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十年特别策划——绿水青山富浙江
浙江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统筹用好战略与战役战术 四论学习贯彻省委常委扩大会议精神
2015年10月24日 06:45:34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特约评论员

   浙江在线10月24日讯 做好经济工作,靠的是正确的战略、精准的战役和灵活的战术。战略谋划力和战役战术执行力都要强,同时要有机有效结合,努力做到战略上准确把握,战役上攻其要点,战术上执行到位,不断开创发展新局面。

  战略要管住方向。战略事关全局、根本、长远和重点。如果大方向错了,这个仗无论如何打不赢;只要大方向对头,哪怕局部战斗有一些失利也无碍大局。我省经济总量已相当于一些国家的规模,一些市的经济总量相当于一些省的块头。要推动更高层次的发展,必须有大局观、大思维、大视野、大战略。省级部门和市、县(市、区)都要有战略思维,当前特别要谋划好“十三五”发展,搞清楚经济发展中最重要的事情是什么、最需要解决的问题是什么。必须把“十三五”发展放到国际国内的宏观大背景中去谋划,放到对接国家的全球战略和全国区域发展战略中去谋划,放到新常态的大逻辑中去谋划,放到干好“一三五”、实现“四翻番”,建设“两富”、“两美”浙江的战略目标中去谋划,找准定位、明确方向,牢牢把握经济工作主动权。要善于运用优势理论,深刻学习领会“八八战略”的思维方式,深入思考未来如何发展,现有优势在哪里,潜在优势在哪里,哪些优势将失去,哪些优势能再造,哪些优势能培育,在此基础上谋划完善思路,形成抓工作的战略制高点。

  战役要攻城拔寨。浙商回归、“五水共治”、“三改一拆”、“四换三名”、“四边三化”、“一打三整治”、创新驱动、市场主体升级、小微企业三年成长计划、七大产业培育、特色小镇建设、重点改革突破等都是推动转型发展的攻坚战。打好这些攻坚战,必须有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有那么一股冲天干劲,把困难当磨练,把挑战当机遇,知难而上不言难,迎难而上不怕难,全力以赴做好工作。能否闯关夺隘、攻城拔寨,打赢这些攻坚战,空间、时序、战机很重要。要谋准战役空间,搞好战役布局,打到点子上,打到关键处;精准战役时序,分清轻重缓急,哪些先开打,哪些暂时缓一缓,找到突破口,撕开口子,打开局面,继而形成破竹之势;把准战役时机,出其不意、攻其不备,占得先机、赢得主动。狭路相逢勇者胜,越是面对“硬骨头”和“拦路虎”,越要拿出破釜沉舟的决心,越要保持一抓到底的定力,越要因地制宜出高招,越要集中优势兵力打歼灭战,越要盯紧具体的事、抓牢具体的人,越要以身作则、身先士卒,不当绅士当战士,冲锋在前,直至胜利。

  战术要灵活得当。“工作十法”就是十分管用的战术招法,要进一步学深用好。要坚持依法办事,依法办事才能无懈可击。要发扬民主,发扬民主的过程就是集思广益的过程,问题在民主的过程中发现,办法在民主的过程中找到,矛盾也能在民主的过程中消解。要按市场经济规律办事,处理好政府和市场关系,注重市场配置资源和政府积极有为有机结合,推动资源配置依据市场规则、市场价格、市场竞争实现效益最大化和效率最优化,推动资源要素配置市场化和转型升级互促共进。要用好先进科技,尤其在社会治理、平安建设上,要大量运用数字化、视频化技术手段来强化治理能力。“明月是同、溪山各异”,各地要因地制宜,采取得当战术,推动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标签: 战略|战役战术 责任编辑: 施菲菲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