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亚运效应下"浙马"越跑越长 浙江今年有40余场马拉松
2015年11月01日 13:30:15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 首席记者/施宇翔
【摘要】 作为整个浙江马拉松赛事的“龙头老大”,“杭马”已经跑过29年,明年即将迎来30年的历史性时刻,在“杭马”的带动下,今年浙江马拉松赛事也是如火如荼.
2015杭州马拉松赛在黄龙体育中心鸣枪开跑

    浙江在线杭州11月1日讯(浙江在线首席记者/施宇翔 首席编辑/赵洁)深秋的早晨,细雨纷飞。上午8时,万众期待的2015杭州马拉松赛在杭州黄龙体育中心广场鸣枪开跑。来自美国、法国、奥地利、澳大利亚、阿塞拜疆、中国台湾、中国香港等45个国家和地区的近3万名路跑爱好者参加了5个项目的比赛。

  雨中冷风凛凛,但3万名长跑爱好者或摩拳擦掌、跃跃欲试,或奇装奇服、其乐融融,“挑战自我、超越极限”的马拉松精神给这个秋日增添了一抹温暖的色彩。

  作为整个浙江马拉松赛事的“龙头老大”,“杭马”已经跑过29年,明年即将迎来30年的历史性时刻,在“杭马”的带动下,今年浙江马拉松赛事也是如火如荼,据浙江省体育局统计,浙江今年要举办的各项马拉松赛事就达到40多场,其中千人规模以上就有20多场。“浙马”已成为一个标志性符号,吸引着八方来客,成为浙江体育界的一张新名片。

  体育明星领跑、奇装异服秀

  3万跑友雨中拉开“杭马”序幕

  今早的杭城,淅淅沥沥地下起了小雨,气温在12-16℃之间。早上6点多,本次杭马比赛的起点——黄龙体育中心东门前,已经是热闹非凡。

  上午8时,万众期待的2015杭州马拉松鸣枪开跑,近3万名长跑爱好者开始了5个项目的争夺。

  其实,这3万跑友是很幸运的,今年的“杭马”有多火?看看报名情况就知道。超过6.7万人“抢”3万个名额,为保证公平公正,赛事组委会首次采用抽签决定。

  有幸参加今天比赛的选手,自然倍加珍惜这样来之不易的机会。黄龙体育中心“家庭跑”赛事现场,葛庆琳一家三口正在做最后的热身运动。

  葛庆琳女儿葛星今年才5岁,看起来是个“萌萌哒”的小女孩,但是每天能在200米一圈的学校操场跑上10圈。“小星自己特喜欢跑步,每天10圈都不够跑,而且她是有意识地在锻炼,每圈都控制在1分多钟。”葛庆琳笑着说。

  “今天才这么点路都跑不过瘾。”葛星的话引起一阵哄笑。问起有什么梦想,葛星有些腼腆地躲在大人背后,然后探出脑袋小声说:“一直一直跑。”

奥运冠军罗雪娟领跑杭马

  早上8点整,杭州姑娘、奥运冠军罗雪娟出现在领跑队伍中,风姿飒爽。十几年前,罗雪娟也参加过马拉松。她说,马拉松和游泳有相通之处,都需要很强的耐力和坚持,跑步全程需要不断和自己对话,克服身体和心理上的压力。

  罗雪娟说,杭州是自己的家乡,很开心能在家门口领跑马拉松,未来身体条件和时间允许,她也想再跑一次杭马。

  每届杭马比赛现场,总有一道靓丽的风景叫做“奇装异服”秀,今年的赛场他们又如约而至。

  拿着钵,披着袈裟,十个身着法海服饰的人默默弯腰,清理着赛道的垃圾。“法海捉的是妖,我们抓的是垃圾。”小吴是浙江工业大学大三的学生,今年是她第一次参加杭马,也是她第一次经历这条赛道。

