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十年特别策划——绿水青山富浙江
浙江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如何看待浙江前三季度成绩单 先于全国企稳浙江经济找到新引擎
2015年10月20日 06:18:34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张云山

   浙江在线10月20日讯 (钱江晚报记者 张云山)在浙江经济交出了8%的前三季度成绩单后,很多钱报智库专家都认为这份答卷可以打高分。浙江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院长姚先国教授觉得,浙江前三季度GDP8%的增速很耀眼,相对于高增速,他更看重背后的高质量。另外,浙江省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徐剑锋则认为,按照现在的发展态势,再过七八年,浙江经济有望实现从后工业化时代向发达经济体的跨越。

  怎么看增速8%

  不仅看速度更要重质量

  数据:前三季度,全省生产总值29684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去年同期增长8%,增幅比去年同期提高0.6个百分点。

  浙江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院长姚先国

  8%的增速很耀眼,在经济新常态下,单纯拼速度没有意义。我们8%的增幅,不是靠投资和基建“保”出来的,而是靠第三产业带出来的,在转型升级攻坚阶段,实现高质量、调结构、惠民生的8%增速,意义重大。

  省社科院公共政策研究所所长杨建华

  浙江经济今年呈现出预期之外的较好效果。很多人都觉得,在目前的世界经济环境中,7.5%的增速已经很理想了,但浙江GDP一季度增长8.2%,上半年增长8.3%,前三季度增长8%,完全是超乎预期的理想目标。

  省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徐剑锋

  浙江GDP增速快于全国的6.9%,这主要是因为浙江经济比全国更早地进入经济新常态,企业调整和转型要更早一步,也先于全国企稳。

  怎么看第三产业增长11.3%

  浙江经济找到新引擎

  数据:前三季度,全省第三产业增加值14858亿元,增长率11.3%。

  浙江省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徐剑锋

  “互联网+”为代表的信息经济快速发展,是浙江经济的一大亮点。根据省社科院的调研,2008年,浙江经济就已经出现了向发达经济体迈进的迹象,一般要进化到工业发达阶段,需要15年时间,现在的第三产业的快速发展,也是经济转型的一大标志。当然,纵向来看,三季度比二季度增速略缓。一些工业企业面临转型难等问题,传统产业和新兴产业、地区间经济发展不平衡等,也值得注意。

  浙江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院长姚先国

  浙江第三产业的快速发展,根源在于“新”经济发力。政府早在几年前就开始出台政策和创造良好环境,引导企业调结构、促转型、惠民生,把发展现代服务业和高端制造业作为突破方向。另外,居民收入9.2%增幅超过了GDP增速和政府财政收入增幅,这也意味着居民的消费能力增强,呈现良性循环。

  怎么看高端制造出口增幅

  第二产业转型升级在快速推进

  数据:前三季度,全省进出口总值15902亿元,同比下降2.6%。其中进口3270亿元,下降15%;出口12633亿元,增长1.2%。

  浙江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院长姚先国

  传统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中,浙江的出口保持小幅增长,固定投资对经济增长作用不再那么明显,这也说明浙江经济不再走单纯靠投资和出口拉动的传统模式,而是走向了靠消费升级拉动的新路。而工业高新技术、战略新兴产业、装备制造业增幅都在6%以上,出口的机电产品和高新技术产品增幅较大,说明第二产业的转型升级仍在快速推进。

  浙江省发展和改革研究所所长卓勇良

  从数据来看,很多企业都出现了生产回升情况,特别是小微企业增长较快。这主要得益于一系列扶持政策,对创新能力较强的小微企业,进行了资金和人才上的支持。而企业从业人员减少,但产业增加,从另一方面说明了浙江企业的科技发展迅速,劳动生产率提升,特别是“机器换人”带来了明显的红利。

标签: 浙江经济|新引擎 责任编辑: 施菲菲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