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浙江打好转型升级组合拳 前三季度GDP增速8%高于全国
2015年10月19日 20:41:39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 记者/董洁 曾杨希
【摘要】 浙江经济前三季度“成绩单”今日出炉。今年前三季度,浙江全省生产总值29684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去年同期增长8%,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1个百分点。

  浙江在线10月1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董洁 曾杨希 编辑/胡芸)浙江经济前三季度“成绩单”今日出炉。今年前三季度,浙江全省生产总值29684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去年同期增长8%,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1个百分点。

  浙江省统计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王杰表示,今年以来,浙江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打好转型升级组合拳,经济运行总体呈现“高开稳走向好”的态势,对于完成全年7.5%的目标,应该是可以预期的。

  服务业增加值比重过半

  经济到了产业结构调整的关键点

  今年来,全省GDP增速一直保持在8%以上,一季度同比增长8.2%,上半年同比增长8.3%,而刚刚发布的前三季度GDP增速为8%,增幅比去年同期提高0.6个百分点。

  分产业看,服务业的增长速度最快。今年前三季度,第一产业增加值1161亿元,增长1.1%;第二产业增加值13665亿元,增长5.4%;第三产业增加值14858亿元,增长11.3%。

  同时,服务业的增长贡献率也较高,前三季度服务业增加值比重为50.1%,拉动GDP增长5.3个百分点,对GDP的增长贡献率达66.4%。

  浙江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博导、浙大CRPE首席教授、浙江大学国际经济研究所所长赵伟在接受浙江在线记者采访时说:“这些数据都表示,经济到了产业结构的关键点,一般工业化完成后是‘三、二、一’的产业结构。目前,浙江省产业结构转换中,三产开始发力了,发达国家都经历过这样的阶段,这是一件好事。目前,人们对服务业的需求在增加,和发达国家相比,我们第三产业发展空间还很大。”

  GDP增速高于全国1.1个百分点

  得益于转型升级组合拳打得好

  今天上午,国家统计局发布,前三季度全国国内生产总值487774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9%,六年来首度“破7”。

  对于前三季度浙江全省GDP增幅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1个百分点,浙江省统计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王杰分析:“这主要得益于近几年省委省政府采取的一系列稳增长、调结构、促转型的举措效应正在显现,特别是转型升级组合拳,浙江前三季度服务业增加值达11.3%,比全国平均水平高出近3个百分点。”

  第三产业的所取得的成绩,来源于浙江以信息经济为代表的新经济取得了快速发展,他解释,“浙江在信息数据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方面增速非常快,以阿里巴巴为代表的网络经济增速非常快,拉动了整个三产,包括整个GDP增速。”

  同时,浙江在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方面采取了很多措施。王杰说“我们抓信息、环保、健康、旅游、时尚、金融、高端装备制造等七大产业,培育以梦想小镇为代表的特色小镇建设也取得了很多成效,这些方面都使得浙江的经济发展比较快。”

  “此外,浙江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氛围浓厚,使得浙江在经济下行的大环境中,相对来说抗风险、抵御下行压力的能力比较强。”王杰说。

【直播】2015年前三季度浙江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

责任编辑: 胡芸

标签: 经济增长|GDP|浙江GDP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