  在赛道的另一侧,一群外国帅小伙也为杭马精心打扮了一番。细雨寒风中,这群身材健硕的外国小伙穿着皮质铠甲,披着黑色披风,裸露着上身,装扮成斯巴达勇士造型,仿佛穿越到了希腊神话时代。记者了解到,这群小伙子也是来参加杭马的跑友。不过在比赛开始之前,他们还有另一个任务,就是向大家宣传光马行动,提倡“健康、整洁”的马拉松运动,在健身的同时不留下一丝垃圾。

  再多的赛事欢乐,也无法掩盖比赛的最耀眼时刻,经过两个多小时的角逐后,埃塞俄比亚选手Danel Aschenik Derese最终以2小时12分29秒70的成绩第一个冲过终点线,获得冠军。

最美马拉松——杭马

  今年浙江有40多场马拉松“上马”

  审批松绑、跑粉激增、市场巨大让“浙马”越跑越热

  今年,是马拉松在全省“遍地开花”的一年。

  今年4月19日,2015浙江义乌国际马拉松赛在当地梅湖体育中心鸣枪开跑,来自29个国家的8284名运动员和跑友参加了半程21公里和迷你马拉松6.5公里的比赛。

  义乌拥有全国最大的小商品市场,所以这场吸引八方来客的马拉松比赛在开跑前就被冠以“购物跑”的美称。选手们不仅可以参加比赛,还可以到义乌满足购物的欲望。

  5月17日,2015横店国际马拉松赛在东阳市横店影视城鸣枪开跑,来自中外15000名选手相聚横店,同场竞技。横店马拉松赛道沿途经过秦王宫、明清民居博览城、华夏文化园、明清宫苑景区等,这场“跑进电影”的马拉松仿佛让人穿越了历史,成为剧中人,获得了选手的一致好评。

  今天举行的杭州马拉松,有西湖“坐镇”,赛事素以“最美跑道”闻名,也吸引了近3万名中外跑友的青睐。

  接下去,11月份要举行的台州马拉松,和在海岛上举行的舟山马拉松赛也十分令人期待。

  几年前,马拉松赛事可以用“犹抱琵琶半遮面”来形容,赛事不冷不热,群众的参与热情也一般。数据显示,2011年,全国举办马拉松22场,接下来两年办了33场、39场,直到去年举办了51场。

  而据浙江省体育局不完全统计,今年我省共举办马拉松赛事40余场,其中1000人以上规模马拉松有20余场,总参与规模达到6万多人次,很多城市首次“上马”。

  今年浙江马拉松赛事突然来了一个井喷式的增长,马拉松迎来“甜蜜年”,这到底是什么原因?

  省体育局竞赛管理中心副主任潘华群说,其中一个主要原因,是从今年起,各地举办马拉松赛事不用再经国家体育总局审批了。

  在以往,举办一场马拉松比赛,需要从地方体育局到国家体育总局层层上报,虽然确保了赛事的规范性,但也在一定程度上束缚它的发展。去年,国务院下发《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鼓励群众性体育赛事向社会开放。

  赛事“松绑”,降低了准入门槛,激发更多社会力量参加,另一方面,“跑粉”激增,也让马拉松越来越“热”。

  “一方面是有这个需求,现在路跑爱好者很多,路跑的组织者也很多;另外,马拉松能带来马拉松经济,不管是政府也好,企业也好,或者社会的组织也好,大家都有积极性。”浙江省体育局副局长许小月这样告诉记者。

  马拉松带来的经济和市场有多大?连续三年承办杭州马拉松比赛的智美体育赛事运营公司副总经理黄义预计,国内马拉松市场的价值在人民币300亿元左右。

最美马拉松——杭马

  马拉松如何越跑越“健康”,越跑越规范?

  去年宁波举办的一场比赛给出了答案

  愈来愈热的马拉松赛事,也带来了一个新的问题,如何规范管理马拉松赛事,如何让这项赛事健康地发展下去?

