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十年特别策划——绿水青山富浙江
浙江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剪纸博物馆
2015年10月16日 10:34:41 来源:

  剪纸博物馆位于市区东市街50号,为回形一进式大天井大堂厅,上下两层,俗称“十八间”。介绍了剪纸发展历程、流派介绍,馆藏九十多幅清末民初时期的民间剪纸作品,以及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浦江剪纸)代表性传承人吴善增、“金华第一剪”王风等人捐赠或友情供展的部分作品,居多的还是剪纸博物馆的创办人詹东明先生各个年代的创作,共1500余幅。

  金华市剪纸博物馆由浙江省工艺美术大师詹东明个人出资创办。主要从事剪纸艺术宣传、保护、展览等活动;剪纸艺术的收藏及交流;剪纸艺术的发掘、整理、研究、咨询及剪纸艺术的科技开发;展示金华剪纸艺术的经典作品,激发社会各界对民间剪纸技艺的喜爱和关注,乃至对其发展的研究、扶植和参与,为保护民间剪纸这门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继承、保护、发展、繁荣作出努力,让剪纸艺术这门传统工艺美术代代相传。

  金华市剪纸博物馆在金华市各级领导和业务主管部门领导的关心支持下,于2011年11月20日正式免费对外开放参观。参观人数据不完全统计,接待国内外参观游客及本市市民,每年达到6万多人次。

  金华市剪纸博物馆注重应用大众媒体宣传,如浙江日报、浙江画报、钱江晚报、金华日报、晚报、金华电视台、电台等媒体对本馆的有关活动及时、广泛、有效地进行展示宣传。国内众多网站也发布了上千条有关金华市剪纸博物馆的活动信息。在全国都具有影响力,社会反响良好,受到群众好评。

  金华市剪纸博物馆通过实物、图片、现场活动演示等多种方式,充分体现金华剪纸艺术的表现形式,展示金华剪纸艺术这门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历史渊源、传承谱系、技艺流程、艺术特征、相关实物、项目成果等多方面内容。作品多次获国内外重大奖项。

标签: 责任编辑: 周舸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