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十年特别策划——绿水青山富浙江
浙江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金华文化产业发展现状
2015年10月16日 09:44:44 来源:

  今年市委市政府明确提出把文化影视时尚产业作为我市“五大千亿产业”之一加以重点培育。市委市政府和市人大领导的高度重视,给产业的发展注入强大的动力,我市文化影视时尚产业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一、我市文化产业发展的现状与特点

  目前我市文化产业生产经营单位共有9大类13500余家,从业人员20余万人,已初步形成了以市区网络文化服务、东阳影视和木雕、义乌文博、浦江书画、武义扑克牌等为特色的块状产业发展格局。全市现有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1家、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2个、示范基地4个;有32项国家级非遗、102项省级非遗,数量在全省排杭州、温州之后的第三位;有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5家、国家文化出口重点项目2个,浙江省文化出口重点企业单位13家、省级文化出口重点项目6个。今年上半年全市文化影视时尚产业整体营业收入达到1029.3亿元,同比增长7.7%。

  1.影视文化行业生机蓬勃。

  上半年全市影视制作发行及其服务业营业收入83.3亿元,同比增长20.4%。东阳“横店影视城”平均每年有50余部电视电影在这里拍摄,成为亚洲规模最大的影视拍摄基地。为影视拍摄提供各类配套服务的行业也应运而生,专业制景、设备车辆租赁、道具服装化装、群众演员等配套服务健全。2015年1-6月横店实验区入区企业实现营业收入77.31亿元,同比增长25.41%;上交总税费10.46亿元,同比增长18.66%;新增企业26家,入区企业累计达到613家;新增工作室74家,入区工作室累计达到217家;接待剧组73个;接待游客710.87万人次,同比增长10.09%。永康市为对接横店影视城,专门将原来永康拖拉机旧厂区改造为影视摄影基地,开设了石鼓寮外景拍摄基地,年内已有大批剧组入驻。浦江、磐安等也相继打造“山水影视拍摄基地”。

  2.网络文化行业快速发展

  上半年网络娱乐动漫教育创意及其服务业收入为17.6亿元,同比增长13.2%。目前,金华市区已集聚软件和信息服务企业400多家,拥有“中国行业电子商务100强”网站企业9家,“中国商业网站100强”企业3家,已培育形成4个国家级、省级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产业基地,并先后获得“中国电子商务创业示范城市”、“中国电子商务创业示范基地”称号。其中浙江天格信息技术有限公司(9158.com)、金华比奇网络科技有限公司(5173.com)、金华长风信息(呱呱视频娱乐)等游戏、娱乐网站已成为全国同行业龙头企业。中国服装网、中国包装网、天下谱局等网站已发展成为国内知名的网络文化企业。

  3.传统文化产业稳步增长

  上半年传统工艺美术和非遗文化生产及其服务业营业收入达到219.5亿元,同比增长7.7%。东阳木雕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以“东阳木雕竹编”为主的工艺美术业企业目前有170多家,家庭作坊3000多家,从业30000多人,其中有中国工艺美术大师8人。义乌画框生产行业现阶段已发展成熟,并在国际市场上占有很大份额,其中浙江画之都文化创意股份有限公司是我市四个国家级文化出口重点企业之一。婺州窑烧制技术获评国家级非遗项目,古婺窑火等企业不断发展壮大;被称为“金华玉”的黄腊石雕刻及交易方兴未艾,年交易额可达60亿元。武义扑克牌和文教用品生产已据有国内市场优势,年产值可达50亿元。浦江水晶装饰产品享誉全国,年交易额可达40亿元。

  4,时尚制造批零业后劲十足

  上半年时尚产品制造批零及其服务业营业收入(产值)为583.6亿元,同比增长5.2%;以兰溪时尚纺织品业、义乌服装制造业、浦江时尚绗缝业为特色的时尚制造业和以市区、义乌市为主的时尚批零业继续保持良好发展势头。浙江新光饰品股份有限公司等7家公司实现时尚产品年销售收入超10亿元,浪莎等14个公司实现时尚产品年销售收入超1亿元。有近30个时尚品牌开展申报浙江省时尚产业第一批重点培育企业和品牌工作。义乌市以饰品业作为6个特色时尚产业基地开始进行规划规划,推进时尚名城和特色时尚产业基地试点工作。