  外表光鲜亮丽的马拉松比赛,其实背后也隐藏着一定的风险因素。据相关媒体统计,2014年全国51场马拉松赛出现5人死亡的事故。“若是以平均每10场马拉松比赛死1人的概率来算,我国的马拉松赛事死亡率是够高的。”体育界知名人士“棋哥”在博客文章《对马拉松猝死事件频发的思考》一文中这样分析。

  由于马拉松是一项高负荷、大强度、长距离的跑步运动,加上一些主办方服务欠缺、志愿者素养不够、比赛补给不足、选手准备不足等多种因素影响,造成比赛后出现让人遗憾的一幕。

  “举办马拉松一个是安全,一个是管理,一个是对跑手的服务,对社会尽量少的负面影响,需要方方面面具备一些条件。”许小月告诉记者,浙江在马拉松赛事筹划上,做了很多精心的考虑。

  今年上半年,为了规范马拉松赛事的举办和确保赛事的质量,省体育局还专门出台了文件,要指导和引导马拉松的健康发展。这份名为《浙江省体育局关于引导浙江境内马拉松及相关运动赛事健康有序发展的通知》对举办马拉松及相关运动赛事应当具备的条件,如赛事组织管理要求、赛事安全措施和医疗保障条件等给出了指导和建议。

  其实,浙江对于马拉松赛事如何规范一直有着自己的尝试。2014年5月,一场以“为爱奔跑”为主题的山地马拉松赛在宁波市江北区举行,吸引了包括台湾地区在内的全国各地3000名长跑爱好者参加。

  比赛的成功之处,在于主办方和相关组织的严谨细致。先后招募了1500名工作人员、志愿者加入组委会,宁波市户外运动协会、市自行车运动协会、市模型无线电运动协会、市长跑协会4个市级体育社团,以及多个县市级社团等社会团体齐聚一堂。

  另外,国内知名的陈方灿体能康复工作团队前来助阵,为参赛运动员提供赛前热身和赛后拉伸的技术指导、服务。李惠利医院副院长李宏率领医生团队带着5台除颤仪来到现场,为参赛运动员保驾护航。

  1500人的保障团队使工作人员和运动员的人数比例达到1:2,这在国内马拉松运动史上也是绝无仅有的。

  许小月称,马拉松赛事如火如荼的推出,也让浙江省规划接下去的部署,今后我省将以杭马为整个浙江马拉松龙头,设计马拉松系列赛、积分赛、分站赛,让整个马拉松成为一个体系,让整个浙江马拉松形成一个独有的系列和特色。

义乌马拉松被誉为“购物跑”(资料图)

  杭州申亚成功带动“浙马”越跑越长

  浙江省体育局副局长:马拉松将增加我省体育人口

  马拉松赛事如火如荼,一定程度上也带动了浙江的体育事业发展。

  今年9月16日,杭州获得2022年亚运会主办权,成为全国第三座举办亚运会的城市。

  省体育局竞赛管理中心副主任潘华群认为,在亚运会效应的带动下,全省的马拉松将“越跑越长”。

  浙江省体育局副局长许小月则称,亚运会会给整个城市、经济带来全方位的影响,对于马拉松来说,关系最密切的,是推动体育文化的传播。

  “在马拉松比赛中,参赛选手以跑步的方式在城市中穿行,相比一般赛事,场所更为流动,再加上一些航拍、跟拍等多种方式,能在运动中很好地将当地的风土人情、人文地貌以及城市的现代活力充分展示出来,对提升城市形象,带动城市相关发展都具有积极作用。”潘华群说。

  对于普通老百姓来说,在家门口就能跑上一场酣畅淋漓的马拉松,是一种暖心、让人振奋的体验。

  马拉松作为路跑中一项特殊的赛事,代表着一种“挑战自我、超越极限”的精神,成为很多人一种“信条”。近年来,全省大力推动的“全民健身”也为马拉松培养了广泛的参与基础。

  “亚运会能让更多像马拉松一样的赛事进入城市中去,让更多的市民参与到运动中来,一方面提高自己身体水平,另外通过运动来获得快乐。随着体育文化的传播、体育理念的深入人心,会让我省的体育人口增加,会对整个国民素质带来深刻的变化。”许小月说。

责任编辑: 首席编辑 赵洁

标签: 杭马 2015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