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十年特别策划——绿水青山富浙江
浙江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建设“八婺好家风” 打造区域道德品牌
2015年10月16日 09:44:44 来源:

  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家风是社会风尚的基础,家训是中华民族文化宝库中最具特色的文化遗产,是家风传承的核心方式。根据中央提出“把家风家训作为民风建设的基础工程”的要求和省里的统一部署,我们以现代视觉重新审视家训文化,汲取营养,赋予家训新的内涵和教育使命,通过实施家训家规挖掘、研究、编立、展陈、传承、践行、传扬和创建八大工程,激发人们心底的道德情感,建设积极向上的家庭文化,以好家风促进好政风、好民风,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广大家庭中落地生根,为建设“信义金华”、“两美”金华提供良好的社会环境与精神支撑。

  一、挖掘研究传统家训,让好家风见物见人见事

  八婺大地,自古文风鼎盛,孕育了无数英杰,历史名人文有宋濂、武有宗泽、道有黄大仙、医有朱丹溪、曲有李渔。南宋时期以吕祖谦、陈亮为代表的金华学派一时名播四海,历代史籍有记载的著名人物就数以千计。我们以这些乡贤为线索,结合历史文化名村故事的搜集整理,以镇村等基层组织为主体,依托村镇老年协会、宗族联谊会、姓氏研究会和宗谱编纂公司等民间社团,通过在历史典籍、村史谱牒、人物传记、乡贤著作、牌匾楹联、祠堂砖墙、宗族事略、经典家训中寻找、挖掘、提炼,筛选出金华历史上著名人物特别是名门望族的好家训、好家规200多篇。浦江县还对散落在祠堂、农村老旧建筑等处的碑匾楹联题词进行整理汇编。

  市文明办、市社科联组织浙师大、金职院等大中专院校、科研机构和民间有识之士,围绕“八婺好家风”主题,以婺城区后溪河村何氏的崇学家风、金东区琐元村严氏的高洁故事、兰溪诸葛村诸葛亮的《诫子书》、浦江郑义门的168条家规、义乌田心村重商的祖训、永康胡库村胡则的为官风范等为研究主体,通过举办有奖征文、开展座谈研讨、开设主题讲座等方式,编写、出版《金华古代家训整理和家风研究》(已付印)、《八婺好家风——族规族训下的人文精神》等专著。各地也积极行动,兰溪市出版了《兰溪家风》,浦江县编印了《郑氏规范》、《历代家训选编》。

  二、展陈传承传统家风,让好家风入眼入耳入心

  东阳市利用红木家具博览馆开展传统家训家规展陈活动,得到省委主要领导的充分肯定。受此影响,全市各地按照“城乡并进、网上网下虚实结合”的思路,利用城市公寓楼道、农村文化礼堂、图书馆、博物馆、文化馆、村史馆、宣传橱窗、历史街区、名人故居和各种网络等阵地,搜集展陈乡贤的先进事迹、清廉家风。大部分县市区都探索建立了“家训馆”等教育实践基地,如金东区琐园村严氏家风家训陈列馆、浦江县“江南第一家”郑氏规范展陈场馆等等。

  在传承方面,我们组织开展家训“挂厅堂、进礼堂”、“传家宝”、“写家书”、“好家风伴我成长”、“好爸好妈好家风”等活动,把优秀家训编入村歌、纳入开蒙礼和家长会、汇编成小册子,推动优秀家训的传承;把家训家规编入乡土教材,如浦江县郑宅镇中心小学《诵读经典诗文,弘扬孝义文化》校本教材等;结合“一校一书读国学”活动,引导青少年诵读《弟子规》、《诫子书》,培养有家教、重家声的一代新人。其中兰溪市在全市中小学全面开展传唱《诫子书》活动。

  三、编立践行现代家训,让好家风落细落小落实

  在党政机关,结合正在开展的“三严三实”教育,在全市机关干部家庭为主体,开展“立家训、树家风”活动。将立家规、传家训、树家风作为干部群众加强自身建设的基本要求,发挥家庭的示范引领作用,推动党员干部争做践行好家风的表率。目前,经层层推荐,收到新家训千余篇。同时,有些单位还组织干部职工学习《颜氏家训》、《朱子家训》、《曾国藩家书》、《毛泽东家书钩沉》等,吸取其中有益的成份,将家风家训、家庭美德作为干部提拔使用的重要参考,推动形成家声政声并重、家庭美德与社会声望兼顾的良好风气。在城乡社区,同步组织开展了家训编立活动,其中磐安县已经完成编写2.8万户,占全县家庭的三分之一,计划用三年时间完成全县的编立工作。

