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十年特别策划——绿水青山富浙江
浙江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乌镇木心美术馆下月开馆 木心先生绘画将首次在国内展示
2015年10月28日 05:54:30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刘慧

   浙江在线10月28日讯 (浙江日报记者 刘慧)据著名文化学者、画家陈丹青近日透露,木心美术馆将于11月15日在乌镇开馆,16日正式对外开放,陈丹青出任馆长。

  木心先生本名孙璞,1927年生于乌镇东栅,毕业于上海美术专科学校。1982年定居纽约,2011年12月逝世于故乡乌镇。他是著名文学家、画家,留有绘画作品600余件,文学手稿数千份。据陈丹青介绍,美术馆将陈列画作100余件、手稿50份,今后酌情更换展品。开馆特展有“林风眠与木心”展,由上海中国画院提供林风眠作品10件,与木心作品4件共同展示,回顾这对师生的友谊。

  “有别于目前国内民间美术馆,木心美术馆的建成与开放,具有多重的戏剧性与不可比性。”陈丹青说,木心身兼画家、文学家、诗人。绘画与文学作品在他的艺术生涯中占有同等比重,这在国内著名画家个人美术馆、文学家个人纪念馆中没有先例。

  在陈丹青的记忆里,生命的最后5年,木心在大陆首次出版他的文学著作,而直到他逝世,从未在中国大陆举办画展。因此,木心美术馆的陈列是他的绘画首次在国内展示。过去10年,木心故里乌镇的改造成就和旅游服务享誉全国。不满足已有的业绩,乌镇于2010年起建大剧院、7所小剧院,2013年起,每年成功举办乌镇国际戏剧节,欧美各国及国内各戏剧团体共同参与。明年3月,乌镇并将举办乌镇国际当代艺术邀请展。

  陈丹青说,以上大投资、大规模、定期、长期、永久性的文化项目,具有国际性与未来眼光,并由一流艺术家筹组策划的文化活动,在全国各省地方城镇中,目前是唯一的个案,是值得期待的文化事业。木心美术馆是在木心先生临终前选定地点,在他逝世后即开始动工。2014年,乌镇东栅建成木心故居纪念馆之后,由贝聿铭弟子、纽约OLI事务所冈本博、林兵设计督造,于今年建成木心美术馆。全馆建筑坐北朝南,以修长的、高度现代的极简造型,跨越乌镇元宝湖水面,与水中倒影相伴随,成为乌镇西栅一道宁静而清俊的风景线。

  木心生前看着美术馆设计图,喃喃说道:“风啊、水啊,一顶桥。”高度概括并预见了今天建成的美术馆与周边故乡的景致,而“桥”的隐喻,为木心毕生融汇东西方文化与美学的艺术实践,作出了绝佳写照。这句话,现悬挂于美术馆入口,是为对诗人的礼敬,也是木心对家乡这座美术馆最富诗意的描述。

标签: 乌镇 责任编辑: 刘永拓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