  5.文化产品贸易业再上台阶

  2015年1-6月,全市文化产品出口额实现19亿美元,同比增加54.6%,占全省文化产品出口额的44%。文化产品贸易及其服务业营业收入125.3亿元,同比增长11.1%。以义乌小商品市场为主体的文化产品交易,目前已销往200多个国家和地区。上半年义乌小商品市场交易额857.15亿元,其中文化产品贸易额占四分之一。第10届中国(义乌)文交会共设国际标准展位3443个、展位面积7.1万平方米,分别较上届增加23%、29%;共有来自15个国家和地区的1184家企业参展,吸引了110个国家和地区的10.3万人次客商到会;实现洽谈交易额50.67亿元,同比增长3.2%,其中外贸成交额32.65亿元,同比增长8.4%。永康“中国五金博览会”迄今已连续成功举办18届,成为世界五金行业的三大盛会之一。第九届中国(东阳)木雕竹编工艺美术博览会,共签约了24个项目,其中招商引资项目18个,计划投资总额22.37亿元;“浦江书画节”也已连续举办7届,2014年浦江书画节交易额超过1.5亿元,“书画经济”成为县域经济的一大支柱。我市的文化会展业,为文化企业展示品牌形象、洽谈合作贸易、了解行业动态、交流业界技术搭建了重要平台。

  二、存在的问题和困难

  整体来看,今年我市文化影视时尚产业发展基本平稳,但是受当前经济形势持续低迷的影响,同时由于我市文化影视时尚企业“低小散”特点明显,抗风险能力低,容易受到外部环境冲击。

  1.整体增速较快,但离目标还有差距。1-6月全市文化影视时尚产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7.7%,特别是影视文化、网络文化和文化产品贸易三个行业,增长速度均达到2位数以上,影视文化更是达到了20.4%的增速,高于其他几个产业。但跟三年实现三个翻番目标相比,增速还不是很理想。

  2.各行业发展不均,增长差异较大。1-6月全市传统文化服务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0.2%,但是文化产品制造和时尚产品制造业同比增长速度只有6.6%和3.0%。规上文化产品批零和时尚产品批零造业更是呈下降态势,分别下降1.5%和3.1%。传统文化时尚产品制造和销售行业发展形势不容乐观。

  3.总量不小,但层次不高。1-6月全市规上文化影视时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产值)1029.3亿元。但从结构上看,我市传统工艺美术和非遗文化生产及其服务业和时尚产品制造、批零及其服务业营业收入(产值)合计803.1亿元,占全市文化影视时尚产业总收入的78%;文化服务行业收入仅占文化影视时尚产业总收入11.1%,说明我市文化影视时尚产业还处于产业链的中低端。

  4.文化产品出口额大幅增加,但品种单一。1-6月全市文化产品出口额实现19亿美元,同比增加54.6%,占全省文化产品出口额的44%。以义乌市文化产品出口为主,占全市出口额的75.9%达到16.9亿美元。塑料装饰雕塑产品、瓷质餐具和塑料玩具等三类产品为主,出口额达9.1亿美元占总出口额的近半。

  三、主要工作措施

  1.成立了工作机构。市委市政府成立了由市委常委、宣传部长何杏仁同志担任组长,副市长林丹军、邵国强为副组长,市委宣传部、市文化局、招才局、发改委、经信委等二十几个部门分管领导为成员的市文化影视时尚产业发展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辖市文化产业发展办公室。目前,办公室已经组建完毕,人员已经基本到位,并已开始运作。

  2.制定了产业政策。组织了文化产业专题调研组,深入园区、企业,充分听取他们意见后,制定了《金华市文化影视时尚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5-2017)》,已由市政府于今年3月26日正式出台。草拟了《金华市关于加快文化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和《金华市文化影视时尚产业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在征求各方意见建议后将提请市政府出台。市财政每年安排财政资金2000万元专项用于文化影视时尚产业发展。

