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十年特别策划——绿水青山富浙江
浙江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透视8%:浙江经济闪现新希望 新的增长动力正在成长和走强
2015年10月20日 06:18:34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通讯员 葛小娥 端木晶 记者 张云山 龚子皓

   浙江在线10月20日讯 (钱江晚报通讯员 葛小娥 端木晶 记者 张云山 龚子皓)昨天下午,钱江晚报记者从浙江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2015年前三季度经济形势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浙江省前三季度全省生产总值29684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去年同期增长8%。浙江经济总体呈现“高开稳走向好”的态势,转型升级取得新进展,积极因素增多。纵向来看,一季度全省GDP同比增长8.2%,上半年GDP同比增长8.3%,前三季度经过核算增速为8%。分产业看,一、二、三产业分别增长了1.1%、5.4%和11.3%。

  亮点一:发现新引擎,新业态贡献大

  根据统计,前三季度,服务业增加值比重为50.1%,拉动GDP增长5.3个百分点,对GDP的增长贡献率达66.4%。

  规模以上工业高新技术业、战略性新兴产业、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分别增长7.1%、7%和6%。高新技术产业对工业增长贡献率达到59.4%。

  “互联网+”等新业态迅猛发展。在限额以上单位商品零售额中,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增长42.7%。据省商务厅资料,实现网络零售额4721亿元,同比增长46.3%,其中省内居民消费2560亿元,增长33.7%。

  出口商品结构改善。机电产品和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分别增长3.5%和7%,占全部出口商品的41.7%和5.9%。

  亮点二:新经济带动,第三产业增速达11.3%

  浙江省统计局副局长王杰说:“在国内外的严峻复杂的经济环境下,浙江经济由高速变为中高速,比去年同期增长8%,能有这样的增速实属不易。”

  今年前三季度浙江经济增速比全国快一点,除了去年基数低以外,国家采取的一系列稳增长措施和我省转型升级组合拳正在逐步见效,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氛围越来越浓,以新产品、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新经济为主导的新的增长动力正在成长和走强,使得浙江第三产业增速达到11.3%,比全国高了近3%。

  有了前三季度8%的增速做保障,王杰表示,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不出意外,浙江GDP增速全年达到7.5%的目标是可预期的,大部分指标都可完成或超额完成。

  亮点三:新投资启动,工业投资占比高

  前三季度,固定资产投资19062亿元,同比增长11.2%。其中,民间投资11414亿元,增长8.1%。新开工项目投资增长17.6%,其中,工业投资占52.5%,基础设施投资占33.2%。

  工业技术改造投资增长17%,增幅比上半年提高3.3个百分点;除房地产开发投资外的服务业投资增长25.9%。

标签: 浙江经济 责任编辑: 施菲菲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