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十年特别策划——绿水青山富浙江
浙江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古子城
2015年10月16日 10:34:41 来源:

  金华古子城始建于唐昭宗天复三年(公元903年)以前,距今已有1700多年历史,是金华的城市之根,曾是金华历代的政治、文化、军事中心。古子城是金华最具文化底蕴的地方,这里的每一幢老屋、每一口水井、每一块石碑、甚至于每一棵古老的树都被刻上了深深的历史烙印。

  历经千年沧桑,婺州古城经受了战争的摧残和城市化建设的影响,整体格局在一定程度上受到了破坏,但仍然有众多的历史文化遗迹得到了较好的保留。

  街区内有众多的历史建筑,如始建于南朝的八咏楼,我国现存太平天国王府建筑中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艺术品最丰富的太平天国侍王府,天宁寺、徐家古里、状元坊、章宅等大一批明清古民居,还包括台湾抗日义勇队旧址、将军楼、金华门、熙春门、《浙江潮》旧址、万佛塔、孔庙等一批国家、省、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和历史文化遗存。

  街区范围内还有古井10口,其中休文井、酒泉井为市级文保点,镇东井已列入历史建筑清单。太平天国侍王府内的两株柏树已有1100年历史,据考系五代吴越王钱镠亲手种植,已被列入古树名木名录。

  在古子城历史文化街区内,我们可以看到保留着的古子城城垣、城门遗址。以八咏路、酒坊巷为代表的传统街巷格局、道路线形、街道尺度、空间氛围,以及古子城内的遗址、文物古迹、传统居民聚集区、近现代历史遗存等整体历史风貌得到了较好保存。

  其中,八咏路是古子城内的“古玩一条街”。每逢周末,大批的古玩爱好者就会来到这里淘宝,玉石、钱币、木雕、书画等应有尽有、场面热闹非凡。八咏路原是一条民间工艺作坊街,直至上世纪五六十年代这里仍聚集着竹业、木业和铁业的作坊。八咏路有着特殊的风貌,除古玩书画市场外,还有一条集八婺民间手工艺品的街段,诸如东阳木雕、浦江竹编、永康五金和各类民间手工业和店铺作坊,是浙中一条特色的传统文化和民间艺术街。

  走进古子城熙春巷,我们可以看到熙春巷内10幢整体迁建的古宅都已开门迎客,这10幢古建筑均由市民认养、迁建,而认养的其中一项原则是,要有对外展示文化内容的区域。这10座古建筑均有着高大的院墙,高高的门楣精雕细琢,飞檐斗拱都散发着中国古代建筑艺术的传统魅力,为古子城增添了大气、厚重的历史文化氛围。

  熙春巷是八婺文化精髓之所在,不仅有不同流派、不同风格、不同年代的精美古建筑,还有婺州窑陶瓷博物馆、东阳木雕博物馆、竹编博物馆、民俗博物馆和名家书画展馆及玉器展馆等,集中展示了丰富的八婺文化遗存和与金华古子城风格相协调的文化产业。

标签: 责任编辑: 周舸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