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十年特别策划——绿水青山富浙江
浙江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浙江省人口承载力问题研究》报告出炉,换个角度解读浙江——
男女出生性别比高达118 以后浙江或会流行“剩男”
温州总人口全省第一;来浙的民工兄弟,安徽人最多
2015年10月22日 06:24:55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施雯 龚子皓

   浙江在线10月22日讯 (钱江晚报记者 施雯 龚子皓)关于浙江人,有无数种解读和注解。

  咱们今天换一个角度,用一组图形和数据告诉你身边的生活——

  比如说,你知道浙江省哪个城市人多最热闹吗?你知道浙江人这几年生的男孩多还是女孩多?来浙江的民工兄弟,老家都是哪里的?

  数据很权威——来自昨天浙江大学中国农村发展研究院联合省公安厅发布的《浙江省人口承载力问题研究》报告。

  结论很吸睛——我省年末常住人口增速呈倒“U”型状态,目前进入增速放缓期;全省温州人最多、宁波流动人口最多;我省早已进入人口“老龄化社会”并正迈向“老龄社会”,其中,衢州老人最多,温州最年轻……

  男女出生性别比远超国际标准

  以后的浙江男孩,也许更难找对象了

  现在城镇居民经常听到这样的事:谁家的女儿条件很好,可就是找不到合适的他。

  可数据告诉我们,等身边的孩子长大了,也许会变成另一番景象——报告显示:我省人口出生性别比高达118.36,大大超过了国际公认的正常取值范围的上限(为107∶100)。

  2010年,我省一孩出生男女性别比为109.7∶100,从二孩开始,这个比例骤升至131.95,三孩比例则达到192.72,四孩虽有小幅回落,但五孩及以上则直接上升到400。

  同时,出生性别比,在城乡间也表现出较大差异,农村―男孩偏好明显高于城市,2010年,我省城市出生男女性别比为116.05:100,农村这一比例为120.28∶100。

  整个浙江

  温州人最多宁波最开放

  从2013年年末人口总数来看,温州市总人口和总户数,均居浙江省十一个地级市之首。

  2013年底温州市年末总人口达807.24万人,占浙江省总人口的16.72%;总户数为228.74万户,户均人口数也在全省之首,为3.53人/户。

  而杭州市作为省会城市,年末总人口次之,2013年为706.61万人,占浙江省总人口的14.64%;总户数为220.66万户,次于温州和宁波,户均人口数为3.2人/户。(数据来源于省公安部门统计)

  至于开放程度,似乎宁波更高。

  就流动人口而言,宁波市是最大的流动人口聚居地,其次为杭州,温州和金华次之。

  老龄化严重

  衢州白发人占比最高

  浙江省人口老龄化问题较为严重,60岁以上人口2005年占比为14.12%,2013年达到18.68%,而65岁以上人口占比2013年为9.2%;与此同时,18岁以下人口占总人口的比重从2005年的19.37%下降到2013年的16.62%。

  按照联合国世界卫生组织的定义,浙江省早已进入人口老龄化社会,并正迈向老龄社会。

  这其中,60岁以上的老年人口比例中温州市的比重最低,为15.08%;而相应的,衢州市60岁以上的老年人口比重最高,为25.43%。

  流动人口全国第二

  民工兄弟安徽人最多

  浙江无疑是流动人口大省。

  2014年6月30号时点统计显示,全省登记在册流动人口2260万,占全国流动人口总量的8.4%,仅次于广东省。这些流动人口,平均月薪为3183元。

  民工兄弟主要来自中西部欠发达地区。

  截至2013年12月底,浙江流动人口的前五个来源地区分别为安徽省(占总流动人口的17%,)、浙江省省内地区(12.7%)、贵州省(11.8%)、江西省(10.5%)和河南省(10.2%)。

  而教育也是大问题——

  从浙江省和主要地区人口受教育水平状况的数据来看,浙江省未上过小学和文盲人口的比重高于全国平均水平。2013年该指标分别为5.6%和5.38%;而同期北京的比例仅为1.67%和1.52%,上海、江苏、广东等省份也均低于浙江。

标签: 浙江人口|男女比例 责任编辑: 施菲菲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