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十年特别策划——绿水青山富浙江
浙江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用夹子夹外耳廓能止痛? 三位权威中医专家都说不靠谱
2015年10月21日 09:02:25 来源: 杭州网 俞茜茜

网络热传的“夹耳止痛图”

   浙江在线10月21日讯 最近,一则名为《姑娘把晾衣夹夹在耳垂上,最神奇的事情发生了》的文章,在朋友圈里转得很热。

  文章里说,用夹子夹在耳朵上不同的位置,就可以有效地给身体各个部位缓解疼痛。据说,这个超简单的应急止疼方法,连老外都在疯转。这个止痛方法到底靠不靠谱?我们邀请了三位权威专家来点评。

  网上流传用夹子夹耳廓来止痛

  网上流传的这个应急止疼方法过程很简单,用一个夹子就能搞定——

  首先挑一个弹簧不太紧的夹子,平时用的晾衣夹子最适用。如下图,外耳廓从上到下相应的6个位置,分别针对不同身体部位的疼痛。只要用夹子夹在相对应的位置上,每次只需要夹1-3分钟,就可以明显缓解疼痛。文章中还提到,这个方法只适用于应急缓解一些普通疼痛,如果疼痛严重还是要尽快就医。

  【共有6个部位】

  1.背部与肩膀

  2.内脏器官

  3.关节

  4.窦道与喉咙

  5.消化道

  6.头部与心脏

  三位权威中医专家都认为不靠谱

  就这个止痛方法的科学性,昨天记者向省内三位权威中医专家求证,他们分别是浙江省中医院针灸科主任宣丽华、浙江省中山医院针灸科主任高宏、杭州市中医院针灸科主任包烨华。

  三位专家都认为,这个止痛方法缺乏科学依据和临床实践验证,不太靠谱。

  耳穴一共有93个,分别对应人体不同的部位。耳穴在耳廓的分布犹如一个倒置在子宫内的胎儿,其分布规律是:与面颊相应的穴位在耳垂,与上肢相应的穴位在耳舟,与躯干和下肢相应的穴位在对耳轮体部和对耳轮上、下脚,与内脏相应的穴位集中在耳甲。

  宣主任和包主任都认为,网上的文章里,耳廓上标注的6个位置所对应的身体区域,和传统中医里的标准不一致。

  高主任说,按照中医标准,外耳廓上的穴位主要对应的是躯干、下肢的部位。而文章里所标注的6个位置,所对应的身体部位包括内脏器官、消化道、心脏,这些所对应的应该是耳夹腔的位置,而不是耳廓的位置。

  宣主任说,在明确诊断的前提下,找准相对应的耳穴位置,通过中医耳针疗法,对减轻疼痛才能起到一定的辅助治疗效果。如果连疼痛的原因都没有找到,就自己用夹子夹住耳廓,起不到缓解疼痛的作用。

  “用夹子夹住耳穴的做法不可取,如果夹久了,会造成耳廓局部的循环障碍,对人体没有好处。”高主任说,中医上,往往采用耳穴压丸的方法,用“王不留行籽”(石竹科一草本植物麦蓝菜的成熟种子)贴在耳穴上,用手经常按压刺激穴位,促进血液循环。如果用夹子夹在穴位上,不但起不到作用,反而会减弱耳廓局部的血液循环。

  包主任说,耳针疗法在中医上运用得比较广泛,就拿外耳廓来说,耳垂相对应的是头面部部位,如眼睛、扁桃体等相关的疾病,可根据每个人的具体情况,在耳垂部位行耳穴压丸或针灸,起到辅助治疗的效果。此外,对于肝阳上亢引起的高血压,用三菱针在耳尖部位点刺放血,也可以起到缓解作用。如果眼睛长了麦粒肿,在耳尖部位放血,也能马上缓解症状。

  高主任建议,普通人可能分不清耳穴的位置,可以经常用拇指和食指按摩耳朵,不管耳穴在哪里,可以整个耳朵按摩,使耳朵发热发烫,这样也可以起到比较好的保健作用。(都市快报)

标签: 责任编辑: 周舸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