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十年特别策划——绿水青山富浙江
浙江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温泉乡武义:青山绿水背后的生态财富
2015年10月16日 09:44:44 来源: 金华新闻网 贾振伟

  10月15日,“全国网络媒体金华行”走进武义郭洞村和璟园古民居博物馆。郭洞村是千年古村,青山环绕、绿水常流;璟园号称现代“阿房宫”,雕梁画栋、古朴风雅。两地的自然生态与人文景观交相辉映,可谓生态人文武义的缩影。

  青山绿水,自然生态古村

  郭洞,雅称“双泉古里”。双泉,即村里有两眼水质极好的清泉:宝泉和漳泉。古里,意指该村是一个建村史可追溯至宋代的古村落。

  水口、鳌峰塔、古水碓、古城墙、回龙桥、海麟院、文昌阁、龙山原始古木林、凡豫堂、何氏宗祠……郭洞村青山环绕、绿水常流,美景处处。

  其中,始建于元代的回龙桥成为许多游客驻足流连的重要景点。桥长28米,宽3.7米、高7米。桥下溪水清澈,一路向北流去。从桥上远望,龙山上古木参天、碧绿苍翠、云烟缭绕。

  主峰海拔390米的龙山上有个覆盖面积达120亩的原始古木林,林中生长着虎皮楠、豹皮樟、红皮树、秃瓣杜英、玉兰南方红豆杉等珍稀名木,许多树木树龄达数百年。导游介绍,龙山原始古木林空气富含负氧离子,格外清新怡人,因此也被人称作天然氧吧。

  古木林生态何以如此好?据导游介绍,何氏家族为保护龙山生态环境,确保村民生命财产安全,制定如下了族规:上山拾柴火要拔指甲;砍一棵小树要砍断一指;伐一棵大树要斩断手臂,还要跪在祠堂列祖列宗面前请罪。

  可见,郭洞文明遐迩的生态和人文景观,得益于历代村民的重视和保护。

  雕梁画栋,现代版“阿房宫”

  离开郭洞来到璟园,记者们穿行于来自祖国各地不同风格的古民居中间,仿佛穿越到了不同的时空,被浓浓的地方味和文化味包围着。

  武义璟园古民居文化创意园占地150亩,拟计划投资8亿元,由江南各地、形式各异的80栋古建筑组成。目前,博物馆已完成移建古民居56幢。

  虽还在建设阶段,但已建成的数十栋大小不一风格各异的古民居使得璟园雏形初现,高低错落的马头墙翘首耸立,以及精美的雕梁画栋等等,已显示出璟园大气的格局,和精致的内涵。

  穿越漫长的历史,散发着迷人的沧桑和古朴的古民居来到大家眼前,每个廊柱、每处细节都闪烁着古人智慧的光辉。每一栋房子都记载着一段历史,讲述着一段段故事,来此参观的游客们,都以各自不同的方式来阅读和倾听。

  “这是古民居建筑艺术和文化的生态园,所有建设的努力都是生态保护行为。”同行的不少记者这样认为。

  治水治气,打造生态武义

  郭洞因村民的悉心呵护,保留了优异的自然生态,璟园因政府的精心打造,再现和保护着优秀的建筑艺术生态。同样,整个武义县也因为政府和百姓对生态的重视和建设,一直保持着“生态武义”的称号。

  武义县把生态治理理念贯穿于“治水治气”工程的始终,治出了新面貌。

  武义县以治水为突破口,全面淘汰落后产能,充分利用生态倒逼机制,为产业转型升级腾空间,推动工业、农业、旅游业绿色转型。目前,全县建成省级现代农业综合区1个、主导产业示范区4个、特色农业精品园5个、示范基地45个,建成粮食生产功能区6.42万亩。

  治水不但使全县的生态环境更加优化,也为全县企业、农村和个人发展绿色生态旅游业创造了条件。结合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立足“美丽乡村”、“精品村”建设,全县目前已建成乡村旅游特色村12个、各类特色农家乐156家,沿堤建设休闲绿道70公里,建成漂流项目5个,形成与温泉旅游冬夏互补的业态。

  今年,武义县将大气污染防治纳入政府十方面民生实事内容之一,统筹推进大气污染防治行动。围绕“控燃煤、治废气、降扬尘、管尾气”四方面,开展了清洁能源行动、工业大气污染防治行动、机动车污染防治行动等“十大专项行动”,全县环境空气质量得到了较大改善。

  环保监测数据显示,今年1至7月,武义县城区PM2.5浓度均值47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4.5%;空气质量指数优良率88.5%,同比提高5.7个百分点。

标签: 责任编辑: 周舸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