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十年特别策划——绿水青山富浙江
浙江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城乡差距大、投资成本高 乡村如何安放我的未来
2015年10月23日 05:15:58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聂伟霞 包敦远 通讯员 孔朝阳

   浙江在线10月23日讯 (浙江日报记者 聂伟霞 包敦远 通讯员 孔朝阳)自本报佳友民情工作站推出《老家喊你回乡创业》系列报道后,在6个张贴“招贤榜”的美丽乡村中,有100多位在外创业精英、公司企业老总揭下招贤榜,但略让人遗憾的是,其中,40岁以下揭下榜单的不到十名。

  在一张张招贤榜中,我们看到广袤农村对人才的需求如此巨大;但响应者中,却难以寻觅年轻人的面孔。是什么阻挡了年轻人回乡创业的脚步?

  走进位于缙云县舒洪镇舒洪村的斯奈克电子商务公司,26岁的公司总经理郑茗耀正坐在电脑前与客户交流。偌大的公司,郑茗耀除了管理公司,还要抽出时间做客服。

  “公司太缺懂网络技术的年轻人。”郑茗耀说。其实,在公司创办之初有一个完整的创业团队,可是半年时间里许多年轻人离开了。郑茗耀将员工的月工资从4000元提高到8000元,公司的营销人员、设计人员还是留不住。

  说起员工来了又走的原因,郑茗耀认为主要是城乡发展不均衡,无法安放年轻人的创业梦想。“许多年轻家长对孩子的教育尤为看重,乡镇的学校不论从师资、学校教学环境等方面和城市都是无法比拟的。”

  目前,由于城乡发展差距大,城镇在医疗、卫生等公共基础服务等方面与城市都相去甚远,城镇的功能满足不了回乡青年对自己与家庭未来的规划。

  “在农村,创业成本比较高,创业资金缺口较大。”刚刚从衢州考察种茶基地的杭州董先生道出了创业的难题。

  40岁的董先生经过多年打拼,经济实力越来越强,但回乡发展什么?董先生辗转考察了许多项目。在衢州市柯城区的后坞村,董先生看中了该村的1000多亩土地,但首期投入成本每亩高达13000元。面对着高额成本,董先生至今还徘徊在“回乡”还是“不回”之间。

  据我省一项有关农民工返乡调查统计中显示:农民工返乡创业以经验型创业为主,能人经济特征明显。同时,农民工返乡创业以小微企业为主,主要依靠自有结余资金,亲朋帮扶资金和金融借贷资金,初次投资规模10万元以下的约占56%。

  浙江省委副秘书长、省农办主任章文彪分析,随着农村社会结构加速转型,需要人才、资金、土地、项目、信息、技术、培训等各方面要素支撑。而农村土地、资金等生产要素的流动长期被禁锢,产权归属不清晰,如何“唤醒”农村大量“沉睡的资产”,已成“三农”发展的一大挑战。

  “回农村创业对于我来说是一个新领域,自身缺乏管理经验,对于如何寻找创业项目,如何规避风险都不太清楚。” 28岁的叶志华说。

  2012年,叶志华大学毕业回到松阳老家,和父亲流转了50亩土地种茶叶。由于地处偏远、缺少专业技术人员辅导,种的茶叶品种不适合高山地区,年年低产。去年,叶志华种植高山蔬菜,由于村庄偏远,运输、买卖又成了大难题。如今,他只能收拾行囊再次奔赴城市打工。

  “现在,回乡年轻人抱着创业的美好愿望回到家乡,但是许多人在创业项目选择上盲目性比较大,对如何进行市场分析和产品定位,缺乏科学指导,或者偏听偏信,错过了最佳投资时机。”松阳一位乡镇长说。

  章文彪认为,加快城镇建设,努力缩小城乡差别,吸引年轻人到农村生产、生活。同时,完善政策举措,有序引导年轻人返乡创业和加快破解“空心村”问题,成为我省扎实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促进乡村空间重构和统筹城乡发展的迫切要求。

  回乡创业需要真心付出

  如果留意我们近期的报道,你可能会发现,在农村有两个现象并存:回乡创业热和回乡创业难。

  目前,我省农村有农村改革试验区的攻坚克难,有“两区”建设的持续推进,有畜牧业的转型升级,有美丽乡村建设的如火如荼。

  这其中创造了无数的创业机会,涌现了不少创业成功的案例,也带动了回乡创业的热情。但记者在调查采访中也发现,一些地方政府、农业企业、村集体或村民存在急功近利、急于求成的问题——有的为休闲娱乐项目尽快投入运营,不按合法程序和客观规律办事,还在用于泄洪的河道边建设临时停车场;有的农业企业设施建设打擦边球,表面上看玻璃大棚里是在搞农业,实质上里面是餐馆和住宿;还有一些地方的古建筑民宿,前期装修时没有经过严格的规划和设计,缺少消防设施设备,监管上也有不小的漏洞……

  从我们接触到的成功案例中,可以总结出一个共同点——回乡创业,需要的是少一点急功近利,多一些真心付出。比如,地方政府加强乡镇产业发展规划和区域经济发展规划,引导创业者结合当地优势产业,创新特色现代农业;回乡创业者不妨沉下心来,好好挖掘乡村、乡土、乡韵潜在价值,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拓展就业创业空间;同时,有一定资本和技术专长的外出务工农民、个体工商户、农村经纪人是回乡创业的“先锋”,如何利用他们的力量,是一个大课题。

  广阔的农村,应该有无限的舞台。逐步完善农村的经济发展机制、资源配置、财富配给,提供政策倾斜与保障,为农民工、大学生、退役士兵等人员回乡创业创造有利的条件,才能让农村有可持续发展的空间,才能真正让农村有人气。

标签: 回乡创业 责任编辑: 施菲菲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