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专家呼吁:全面放开“二孩”,配套政策要支持
2015年10月29日 22:29:16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 记者/曾杨希 刘子瑜 吴振宇
【摘要】 “全面二孩”在万众瞩目和万众期待中如期而至,但要顺利实施政策、实现新政的预期效果,许多专家在接受浙江在线记者采访时呼吁,要有更多配套政策的支持。

  浙江在线10月2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曾杨希 刘子瑜 吴振宇 编辑/胡芸) “二孩制度的放开,绝对是一个好消息,人口政策的改变本来就是个动态的过程,单独二孩的效果达不到目的,所以全面开放”。连续多年在全国两会上呼吁放开计划生育的全国人大代表赖明勇在得知全面放开“二孩”政策后,这样告诉浙江在线记者。

  放开二孩政策成全国两会热点

  实际上,“二孩”政策一直备受关注,尤其每年全国两会,全面放开“二孩”政策的呼声更是不绝于耳。

  2015年3月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广东中山纪念中学校长贺优琳第五次向中央提出全面放开“二孩”政策的建议。此外,全国政协常委、民革中央常委李崴接受媒体访问时称,国家应该马上全面放开二孩,刻不容缓。

  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政协副主席、经济学家赖明勇也对浙江在线记者表示,这几年,他一直在呼吁“二孩”政策。“我是上一届的全国政协委员,当时很关注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在谈应对政策时感觉社会老龄化压力很大,人口红利消失,在写提案的过程中就开始呼吁要放开计划生育。”

  几年前,他甚至还做过一个人口模型测算,发现人口红利消失。“如果按照计划生育的人口政策,到2110年,全国人口数量将可能下降到8、9亿。”

  事实上,连续多年来,“二孩”政策都成为了全国两会的“热点话题”,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委员、国家卫计委科学技术研究所所长马旭一度被记者追问“二孩政策”。

  全面放开“二孩”政策后 配套政策要支持

  “全面实施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政策”的消息传来,全国人大代表赖明勇评价“很英明、很及时”。他说:“我一点都不意外,甚至可以说是水到渠成。人口政策的改变本来就是个动态的过程,单独二孩的效果达不到目的,所以全面开放,如果以后全面开放二孩的政策还达不到效果,甚至可能还有更多鼓励生育的政策将出台。”

  同时,他认为,要施行全面二孩政策,还需要相关配套政策的支持,需要在教育等方面加大投入。

  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生物统计学博士、人口学专家黄文政也建议,在教育、税收、医疗和就业方面都应该尽快出台相关的“配套措施”,“重要举措的出台,其他相关配套措施要跟进去,否则也会有问题,要让普通家庭愿意生、敢于生、乐于生、生的起、养得起”。

  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范柏乃在接受浙江在线记者采访时说,二胎全面开放后短期内也将会对局部地区特别是城市的公共服务带来挑战,应该为此做好充分的准备。

  他认为,目前许多大中城市都面临着人口增长带来的问题,对城市功能和资源的分布也亟待进行合理化的整合。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