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十年特别策划——绿水青山富浙江
浙江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黄宾虹故居
2015年10月16日 10:34:41 来源:

  黄宾虹,名质,字朴存,祖籍安徽歙县。然而他的一生都与浙江有着不解之缘。他的父亲黄定华十四岁来金华习商,长年在浙江金华经营,原配夫人过世后,续弦当地方姓之女,黄宾虹即为他们的长子,一八六五年生於金华。黄宾虹自幼极富绘画天赋,六岁即临摩家藏的沈樗崖山水册。课余兼习篆刻,日有长进。他就读的学校即为金华丽正书院。

  一八八七年,黄宾虹离家赴扬州从郑珊学山水,从陈崇光学花鸟,而后虽一直奔波在外,但金华总是他的出生地和母舅家,他的母亲就安葬在金华山中的白沙寺旁。一九三七年,黄宾虹受聘故宫从上海迁居北平前,因顾及时局,曾将他的一些精心画作托付给白沙寺。一九四八年,八十五岁的黄宾虹应杭州国立艺专之邀返回杭州,在西子湖畔走完了他人生的最后也是最辉煌的七年。家乡的山水人文给了这位艺术大师无穷的滋养,同样,大师也以他的笔墨倾注了对家乡的无限深情。

  黄宾虹一生的大部分时间是在旧中国度过的,他所生活的年代,正是社会最为黑暗的年代,也是中华民族苦难最为深重的年代。然而,也正是这样的时代背景,激发了黄宾虹除旧布新的革命思想和强烈的爱国主义精神,并贯穿於他漫长的人生道路。这种“位卑未敢忘忧国”的思想境界和革命精神,正是黄宾虹这样的中国传统知识分子身上最宝贵的品质。黄宾虹出生的时候,经历了两次鸦片战争失败的中国,已经面临被瓜分的危险。而他的青年时代则是在封建王朝行将崩溃、国家民族陷入内忧外患的境况中度过的。亡国灭种的民族危机,动荡战乱的巨大创伤,以及对现实与未来的深切忧患,深刻的影响着黄宾虹的思想性格和人生走向。一八九五年,康有为率一千三百名举子“公车上书”,黄宾虹激动不已,即驰书声援;同年谭嗣同经安徽赴上海,黄宾虹特赶赴安徽贵池与其作促膝长谈,称谭维新爱国,可敬可佩;一八九八年,“戊戌维新”失败,黄宾虹以“维新派同谋者”罪名被告发,幸而事先得悉而逃脱;一九零六年,黄宾虹受聘为歙县新安中学堂国文教授后,力邀同盟会会员陈去病到新安教书,并组织“黄社”,以黄宗羲“非君论”为武器,宣传革命,反对清廷,其立场已由立宪改良主义转为革命派;一九零六年冬,黄宾虹受革命组织安排,在家中后院私铸铜钱,以作革命党活动经费,不想被人告发,黄宾虹连夜出走上海;辛亥革命推翻帝制,黄宾虹为之欢呼,一九一二年即民国元年,黄宾虹始用“宾虹”题画落款,以表纪念…凡此种种,都显现出黄宾虹身上忧国忧民,革故鼎新的思想和精神。辛亥革命之后,中国画因商业和市民阶层的兴起而有了相应的生存模式,“海派”的兴起即为标志,年过半百的黄宾虹开始融入其中,真正进入了画家的角色。然而,即使是在笔墨之中,黄宾虹也没有泯灭他的理想,而是把他变革社会的思想和追求,付诸艺术上的创新和探索。在这条漫长、艰难而又寂寞的长路上,黄宾虹以大无畏的勇气和胆魄,终於实现了他的“变法”理想,为中华民族留下了无与伦比的文化遗产和艺术瑰宝。也正因为如此,当他九十寿辰之时,当时的华东行政委员会文化局颁发荣誉状,授予他“中国人民最优秀的画家”荣誉称号。对於黄宾虹来讲,这个称号可以说是名至实归。

  黄宾虹在他的生命之火行将熄灭之时,做了一件於国家民族意义非凡的事情,为自己的一生画上了一个辉煌壮丽的句号。一九五五年三月二十七日,即黄宾虹逝世后两天的公祭大会上,其夫人宋若婴及子女宣布,谨遵遗嘱将黄宾虹生前书画作品、手稿及收藏的全部文物共一万余件捐献给国家,由当时的省文化局接受并转交浙江省博物馆收藏,这是何等珍贵的一笔文化财富啊!它不仅是浙江省博物馆的馆藏,同时也是属于中国人民乃至世界人民的艺术瑰宝和精神财富。

标签: 责任编辑: 周舸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