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十年特别策划——绿水青山富浙江
浙江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一对波兰夫妻牵着6个可爱女儿 浙江万里学院迎来庞大的留学家庭
2015年10月14日 05:36:25 来源: 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陆海峰

   浙江在线10月14日讯 (今日早报记者 陆海峰) 这一个月,安德烈·格洛斯和叶夫根尼娅·格洛斯带着6个漂亮女儿终于在宁波安顿了下来。

  每天清晨,妻子叶夫根尼娅·格洛斯为全家人做完早饭后,便会和丈夫安德烈商量,今天谁去上汉语课,商量结束后,一人在家照顾孩子,一人去学校学汉语。

  一说起这对留学生夫妻,浙江万里学院留学生报到处的陈老师印象极为深刻。

  今年9月初的一天,当从波兰远道而来的格洛斯一家出现在浙江万里学院留学生报到处时,负责办理手续的陈老师震惊了,“当时就看着这对夫妻一人手里抱了两个娃,身后还跟着4个叽叽喳喳的小女孩,感觉办公室突然来了6个小天使。”

  起初,她以为只有夫妻俩来万里学院学中文,没想到他们还带来了6个小天使——最大的女儿不过10岁,最小的双胞胎姐妹都还没学会走路。

  然而,一系列的问题来了,他们为什么会不远万里来宁波留学?如此庞大的一个家庭,如何适应中国的生活?这对夫妇是怎么完成一边留学、一边育儿的奇特新生活的?

  昨天,记者在万里学院的教室中见到了妻子叶夫根尼娅,她不仅向记者回忆了过去一个月生活的点点滴滴,同时也分享了一套育儿经。

  痴迷中国文化

  一家八口开启留学之旅

  陈老师告诉记者,这对夫妻报到当天,光全家人的护照,她一只手都拿不过来,当办完全部手续后,陈老师也对这对夫妻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报到手续顺利完成,伴随着6个女儿的欢笑声,一家八口正式开启了在宁波的留学生活。

  “他们有什么问题也会来问我,我都会尽力帮助他们。”陈老师说。

  在采访过程中,陈老师还热心地充当了翻译。

  说起为什么会来宁波学习汉语,这对夫妻跟很多留学生的答案一样,都是出于对中国文化的痴迷。

  “我在波兰的时候,就已经学过一些汉语的基础知识了,所以我的汉语水平比我丈夫要高一些。”叶夫根尼娅说,“因为现在还没有请保姆,所以上课只能其中一个人来,平时我会让丈夫多来上上课。”

  叶夫根尼娅说,其实来中国之前也是下了很大决心的,“来中国留学,就必须带孩子过来,否则把孩子留在波兰我们不放心,但是带过来的话,这中间的辛苦也可想而知。”

  因为还没找到合适的保姆,所以夫妻俩目前只能轮流去学校上课。他们租的房子离学校不远,走路大概半小时,他们一般会坐公交车去学校。

  一大家子的异国生活

  时常感叹不可思议

  一对洋夫妇带着6个金发碧眼的漂亮女儿,一起走在校园内、小区里、大街上,想不夺人眼球都难。

  “最大的女儿10岁了,所以除了两个10多个月的双胞胎宝宝外,其他孩子可以跟着我们一起走。”叶夫根尼娅说,“小区里许多居民,都会热情地和我们打招呼。”

  出门的时候,这么多孩子能不能顾得过来,会不会担心孩子走丢?叶夫根尼娅打趣说,这一点我们不担心,我们的孩子太好认了,金发小丫头嘛,隔着老远就能看到,“而且,在我们的教育下,姐姐们也会帮忙照看好小妹妹。”

  一家八口现在在学校附近租了一套三居室。2个小宝宝和叶夫根尼娅夫妻睡一个屋,另外4个女儿喜欢自由组合,换床换房间。两个年纪小点的姑娘一般晚上8点就要睡觉,另外两个姐姐就安静地看书,不会吵闹。

  “一家人的生活还是比较简单的。”叶夫根尼娅说。

  说起吃饭的问题,叶夫根尼娅挠着头说,有许多孩子的家庭和只有一个孩子的家庭,是截然不同的两种模式。

  比如只有一个孩子,一般都是孩子说了算。但当你有一堆孩子的时候,每个孩子想法都不同,众口难调怎么办?索性就不问了,爸妈吃什么,孩子就跟着吃什么,反而简单多了。

  叶夫根尼娅还向记者透露了一个小秘密:很多时候当孩子们都睡下后,丈夫安德烈经常会突然感叹:“老天爷啊,我们居然有6个女儿了,真是不可思议!”

