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十年特别策划——绿水青山富浙江
浙江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首创“家+”模式背后的旅游千亿产业 走进金华古村落
2015年10月16日 09:44:44 来源:

  10月14日下午,“网络媒体金华行”活动一行来到金华市汤溪镇寺平村,感受700多年历史积淀而成的古村文化。寺平村座落在九峰山下,村内一砖一瓦、一景一物,虽历尽七百年余年沧桑与磨难,古建筑群却保存得依旧完整。

  徽派建筑风格的厅堂院落遍布全村,青瓦白墙,鹅卵小路,蜿蜒巷弄,清逸的古宅厅堂,精美的砖雕……卧于乡野之间,宁静悠然,宛若一幅雅致的小水墨画,诉说着古村古老的故事。

  行走其中,仿佛穿越了百年时光。我们不经意地放轻脚步,唯恐惊扰了这片世外桃源。

  偶遇海外名校走进金华古村落

  参观途中,我们偶遇了一批特殊的“游客”,他们金发碧眼,来自世界各地,却像村民一样住在村里,仿佛把这里当成自己的家。一打听才知道,原来这是金华市举行的“海外名校学子走进金华古村落”活动,这批年轻人已经是活动的第二批参与者。

  当地的负责人介绍,“海外名校学子走进金华古村落”项目自去年11月份启动以来,取得良好成效。在今年6月22日——7月12日启动的首季活动中,来自14个国家的42名海外名校学子,在金东区澧浦镇琐园村开启为期21天的古村落体验之旅。在活动中,他们对金华古村落保护、旅游提出很多可行的、有见地的建议,并用自己的所学、所能、所长制作了精致的地图、旅游指南、旅游手册等。活动在开创了民间外交新途径的同时,也开辟了一种“打造鲜活古村落”的旅游新模式。

  此次第二季活动共收到来自14国56份申请,项目组从报名者的国别、年龄、所属学校、亮点等方面综合考虑,筛选出来自保加利亚、德国、刚果、老挝、罗马尼亚、蒙古、美国、南非、日本、坦桑尼亚、意大利、印度、英国等13个国家的39名参与者。这些不同肤色的年轻人们,也将挖掘古村落文化内涵,讲好“金华故事”,推进金华旅游国际化,提高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

  首创“家+”模式让游客体验家的感觉

  海外名校学子们住在古村落,但是我们并没有在古村落里看到大酒店,是怎么住的呢?

  这里,就不得不提到金华首创的“家+”模式。

  “家+”模式是今年6月16日在金东区澧浦镇琐园村揭牌。当天,金华金东区琐园村15户村民成为我市首批新型民宿的运营者。那么“家+”模式到底是什么呢?

  其实,所谓“家+”模式,就是让古村落里家家都能是酒店、餐馆和便利店。在这里,古村落的居民不用改变日常的生活习惯,当有客人来时,家里有空余房间就可以提供住宿;家里有一些游客必需品的,可以变成便利店;家里能提供餐饮的,又可以成为餐馆,游客敲敲门就能吃上一顿热乎的农家饭菜。

  在这种模式下,古村落的居民其实是像招待亲戚朋友一样来对待远道而来的游客,他们所要付出的成本很低但又能赚到钱。而游客只需付出合理的费用,就能享受到家一样的感觉。而且这个家的含义不仅是一个家,还能带给游客一种不同的生活体验以及更多情感上的满足,这就是“家+”。

  此次,“家+”模式在第一季活动基础上加以完善优化,寺平村积极引进酒店、旅行社等经营团队,古村落村民以众筹形式与专业化市场主体组建运营公司,共同推动活动标准化、高端化、市场化。

  正是这不断完善的“家+”模式,让海外学子在包容友爱、热情好客的住家感受自然生态美、人居环境美,体验园骑行、采制品茶、农耕文化展示、酿酒、书法国画教学、重阳敬老等多项活动,感受金华古村落的人文行为美、传统文化美。同时,活动还将围绕展示婚丧嫁娶、农事农耕、餐饮美食等古村落生产生活中最传统、最地方、最民俗的元素,让更多对中国传统文化充满浓厚兴趣的海外学子,贴近最真实的古村落村民生活。

  金华创意旅游成为区域经济发展新热点

  “家+”模式只是金华休闲旅游产业发展中的精彩一笔。在这个“互联网+”时代,旅游不能再靠简单粗放的吆喝,需要在旅游产品本身下功夫,提升质量提高满意度。

  近年来,创意融入、创新引领,成为金华旅游经济转型提升的重要推手。由此,探索出了“田园种创意、古城玩时尚、宾馆卖蔬菜、客房融动漫”的创意旅游金华模式。那些曾经被遗忘在角落、压在箱底的“老家伙”,那些从前看上去丝毫不起眼、土里土气的“老物件”,在一个个新旅游项目下重焕生机。

  为此,有关部门注重旅游吸引物培育和旅游线路包装,鼓励景区差异化发展,突显特色,为游客开辟个性化线路。以创意促进旅游城市向城市旅游转变。

  同时,注重提高过夜游消费,发展中高端市场,许多别具一格的民宿如雨后春笋一般蓬勃生长,成为旅游热门地。还利用各类会展发展特色购物,让游客“带的走”。

  最后,在营销模式上紧跟时代勇于创新。“互联网+”时代,拥抱网络大数据时代,开展精准营销显得尤为必要。近年来,金华市为推广休闲旅游产业,拍摄旅游微电影、开发旅游相关网络游戏、组织各类旅游探访活动……都获得了不错的反响。此外,金华市还积极与电商巨头开展OTO战略合作,发展智慧旅游。继全国首家地市级旅游淘宝馆(美丽金华旅游馆)开馆,今年相继和阿里巴巴支付宝、携程网、腾讯微信通等国内电子商务巨头开展合作,借助电商企业的大数据、云计算和网络平台,开展针对性的市场分析和精准营销,量身定制金华旅游宣传创意策划。

  全市旅游经济总量稳步增长

  2014年,全市旅游经济总量稳步增长,全市实现旅游收入620亿元,同比增长26.45%。接待游客5982.01万人次,同比增长21.73%。过夜游人次为3644.6万,占国内游客比重60.1%,比2013年底提高了9.5个百分点。游客量增长尤其是过夜游比重的提高体现在住宿业的快速增长上,住宿业平均客房出租率逐月稳步攀升,11月份达到63.17%,位居全省第一。

  金华休闲旅游发展三年计划

  今年上半年,金华市府办正式印发《金华市休闲旅游服务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5-2017年)》,按照“大力发展休闲旅游服务产业,加快大金华山旅游开发,串点连线成片,促进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合力打响五大旅游品牌”的要求,培育发展休闲旅游服务千亿产业,丰富旅游产品供给,延长游客在金逗留时间,优化旅游消费结构。去年我市旅游总收入达到620亿元,全省排名第5,仅次于杭州、宁波、温州和绍兴,全省排名不断靠前;同比增长26.5%,比全省平均高出12.6个百分点。到2017年,力争国内游客人均逗留时间达到2天,人均消费提高到1100元以上;全市旅游接待人数、旅游业总收入分别实现年均增长16%以上和20%以上,力争全市旅游接待总量超过9000万人次,旅游业总收入达到1000亿元。

  未来3年我市将进一步推进产业融合发展,加大宣传力度,结合各类重大经贸、文化、体育、旅游等活动,充分挖掘和展示“千古风流?信义金华”的城市形象内涵,全面提升金华旅游在国内外市场的影响力。

标签: 责任编辑: 周舸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