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十年特别策划——绿水青山富浙江
浙江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婺州窑
2015年10月16日 10:34:41 来源:

      婺州窑位于今浙中西部的金华地区一带,范围包括金华、衢州各市县。婺州窑创烧于东汉,六朝时期发展壮大,唐宋迎来鼎盛时期,衰于元末明初。据文献记载,金华地区建置较早,春秋战国时属越地,秦汉时归会稽郡,三国时为东阳郡,至唐初改郡为州称婺州。唐代各地窑场常以州名命名,故将婺州境内的窑场称为“婺窑”或“婺州窑”。《景德镇陶录》“婺窑亦唐时婺州所烧者,今之金华府是。”

  婺州窑是历史名窑。按唐时茶圣陆羽在《茶经》中所排名次:“碗,越州上,鼎州次,婺州次,缶州次……”婺州窑名列全国第三。但在唐以前的瓷业中,它仅次于越窑。金华琅琊铁店窑于2001年被国务院命名为《全国文物重点保护单位》;2014年,“婺州窑传统烧造技艺”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保护名录。

  作为婺州窑的发源地,金华婺州窑陶瓷博物馆很好地向大众展示了婺州窑的发展历史。婺州窑陶瓷博物馆馆长陈新华是婺州窑领袖人物,同时也是世界重点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国婺州窑传统烧造技艺的传承人。

  婺州窑陶瓷博物馆整幢建筑是从武义俞源下杨二村遗养的清初康熙年间古建筑民宅,该建筑风格独特、雕刻精良、简洁大方,从建筑的布置装饰特点看,该宅祖辈杨氏是书香世家,建筑装饰有着丰富的文化内涵,体现了江南雕刻工艺的建筑装饰的优美、灵动的地方特色。于2009年拆建于金华古子城内,建设用地458平方米,建筑面积756.76平方米,建设完成后用于婺州窑的展示。2013年11月28日,婺州窑陶瓷博物馆在金华古子城亮相。

  博物馆内陈列着自东汉以来各朝各代的婺州窑藏品,其中有馆长陈新华非常钟爱的两件藏品,一件是出自东汉的“青釉划花弦纹尊”,一件是出自西晋的“青釉堆塑人物谷仓”,称得上是古代婺州窑藏品中的精品。此外,馆内还介绍了婺州窑传统烧造工艺,收藏了各时期的婺州窑大师作品,也包括现代陈新华大师的100多件精品。

标签: 责任编辑: 周舸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