  家庭教育有一套

  二胎家庭或许能得到更多启发

  如今,越来越多的中国家庭开始有了第二个宝宝。不少年轻父母都感到有些力不从心。

  那么,格洛斯夫妇在异国他乡带着6个孩子,又没有帮手,他们是怎么教育孩子的?

  叶夫根尼娅告诉记者,自己有一套波兰和中国相结合的教育、生活理念,可以和大家分享。

  “家庭账本”——

  来中国生活要学会计划

  维持一个大家庭,在经济上的确会有压力。

  叶夫根尼娅是一位心理学专家,丈夫是一位IT工程师。当丈夫工作忙碌的时候,叶夫根尼娅就放弃全职工作,安顿好家务事。

  “像我们这样的家庭,因为没有达到波兰的‘低保’标准,政府也不会给我们太多补助,凡事都得靠自己。”叶夫根尼娅说。

  “不过,其实在波兰,有五六个孩子的家庭也挺常见的,大家也都一样开开心心过日子。”

  “我老公有时候也会下岗待业,我们来中国留学几乎没有工作收入,幸好家里还有点积蓄。”

  接下来,我们也需要学会更加有计划地去生活,因为我听说中国国内的教育成本还是很高的。”叶夫根尼娅说。

  “洋私塾”——

  用家庭教学来代替学校教育

  现在,6个女儿都在宁波的家里完成各自的学习课业,没有去学校读书。

  在波兰,孩子们只要在小学和中学里有个学籍就行,读书放在家里也可以。

  “但我们家长倒是要经常去学校学习,要学会如何对孩子进行有用的家庭教育。”叶夫根尼娅说。

  叶夫根尼娅告诉记者,大女儿已经10岁了,她现在主要学习波兰语、英语和中文;稍微小一点的姑娘们,接下来打算教她们算术、自然等知识,再小的就只管满地爬了。

  “姐姐们也会跟着小妹妹玩满地爬的游戏,这样对她们的身体协调性和脑部发育都有好处。”叶夫根尼娅说。

  孩子们和小区里的中国小孩都玩得挺高兴的,有时候女儿们会一起用中文说“一二三四五六”,小区里的孩子也时常会帮她们纠正发音。

  “二胎是宝”——

  孩子间的陪伴是珍贵的财富

  听说浙江许多家庭都有了第二个孩子,或者正在计划中,叶夫根尼娅举双手赞同。

  “我是家里的独生女,小时候看别的小伙伴都是兄弟姐妹一大堆,我一个人孤零零可难过了。”叶夫根尼娅说。

  拥有多个孩子的家庭,可能都会遇到一个问题:有些孩子会觉得父母偏心,容易出现心理失衡。

  这很正常,在叶夫根尼娅家里也有这种情况。

  但这并不是一件坏事,多娃家庭是一个小社会,孩子们在成长过程中会学到更多。

  做家长的,只要自己一碗水端平,不要特别偏爱某个孩子,那么随着孩子慢慢长大,他们很快也会想明白的。

  在家里,夫妻俩把爱心传递给年纪大的孩子,父母的爱会感染她们,她们也会一样爱自己的妹妹。

  都已经有了6个女儿了,还想不想再生宝宝?

  叶夫根尼娅笑着说,自己还想继续生宝宝,男孩女孩都喜欢。

  “嫁妆”——

  父母纯良的道德品质

  是最大的财富

  一般中国家庭的女儿出嫁,家里都会置办嫁妆,可能是一些首饰或是更贵重的车子房子之类的。

  有6个女儿,今后给女儿们的嫁妆负担得起吗?

  叶夫根尼娅摇着头说,在波兰不太讲究这些。

  作为长辈,能给女儿们最好的嫁妆,就是天长地久积累下来的道德品质和个人情怀。

  “等我们女儿一个个嫁人的时候,我想我会用手拍拍她们的额头,送上祝福,这就是我们家最好的嫁妆。”

标签: 万里学院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