港区陆域总面积近120万平方米。鼠浪湖矿石中转码头将发挥大码头优势,充实长江矿石接卸体系。 >>>相关阅读:海洋梦书写奇迹 舟山小岛鼠浪湖建成全国最大矿石港

鼠浪湖矿石中转码头
鼠浪湖矿石中转码头

  

责任编辑: 马丽红

标签: 舟山港|鼠浪湖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