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十年特别策划——绿水青山富浙江
浙江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工业4.0时代了,做衣服不用上互联网技术怎么行
智能化“量体”机器人“裁衣” 今后衣服不穿爆款穿个性
2015年10月23日 06:53:34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李华

   浙江在线10月23日讯 (钱江晚报记者 李华)商场里的服装千篇一律,而且尺寸大小并不一定能满足所有人,不过在未来,这些都不是问题。

  昨天,第十九届宁波国际服装节开幕。在服装节上,互联网应用和个性定制成为最大看点。旦可韵服饰与慈星机械联手将“互联网+服装定制”体验馆搬到了现场,让人提前感受到,工业4.0时代是如何量体裁衣的。

  智能“量体”、机器“裁衣”

  个性定制服装两天就可到手

  量体裁衣,是传统服装加工离不开的两道工序。不过,工业化生产的来临后,大多数时候摆在我们面前的,已经是工厂标准化生产的成品。

  而今后,随着个性定制需求的提高,服装加工可能又将回归传统。不过量体裁衣,不再是靠裁缝师傅一双手,而是智能化试衣间和机器人。

  一边智能试衣间进行尺寸测量、DIY设计,另一边是工业机器人挥舞手臂,进行自动化服装加工。服装节上,旦可韵服饰与慈星机械联手打造的“互联网+服装定制”现场体验馆,让人感受到了浓浓的未来感。不过,智能量体裁衣,或许明年我们就可以亲身体验。

  “以前,一个服装品牌没有一两个爆款都不好意思说话,但是以后,可能就没有爆款的概念了,取而代之的,将是独一无二的个性定制。”宁波旦可韵服饰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陆旦丹介绍说,为了满足消费者个性定制的需求,他们和慈星合作,把“互联网+服装定制”变成现实。

  智能试衣间,包括智能身体尺寸采集系统和虚拟试衣系统。消费者走进试衣间,身材的数据被智能采集。走出试衣间后,就可以在旁边的虚拟试衣系统上,DIY设计、搭配自己喜欢的颜色、款式等,还可以提前感受穿着效果。满意后,就可下单生产。

  旁边展示的机器人生产车间,要解决的,是个性定制时代的生产效率问题。

  “传统批量生产,打一个版可以生产上万件衣服,但是个性定制,每件衣服都要重新打版。”陆旦丹说,为了解决效率问题,车间引进了智能化流水线,让机器人来当裁缝。

  “以前,定制服装从下单到成品,至少要六七天,但是以后,最快两天就可以拿到衣服。”机器换人带来的不仅仅只有效率,企业用工成本也大幅缩减。这套智能流水线上线以后,可以为他们减少三分之一的用工需求。

  花1元钱

  可定制专属的个性标签

  近年来,随着用工成本升高、传统销售渠道萎缩、以及国际服装品牌的冲击,宁波传统服装生产企业,面临的压力不小。而在本次服装节上,可以感受到,整个服装行业,正在试图通过互联网和个性定制,谋求转型。

  服装节上,作为宁波服装龙头企业的雅戈尔,也“玩”起了个性定制。

  雅戈尔推出一元微订制和全定制的服务展示,只要扫描微订制服务二维码,即可购买1元微订制券,在10月28日至11月28日前往相应门店,进行衣袖尺寸更改、花式订纽、装饰点缀、个性绣等微订制服务。

  “以后我们的大店中,都可以提供这种微定制服务,消费者可以在成衣的基础上,定制专属的个性标签。”据介绍,个性化订制将从线下一站式体验模式逐步向线上筛选服务、线下进行消费验证和体验的O2O模式过渡,成为雅戈尔大店模式中为会员创造愉悦购物体验和个性化服务的项目之一。

  另一家参展的宁波企业则凭借一个APP,在一块布头身上做起了“互联网+”的大文章。

  “宁波纺织服装业发达,但是由于布料是非标产品,中间环节多,各种信息不对称,导致服装厂找布难。”宁波搜布信息科技有限公司CEO程小军说,为了解决这一行业痛点,他们设计了“搜布APP”移动互联网找面料平台,消除服装厂和设计师找面料过程中信息不对称的困扰,降低了交易成本。

  “现在我们已经在广州、绍兴、湖州、宁波等地建立了办事机构,帮助供求双方提升体验。”程小军表示,在平台上,只要面料需求者一发布需求,就会有供应商跟他对接,一般5分钟内就有响应,即使是在深夜也会有供应商对接这种需求。

  从2014年1月上线至今,搜布APP平台上已经云集了多达20万家面料供求企业,其中面料供应商多达10万家,日均发单量突破1000单,发单量300万米以上。

标签: 做衣服|互联网 责任编辑: 施菲菲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