  四、传扬创建现代家风,打响八婺好家风活动品牌

  继浦江郑义门、兰溪诸葛村《诫子书》上榜中纪委监察部网站“中国传统中的家训”专栏第一、二条后,东阳市木雕家训馆也即将上榜,该专栏拟开设网上木雕家训馆。受此激发,全市各地综合运用新闻、网络、文艺、公益广告等传播方式,打造一批在本地和省内外叫得响的“八婺好家训”品牌。金华日报、金华广电总台等主流媒体设立“八婺好家风”专题专栏专页,金华新闻网等各类网络媒体运用客户端、手机短信和微博、微信、微电影、动漫等多种形式进行互动交流,宣传好家风。金华市财政出资500万,制作江南第一家孝义清廉家风动漫片,目前进展顺利。在城乡社区,以培育好家风为目的,开展“最美家庭”的创建、评选和展示活动,推动形成一批“慈孝”、“信义”、“善美”、“忠厚”、“清廉”、“勤俭”、“和善”、“孝义”的家风品牌。其中金东区在全域开展了“美丽家庭”创建活动,多次得到市里领导的好评。

  活动自开展以来,在群众中引起了极大的反响,受到了群众的真心欢迎,也得到了省委宣传部的肯定,胡坚和黄明辉两位部长批示肯定了我们的做法。《浙江日报》专版作了报道,浙江新闻客户端开设了专栏,进行了连续的报道。

  开展家训家风建设,我们有三点体会:

  一、要在因势利导上下功夫。开展家风家训建设要充分挖掘、利用本地传统文化资源,因势利导。如浦江县郑宅镇举行了我们的家训暨弘扬孝义家风、凝聚中国梦的主题教育大型活动,300名未成年人给妈妈洗脚,300名媳妇给婆婆洗脚,孝义传承活动得到省市县领导的一致好评,浙江少儿频道与浙江卫视新闻频道进行了报道。兰溪市诸葛镇诸葛村村民秉承“不为良相,便为良医”族训,从小引导少年儿童熟读背诵《诫子书》,将《诫子书》内容编入诸葛村村歌,广为传唱,并将训诫内容融入诸葛亮祭祖大典等民俗活动中。在吟诵传唱的同时,着手建立了诸葛亮及后裔事迹展馆,以“勤政为民、鞠躬尽瘁、为官清廉”的诸葛家风引导后人。东阳市结合在全市农村广泛开展“去陋扬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发动各村社区以“寻找老故事”形式,将祖上和先人好的家训找出来,编入各社区《道德故事》,发放全村学习诵读。磐安县运用“PPP”模式,将家训传承与信用贷款相结合,用金融支持家风建设,并且在政府主导的基础上,吸纳社会资本,推动家训家规走进千家万户,兴家风、淳民风,精神文明建设呈现新气象,也吸引了南京市江宁区文明办前来参观学习。

  二、要在结合融入上下功夫。文明办人手少,工作杂,头绪多,注重结合融入才能事半功倍。实践中,我们注意把家风建设融入到机关文化、校园文化、企业文化、村落文化、社区文化建设之中,与正在开展的“最美人物”、“春泥计划”、“我们的节日”、“身边好人”评选、党风廉政建设、文化礼堂、乡风评议等活动载体有机结合,与诚信、友善、勤俭、孝敬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相结合,使家训家风活动有效融入百姓生活,使好的家训家风化为人们的日常行为,成为老百姓的生活方式。

  三、要在狠抓落实上下功夫。一是把家风建设工作纳入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考评体系,作为市级文明村镇和文明单位评选的重要依据;二是纳入市对县的年终考核,并做好督促和协调推进工作;三是在前期部署时,我们是八个部门联合下文,下一步我们要定期召开会议,做好组织协调工作,充分发挥机关工委、共青团、妇联、社科联、教育、文化等部门的职能作用,推动活动深入开展,把“八婺好家风”工程打造成金华区域道德建设品牌。

标签: 责任编辑: 周舸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