  3.搭建交流平台。组织金华邮电工程安装有限公司、横店影视城、红点影视制作有限公司等公司参加第十一届深圳文博会,我市参展企业得到了中宣部刘奇葆部长的高度肯定,取得了非常好的展示宣传效果。组织了68个厂商参加了第十届义乌文交会,是历年最多的一次,展品得到观众的喜爱和追捧,其中东阳木雕、金华玉等产品获得了组委会颁发的1个金奖3个银奖和1个铜奖。

  4.促进融合发展。在各个相关部门协同努力下,文化企业加快推进转型升级,在文化与旅游、文化与科技的融合发展上取得了新成效。市文化局和旅游局开展了首批市级非遗旅游景区的评选工作,现已公示;文化资源与金融资本的对接有了新的进展,由金华银行创办的“金华文创银行”已进入实质性筹备;市市场监管局积极发掘我市文化特色,培育了“华谊兄弟”、“小商品城”等2个我市文化服务贸易领域内第一批中国驰名商标。

  四、下步工作重点

  下一步,我们将抓重点,强服务,着力做好五方面工作,促进文化影视时尚产业跨越发展。

  1.继续加大政府引领作用。加大工作力度,尽早推动各项扶持政策措施尽快出台,进一步细化具体项目和工作举措,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同时,积极落实国家鼓励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放宽市场准入,简化审批手续,引导民营资本进入文化产业,发展非公有制文化企业,推动产业的快速发展。

  2.加大招商力度。精心筛选、策划、包装和推介一批规模大、影响深、辐射带动能力强的重大文化产业项目,编印《2015年金华市文化产业发展招商目录》提高项目的吸引力。督促各县市按照《金华市文化影视时尚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5-2017年)》的要求,保质保量完成2015年度文化影视时尚产业招商引资任务。按照“政府引导、企业主体、市场化运作”的原则,大力引进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型文化企业,立足于把我市丰富的文化资源转化为产业发展优势,打造一批国际知名文化品牌,以此实现我市文化产业超常规、跨越式发展。

  3.构筑产业平台,提升集聚效应。我市目前各类园区数量很多,但真正意义上的文化产业园区屈指可数。下半年将组织金华市文化产业园区的评比,以此为契机,对各类冠以文化产业,实则关联性不大的文创园区进行一次全面的摸底和清理,进一步优化文化产业园区的发展。发挥金华市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丰富的优势,开辟传统文化资源开发园区,吸引省级以上工艺美术大师、非遗传承人入园开设工作室。按产业特色对市区分散的文化影视时尚企业进行一定的梳理和划分,形成看得见、摸得清、扶得着、管得好的态势,强化文化企业间交流和学习,提升集聚效应。

  4.加快培育一批重点文化企业。通过优化服务和政策引导,扶持文化企业发展壮大,培育骨干龙头文化企业。在此基础上鼓励引导骨干文化企业充分发挥资金、规模和技术等优势,牢固树立品牌意识,积极整合各种资源,培育创新人才和团队,打造一批具有鲜明特色的重点文化产品,培育一批具有一定知名度和核心竞争力的文化产业品牌。同时积极鼓励中小型文化企业“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支持符合条件的文化企业进入主板、中小板、创业板、新三板及境外证券市场上市融资。

  5.推动文化与网络、科技、旅游的融合发展。深刻领会李克强总理关于“互联网+”的发展战略,发展网络游戏、在线娱乐、数字节目制作、户外新媒体等新兴业态,推动我市网络文化成为文化影视时尚产业的领头羊。围绕“大金华山”的旅游新概念,进一步挖掘原有旅游景点的文化内涵,促进各景点连点成线,连线成片,增强“大金华山”的鲜明特色。主动融入“一带一路”,打造“中国义乌文化博览会”、“中国(东阳)木雕竹编工艺美术博览会”、“浦江书画节”等有一定影响力的文化会展活动。加强我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的对外交流与开发利用,鼓励有实力的文化企业和集团对我市非遗项目进行生产性保护。

标签: 责任编辑: 周舸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